新光海航人寿拟增资7.5亿 股东的结构现大变脸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01 08:1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光海航人寿拟增资7.5亿 股东结构大变脸)

 身处资本金不足困境的新光海航人寿,7月31日在中保协网站披露了最新的增资及变更股东方案。增资完成后,新光海航人寿注册资本将由目前的5亿元增至12.5亿元,但该方案还需监管批准。

    新光海航曾在2016年发布股权变更公告,但最新方案较之有几处不同:一是此前方案不涉及增资;二是根据最新方案,该公司股东结构将发生明显变化:此前方案中,接盘方深圳柏霖资管将控股51%,如今持股降至20%;新光人寿则成为持股25%的第一大股东;三是新股东变脸——在引入3家新增股东的同时,此前方案中的准股东深圳光汇石油集团退出。

    7.5亿增资方案出炉

    新光海航人寿目前注册资本5亿元,由两大发起股东航海集团有限公司和新光人寿各自持股50%。截至今年6月末,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421.34%,资本金严重不足。昨日,该公司披露了最新的增资及变更股东方案。

    根据方案,发起股东海航集团退出,将持有的2.5亿股股权悉数转让,其中1.9亿股转让给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香江金融),0.6亿股转让给上海冠浦房地产公司(冠浦地产)。另一发起股东新光人寿,将所持2.5亿股股权转让出一半,即1.25亿股,其中0.75亿股转让给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公司(柏霖资管),0.5亿股转让给深圳市国展投资公司(国展投资);剩余1.25亿股持股保留,同时增资1.875亿元,最终持股3.125亿股,占比25%,成为新光海航人寿第一大股东。

    新引入的5家公司为香江金融、柏霖资管、国展投资、冠浦地产及深圳市乐安居商业公司,分别增资0.6亿元、1.75亿元、1.25亿元、0.65亿元、1.375亿元。

    变更股东及增资完成后,新光海航的注册资本将由5亿元增至12.5亿元,股东变更为6家,股权结构为:新光人寿持股25%、柏霖资管持股20%、香江金融持股20%、国展投资持股14%、乐安居持股11%、冠浦地产持股10%。

    柏霖资管持股降至20%

    新光海航早在5年前就面临着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并持续至今。老股东海航集团和新光人寿均有意出让股权,一直在寻找买方。直到2016年,新光海航披露股东变更公告,确认了接盘方。

    当时的股权变更方案显示,柏霖资管将接手海航集团1.8亿股股权和新光人寿0.75亿股股权,总持股2.55亿股,占比51%,成为新光海航的控股股东;另外,当时一同来承接股权的还有深圳光汇石油集团公司(拟持股14%)、国展投资(拟持股10%)。新光人寿保留1.25亿股权,持股25%,为第二大股东。

    不过,这一股权转让方案始终未获得监管批准。今年,《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出台,正式将险企股东按持股比例分为财务Ⅰ类、财务Ⅱ类、战略类、控制类四类股东,对于不同类别股东设定不同准入门槛。其中,持股在15%~1/3的为战略类股东。

    比较新光海航2016年和最新的股权变更方案,最明显的变化是,柏霖资管对新光海航的持股比例将从51%降至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