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盯上“养老”大蛋糕 中国太保欲掷百亿建社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04 15:2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业布局“保险+科技+产业链”、“生态圈”的趋势日益明显,大型险企纷纷加大养老产业投资。据悉,中国太保将加快构建“养老保险+养老社区+养老服务”以及“健康保险+医疗护理机构+健康管理”的产业链和生态圈。

(原标题:保险业盯上“养老”大蛋糕 中国太保欲掷百亿建社区)

保险业布局“保险+科技+产业链”、“生态圈”的趋势日益明显,大型险企纷纷加大养老产业投资。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日,中国太保集团通过了《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在3~5年内首期投资100亿元,在全国重点城市打造“太保家园”系列高品质养老社区。此举被业界看作是太保“战略转型2.0”的重要支撑。

加速构建养老产业链

随着老龄化加速,我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正以每年千万级的规模递增,与此同时,养老消费也在不断升级。养老产业已成为保险行业布局的重要战略方向。

投资养老社区可作为保险业务的重要配套,延伸保险产业链,拉动保险销售,长期可获取不动产增值收益,未来还可运用养老和健康大数据,支持养老健康保险产品创新。

据悉,中国太保将加快构建“养老保险+养老社区+养老服务”以及“健康保险+医疗护理机构+健康管理”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在投资百亿大建养老社区的同时,还将通过开发与养老社区入住及相关服务挂钩的保险产品,打造“专属保险产品+高端养老社区+优质专业服务”的新型业务模式。

记者了解到,中国太保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国内保险行业首家养老产业投资管理平台——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未有项目落地。此前,太保在养老产业的主要发展思路是“小规模、轻资产、快速复制”,同时辅以大型养老社区投资和服务的模式;但轻资产模式在中心城区的实践中遇到不少阻力。

此次重新制定《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发展规划》,是太保集团在养老产业投资方面的一次战略再加速。太保在养老产业的新发展思路是——“轻重结合、先重后轻”。

根据规划,太保未来3~5年养老产业发展的战略任务包括四项:一是开展养老社区的投资布局规划与开发建设,实现“中场加速”;二是培育高品质养老社区的运营管理能力,塑造知名品牌;三是积极服务保险主业,协同开发产品并提供高品质养老增值服务的解决方案;四是开展与养老产业相关的医疗、健康等投资业务。

3~5年拟投百亿元

记者了解到,中国太保的养老社区将依据“聚焦集团保险主业高地城市、聚焦长三角等经济区域中心城市群、聚焦人口老龄化重度城市”的原则进行布局。按照“南北呼应、东西并进、全国连锁”的思路,加快推进6个城郊型和度假型高端养老社区项目的落地,同时拓展若干个城市型高端养老社区项目。未来3~5年累计投资额为100亿元左右,累计拓展8000~10000套高端养老养生公寓,累计逐步储备和运营床位数1万-1.2万张。

目前,中国太保在成都、武汉、上海、云南等地已确定多个意向性项目。其中,在成都和武汉将投资建设大型CCRC的国际健康颐养社区;在上海的城郊型项目将打造海派江南水乡特色,服务长三角地区养老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城区型项目则将打造高端养护特色。云南项目计划打造度假型高品质养老社区标杆项目。

据介绍,基于我国老龄人口结构的特点,中国太保将设计开发三大产品业务线:一是面向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设计开发城市型养护产品,以康复护理业态为主;二是面向70~79岁的中龄老人,设计开发城郊型产品,以健康活力养老业态为主;三是面向55~69岁的低龄老人,设计开发度假型产品,以旅居候鸟式养老业态为主。

记者获悉,太保养老投资公司正在联手国际知名的养老运营服务机构,拟成立中外合资运营公司,为长者提供日常居住、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康复照护等方面的服务。

另据了解,在形成一定品牌声誉和积累成熟经验后,太保集团将吸引外部资金,内外部资金并举,通过股权投资或基金模式,进一步加大养老社区的投入。

多家险企纷纷布局

除中国太保外,中国人寿、泰康保险、太平人寿、合众人寿、同方全球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均已布局投资养老产业。运作方式既有以泰康保险为代表的“大资金、重资产、大建养老社区”的高举、高打模式,也有“小规模、快速复制”的轻资产模式。去年,太平人寿相继在上海、云南昆明打造“旅居式”养老模式,标志着太平人寿全国养老社区布局加速。

此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共有8家保险机构投资29个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678.2亿元,部分养老社区项目已投入运营。此外,还有不少公司刚刚涉足或正在谋划当中。

一家保险公司人士表示,采取重资产还是轻资产模式布局养老社区,不仅与各家保险公司负债端策略有关,也与其投资策略和对市场的预判有关。对客户而言,他们更关注的是居住环境、养老质量和需要支付的费用等问题。

养老附加服务对养老保险产品的推动作用也日益明显。记者了解到,近来年,不少购买养老险的客户开始关心养老服务问题,例如是否可以入住养老社区、何时可以入住等。为了确认养老社区入住权利,越来越多的客户愿意增加保费以获得相关资格。

中国太保表示,当前我国养老服务供给仍以“保基本”为主,以市场化、专业化方式提供中高端服务的现代养老产业刚刚起步,这为有实力、有定力的保险公司进军养老产业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