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上半年净利增34.2% 参与设立50亿混改基金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4 09:0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寿上半年净利增34.2% 参与设立规模50亿混改基金)

 中国人寿昨日晚间披露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4.23亿元,同比增长34.2%。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上行对利润增长起到正面作用,而权益市场震荡下行则对盈利有所拖累。

    同时,国寿还披露,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联合设立一只规模50.01亿元的混改基金,重点投向混改和战略新兴产业优质股权项目。

    总投资收益率3.7%

    下降0.92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6月末,国寿总资产达3.04万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62.25%,资本金充足。

    承保业务方面,在大幅压缩趸交保费512亿元的同时,国寿上半年实现总保费3604.8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高于行业均值12.7个百分点。上半年市场份额回升至22%,较2017年底提高2.3个百分点,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与此同时,政策性业务健康发展,税延养老保险业务试点顺利起步。

    投资业务方面,国寿6月末投资资产达2.71万亿,上半年净投资收益率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为4.64%;受A股大幅下跌影响,总投资收益率为3.7%,同比下降0.92个百分点。

    国寿介绍,上半年的大类资产操作思路是,把握利率高点,继续加大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力度,优化资产负债匹配;保持公开市场权益投资合理仓位;筛选优质债权型金融产品项目,严控信用风险。

    出资40亿

    参与设立混改基金

    国寿公告称,拟联合山东新动能、国寿创新在今年内成立合伙企业,投资于混改和战略新兴产业股权项目。本次交易尚待山东省政府相关机构批准。

    该混改基金规模为50.01亿元,其中,国寿出资40亿、山东新动能出资10亿,二者为有限合伙人;国寿创新出资100万元,为普通合伙人。各合伙人同意指定国寿资本作为合伙企业的管理人。基金的期限为8年,前5年为投资期,后3年为退出期。

    公告称,该合伙企业拟通过国企混改、债转股、股权并购、资产重组、上市前投资、已上市企业定向增发等多种形式,最终重点投资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战略新兴产业的优质股权项目。将重点关注山东省“十强”产业,包括但不限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旅游休闲、文化、现代金融等山东省优质和重点发展的产业。

    中国人寿称,通过借助山东省政府项目资源,该公司可以获得在战略新兴产业和山东省国企混改等领域的优质股权配置机会。此外,本次交易能够支持银保板块在山东省市场拓展相关业务,拉动保险主业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