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家险企拉动万能险增长27% 10家业务规模飙升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21 09:3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3家险企拉动行业万能险增长27% 10家公司业务规模飙升)

随着银保监会披露了今年前6个月保费数据,备受行业关注的万能险数据也随之出炉。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前6个月,寿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绝大部分为万能险)合计为4413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有10家险企万能险出现数倍飙升。

    从增速来看,今年前6个月,46家万能险同比负增长的寿险公司,万能险保费占比为30%;而23家万能险同比正增长的险企,万能险保费合计占比达70%。23家万能险正增长的险企对行业万能险保费的拉动效应明显。

    针对部分险企万能险业务大幅增长,一家健康险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业务转型,公司原保费出现下滑,推动万能险保费增长也是出于现金流及监管对偿付能力要求的考虑。

    46家险企万能险负增长 23家正增长

    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寿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合计为4413亿元,同比增长27%。

    具体到保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位列靠前的公司,分别为安邦人寿、平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国寿股份、华夏人寿、建信人寿等。

    从万能险量级来看,今年前6个月,除上述10家寿险公司之外,还有泰康人寿与阳光人寿的该项业务也超过100亿元。此外,有19家险企该项保费介于10亿元-70亿元之间。

    从增速来看,可对比的69家寿险公司中,有46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出现负增长,有23家正增长。

    在负增长的险企中,有7家险企万能险同比降幅超过90%;另有21家险企万能险降幅超过50%(不足90%)。万能险降幅较大的险企包括瑞泰人寿、新光海航、中华人寿、同方全球人寿、人保健康、长生人寿、中美联泰等。

    从万能险正增长的23家险企来看,有10家险企万能险出现数倍飙增,增幅最高的险企,万能险同比增长15倍。万能险出现大幅增长的险企包括中韩人寿、和谐健康、安邦人寿等。

    引人关注的是,虽然今年前6个月,万能险正增长的险企数量只占负增长险企数量的一半,但行业万能险却出现27%的正增长。由此可见,正增长险企的万能险保费增量,远高于负增长险企的保费缩减量。

    从保费增速来看,今年前6个月,46家万能险同比负增长的寿险公司,万能险保费合计仅为1335亿元,占比为30%;而23家万能险同比正增长的险企,万能险保费合计为3078亿元,占比达70%。23家万能险正增长的险企对行业万能险保费的拉动效应明显。

    业务调整现金流告急 个别险企万能险倍增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6个月,万能险出现大幅增长的险企,今年二季度末偿付能力多数较一季度末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中个别险企逼近监管要求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最低100%。

    上述健康险公司业务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业务转型,公司的原保费出现下滑,不得不推动万能险保费以保证现金流稳定。

    从单个公司来看,上述某万能险保费今年前6个月同比增速达15倍的险企表示,目前公司正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已暂停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新单销售,主推长期保险产品,并着力发展期缴业务和高价值业务,不断增加负债久期;同时公司将优化资产配置,保证流动性持续充足。

    今年前6个月万能险同比增速达197%的另一家险企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公司净现金流未来第三季度和第三年出现净现金流小于零的情况。传统保险业务净现金流在报告日后第三年年末出现负值,分红保险业务净现金流在报告日后第三季度业务现金流均为负值,万能保险业务净现金流在未来两年内为负值,但是报告日后第三年现金流转正,主要由于公司调整了未来的业务结构规划。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行业多数险企压缩万能险、推动原保费增长,今年6月份,寿险行业竞争格局也出现变化。

    2018年6月份,寿险公司集中度略有上升。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占比前五位和前十位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6.19%和74.33%,前五位和前十位较上月分别变动-0.07、0.28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