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亿险资投管人揭面纱 业外受托机构超百家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3 08:5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5万亿元险资投管人揭面纱 业外受托机构超百家)

 近日,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发布了保险投资调研结果,首次呈现保险资金的投资管理机构全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保险投资资金规模接近15万亿元,其中,2.53万亿由保险公司负责投资,12.06万亿由保险资管公司管理,其余3200多亿由公募基金、券商及券商资管等业外机构受托投资管理。

    业外机构自2014年开始成为险资投管人以来,具备险资管理人资格的机构逐年增多,到2017年末已增至113家。

    保险系管理人

    仍为绝对主力

    保险公司以及保险资管公司,仍是保险资金最主要投资管理机构。截至2017年末,保险公司管理资金2.53万亿,占比约17%;32家保险资管公司管理12.06万亿,约占险资总量的81%。

    在保险公司内部,由投资部门负责险资的投资运用。有98%的保险公司设置了投资部门,24%的公司设立了首席投资官机制,93%的保险公司设立了独立的投资风险管理部,具有较强的独立性。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保险公司投资人员有2717人,保险资管公司从业人员有6894人。其中,各家保险资管机构的人数,主要集中在100人~300人之间,有16家保险资管机构人数在这一区间;6家在300~500人,超过500人的有2家。

    从投资业务能力上来说,在五项需要备案的投资资格上,保险公司具备资格的情况依次为,67家具有债券投资资格、63家有股权投资资格、45家有不动产类投资资质、36家有股票 投资资质、16家具有股指期货衍生品业务资格。这五项能力资格的行业备案比例分别为42%、39%、28%、22%、10%。与此对应,保险公司直接开展最多的投资类业务是不动产投资、股权投资、债券投资,而委托给专业机构投资最多的,依次是股指期货衍生品、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股票 投资、不动产投资计划。

    各家保险公司对战略资产配置职能、战术资产配置职能安排的差异较大,大多数保险公司倾向于自己做战略资产配置,仅极少数选择委外;而战术资产配置职能方面,选择自己做和委外的,比例相当。具体来看,在战略资产配置职能方面,87%未将这一职能委外,有11%的公司部分委外,2%的公司则全部委外;在战术资产配置职能方面,有8%的公司部分委外,高达46%的公司全部委外。

    从是否委托外部投资情况看,有115家保险公司已开展委托外部投资业务,占比高达68%;还有49家险企尚未计划委外投资,占比29%;另有5家险企准备开展委外投资。

    业外管理人增至113家

    与保险系管理人相对应的,受托管理保险资金的另外一支队伍,是保险业外机构——主要是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及证券资管公司。自2014年开始有险资引入业外管理人以来,业外机构数量和管理规模均快速增长。

    2017年末,具备受托管理险资资格的业外管理机构共计113家,其中,公募基金68家、证券公司及证券资管45家。而在2014年末,具备资格的业外机构仅75家。公募基金实际开展业务的有36家,证券系机构中实际开展业务的有21家,两者共计57家,占全部113家业外机构约50%。

    从保险业外机构管理险资规模看,截至2017年末,基金管理2640亿元、证券系管理624亿元——业外合计管理险资3265亿元。而在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业外管理规模分别860亿元、1923亿元、2683亿元。数据表明,随着规模增长,业外管理的险资增速呈现放缓态势:2015年增速为123.66%、2016年增长39.52%,2017年增速为21.68%。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末管理险资规模排名前五的机构均为基金公司,依次为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国寿安保基金,管理险资规模分别为289亿元、214亿元、213亿元、169亿元、166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