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晟保险:中色股份业绩连期下滑 金晟砸5000万救急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8-15 10:0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色股份业绩连期下滑,金晟保险经纪“倾囊相授”砸5000万救急)

保险经纪公司“输血”关联上市公司的实例正在发生。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色股份”,000758.SZ)公告称,拟向金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晟保险经纪”)借入资金5000万元,事实上,该笔资金已占据金晟保险经纪截至今年3月末净资产的8成之多。

“大手笔”之下,蓝鲸保险调查发现,近三年,中色股份营业收入及扣非净利润持续下滑,此前不到一年时间,中色股份还曾向股东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有色集团”)借入5亿,据了解,该笔资金将于今年10月25日到期。而值得关注的是,以上两笔资金借款,用途均为“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输血”背后,还伴随着中色股份对外投资事项的持续推进,而面对项目进展缓慢、当地货币贬值、金属价格发生剧烈波动等导致投资收益回报低于预期的风险,中色股份或将面临债务偿还压力增大等情况。

“倾囊相授”,金晟保险经纪大手笔出借5000万元

8月9日,中色股份公告称,拟向金晟保险经纪申请借入资金5000万元,期限1年,利率为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对于借款事由,中色股份坦言称,“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有利公司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

蓝鲸保险查看发现,中色股份与金晟保险经纪实控人均为中国有色集团,后者持有中色股份33.75%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持有金晟保险经纪100%股份,故而借款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股权结构图

公开信息显示,金晟保险经纪成立于2012年,初始投资3000万元,次年增投资本金至5000万元,主要从事有色行业的境内外员工、财产、工程以及货运运输的保险经纪服务,“致力于完善整个有色行业的保险标准”,并以成为国际化保险经纪公司为愿景。

整体来看,金晟保险经纪经营表现平稳。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内容显示,2013年,金晟保险经纪营业收入1329.3万元,净利润286.6亿元,次年数据未披露,2015年营业收入提升至1615.11万元,净利润随之上涨,达590.91万元,随后调转下行。

金晟保险经纪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图

去年,金晟保险经纪营业收入降为1216.15万元,净利润493.41万元,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74.92万元,净资产略有提升,达到5861.9万元,从利润水平以及资产规模来看,金晟保险经纪为中色股份提供高达5000万元的借款,可谓“倾囊相授”。

金晟保险经纪主要财务数据

从数据对比来看,5000万元的拟出借款,占据金晟保险经纪截至三月末净资产比重的85.3%,一旦出借事项达成,是否会造成金晟保险经纪资金实力下降,从而影响运营?

一位保险中介公司人士对蓝鲸保险分析称,保险经纪公司属于轻资产运营,尤其是运营成熟的经纪公司,投资资金量较小。按照监管规定,保险经纪公司需要进行500万元的资金账户托管并缴纳100万元执业保证金(或投保责任险),“除这两部分资金不能随意使用外,其它资产可以根据经营情况进行处理,但要合规”。

综合来看,若从净资产中划拨5000万元之后,金晟保险经纪净资产将剩余961万元,仍能满足监管要求。对于金晟保险经纪出借资金,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理论上对公司经营影响有限,或有可能盘活固定资产,以提高收益。

一位财务人士则表示,并不排除大股东提供资金,再把钱借给上市公司的可能,其指出,部分上市公司由于业绩不乐观无法从银行借款,而股东可以给予一定支持。

中色股份扣非净利润两年缩水五成,1亿元借款或两月后到期

值得关注的是,蓝鲸保险调查发现,中色股份向股东等相关方伸手借款也并非首次。2017年10月27日,中色股份曾向股东中国有色集团申请借入资金5亿元,资金用途亦为“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提高资金实力。据了解,该笔借款期限1年,将于今年10月25日到期,截至去年末,剩余未偿还款项1.02亿元。

旧账还未还清,又拟再借新款,接连融资“补血”的中色股份业绩状况如何?蓝鲸保险查阅年报数据发现,去年中色股份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56亿元,同比缩减4成。

事实上,最近三年,中色股份营业收入及扣非净利润持续下滑,其中,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196.07亿元下滑至去年的154.27亿元,两年下降21.32%,扣非净利润下降幅度更为明显,两年跌去5成。

近三年中色股份经营情况表

现金流方面,2016年,中色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86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8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9亿元,三项累计流出16.49亿元。

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负转正,净流入16.12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上涨127.22%,达到2.44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23亿元。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增加,主要是由于部分承保工程项目款收回所致,对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减少,中色股份则解释称,主要是报告期内偿还到期借款额度较多所致。

此外,年报数据显示,去年中色股份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达到225.39亿元,其中,所有者权益合计68.88亿元,负债合计156.51亿元,资产负债比达69.44%,将近七成。

从长期应付款来看,去年年初,中色股份该项目下存在从中国有色集团借入的款项5亿元、分期购买商品15.21万元,年末,随着应付款项的偿还,中色股份则通过融资租赁、其它非金融机构累计融入5.89亿元,截至去年末,长期应付款达6.91亿元,其中,尚未偿还中国有色集团借款为1.02亿元。

一方面是营收、扣非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另一方是持续融入资金,中色股份或也面临较大偿付压力。

风险收益并行,中色股份2.69亿美元海外投资进行中

事实上,需偿还较多借款的另一面,是中色股份业务规模不断扩展,对外投资持续加码。

据了解,中色股份主营业务包括有色金属采选与冶炼、国际工程承包、装备制造和贸易,主要开发中国境外的低成本大型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包括铅锌、铜、铝土矿和稀土等,主要研发地域包括澳大利亚、蒙古、伊朗、越南等。

蓝鲸保险查看发现,目前,中色股份两项大额对外投资事项在推进中,一则涉及锌金属,一则涉及铜矿。

6月22日,公司审议通过《关于KOKSAY铜矿项目股权投资的议案》,中色股份全资子公司NFC Kazakhstan(以下简称KZ公司)拟以7000万美元取得得 KAZ Minerals koksay B.V.公司19.39%股权。据了解,KZ公司将参与哈尔克斯坦 Koksay 铜矿项目,“有利于享受项目的长期投资收益和在工程总承包方面获得收益”。

6月15日审议通过,全资子公司中色新加坡有限公司拟以1.989亿美元的价格,购买 PT BUMI RESOURCES MINERALS TBK 持有的PT.DPM 公司51%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蓝鲸保险注意到,该议案投票中,有两位董事投弃权票,并指出,目前锌金属价格处于高位,融资成本高导致项目投资成本过高;印尼政府的矿业政策不稳定,国别风险和政治风险较高等担忧。

事实上,有色金属行业存在周期波动性,海外投资亦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包括投资存在双方有权机构审批以及政府部门审批不通过的风险,因项目进展缓慢、当地货币贬值、金属价格发生剧烈波动等导致投资收益回报低于预期等风险。而面对风险与收益并行的海外投资项目,事前的风险识别与评估尤为关键,包括对收购对象的尽职调查,考察投资环境,约定相关法律风险等。

看来,在营收、扣非净利润下行,海外项目不断加码推进之下,不断向股东及股东旗下子公司伸手借钱缓解流动性的中色股份,偿付或正逐步“加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