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科技重塑保险生态系统 四大风险不可忽视

(原标题:保险科技重塑保险生态系统)

8月9日,中国人保寿险与蚂蚁金服保险服务平台共同推出一款名为“全民保·终身养老金”的创新型保险,将商业养老险起保门槛降低至1元,并通过全线上流程让用户随时随地投保,按月领取分红。

蚂蚁金服此次联合人保寿险,利用互联网场景连接的优势,碎片化售卖,借助创新产品的影响力带动商业养老险的突破性发展,或可探索出一条寿险互联网化的道路。

打造保险科技共赢生态

业内人士称,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多轮政策出台,进一步控制中短期续存产品,保险公司加大力度发展养老险等保障型产品,同时借助互联网来寻找新的增长点。

此次推出“全民保·终身养老金”,也是人保寿险首度在产品创新层面,与互联网平台深度合作。人保寿险相关产品负责人称:“选择与蚂蚁金服合作正是看重了其平台价值。支付宝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APP,有海量的精准用户,是保险教育和服务的最佳平台,我们希望借此让更多人可以更便捷地享受到保险带来的益处。”

该负责人指出,技术能力也成为产品服务创新的关键。“全民保用户随时投保、随时提现,这里面的数据信息量巨大,对背后的技术能力要求很高,支付宝的数据处理能力能经过‘双十一’的考验,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技术保障。”

另外,随着智能理赔、智能推荐等AI技术在支付宝上的应用,也让这款产品的未来迭代有了更多可能性。

目前,传统保险公司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从销售渠道转向深度共创也成为了一种发展趋势。以蚂蚁保险平台为例,此前就接连与人保健康、国华等保险机构在长期医疗、重疾保障等领域推出好医保系列创新险种。

蚂蚁金服保险平台相关人士表示,互联网保险的本质仍是保险,互联网是开放信任的代名词,希望通过互联网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感知保险,而不是简单的售卖渠道。未来,蚂蚁保险平台希望通过“平台+科技”的方式,让保险公司的创新变得更加容易,从而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可以说,保险科技正打造一个全新共赢的保险生态系统。

四大风险不可忽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专注保险科技的初创主体已超过200多家。还有一部分拥有强大技术实力和用户流量的互联网巨头企业加入,交叉合作、定制化产品,让金融服务的触角不断延伸。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保险机构、互联网企业、第三方平台、监管科技等多元化的市场要素主体正相继融入保险科技发展之中,资本不断涌入,为保险业发展带来大量的人才、技术、资本等可贵资源;另一方面,随之带来的新理念、新思维、新做法,为创造数字经济的新机遇打下良好基础,保险科技不断扩展保险服务的边界,保险产品有针对性地渗透到多种生活产品之中。这些新模式、新动力、新市场,为保险业与其他行业合作带来无限空间和商机,也为保险业的发展寻找动能转换找到了一个新支点。

不可忽视的是,保险科技拉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催生了诸多业态诞生,相关监管也面临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指出,保险科技可能面临四大风险。一是网络安全风险问题,二是合规风险,三是操作性风险,四是在线非法集资、非法吸储等违法行为的风险。

“最关键的是,要及时发现,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进行防范。”周延礼表示,从技术角度、监管科技角度来看,这个任务是相当繁重的。要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这个任务任重而道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