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痛不如短痛: 中国人寿压缩趸交保费512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27 09:3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痛不如短痛 国寿压缩趸交保费512亿元)

    “长痛不如短痛,今年上半年,在大幅压缩趸交保费512.47亿元的基础上,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3604.82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超过行业均值12.7个百分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岱仁在8月23日召开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除大幅砍掉趸交保费之外,国寿股份上半年业绩还有如下显著变化: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4.2%;总保费市场份额回升至22%,较2017年底提高2.3个百分点;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业务的比重为88.40%,同比上升34.07个百分点;个险人力略降;退保率略增;受A股市场波动影响,总投资收益较2017年同期下降13.9%等。

    首年期交占业务比重

    同比上升34.07个百分点

    从国寿股份业务层面来看,今年上半年,期交业务占比增加、趸交保费占比下降,续期保费拉动明显;从渠道来看,个险保费占比进一步增加,银保渠道业务调整成效明显。

    根据业绩发布会当天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寿股份寿险业务总保费为3043.41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首年期交保费为769.18亿元,同比增长5.4%,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业务比重为88.40%,同比上升34.07个百分点;趸交保费为100.89亿元,同比下降83.6%,占首年业务比重为11.60%,同比下降34.07个百分点;续期保费达2173.34亿元,同比增长30.5%,占寿险业务总保费比重为71.41%,同比提升16.05个百分点。

    除总体业务结构出现优化之外,业务渠道也出现显著变化。

    报告期内,国寿股份个险渠道总保费达2722.33亿元,同比增长19.7%,个险首年期交保费614.42亿元,在长险首年业务中的占比达99.80%,同比提高0.04个百分点。其中,五年期及以上和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分别为51.65%和32.60%;续期保费同比增长28.3%,续期拉动作用效果明显。

    个险发展策略方面,林岱仁表示,2018年上半年,个险渠道队伍质态在高标准下保持平稳。公司一方面继续坚持扩量提质的发展策略,另一方面,进一步严格招募标准,特别是强化年轻高素质人才招募,持续优化队伍结构、强化规范管理,主动解约低绩效人员。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国寿股份个险渠道队伍规模达144.1万人。季均有效人力虽受总人力回落影响,较2017年底小幅下降5.6%,但总体保持稳定。此外,国寿股份长期保障型产品销售人力规模大幅增长,较2017年同期提升31%。

    对于国寿人力的回落,林岱仁表示,究其原因:一是人口老龄化,劳动力需求紧张,就业渠道更多;二是保险业务发展放缓,营销员收入下降,这为招人、留人都带来了挑战。

    银保渠道方面,国寿股份2018年上半年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大幅压缩趸交业务,着力发展期交业务,不断改善队伍质态,渠道价值贡献持续提高。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1.0%,渠道价值贡献度为13.80%,同比提升5.76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末,银保渠道销售人员达30.2万人,其中,保险规划师月均长险举绩人力同比增长29%。

    引人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国寿股份银保趸交业务保费由2017年同期的596.67亿元大幅压缩至86.38亿元,同比下降85.5%。受此影响,银保渠道总保费为559.98亿元,同比下降39.7%。首年期交保费为188.19亿元,同比增长40.6%,占长险首年业务保费比重的68.54%,同比提升50.21个百分点。续期保费达279.74亿元,同比增长44.1%,占总保费比重的49.96%,同比提升29.05个百分点。

    除上述业务变化之外,林岱仁也对退保率提升、新业务价值降低进行了回应。例如,今年上半年,国寿股份退保率为4.30%,同比增长0.99个百分点。对此,林岱仁表示,退保率提升源于此前趸交保费业务量较大,而随着趸交保费的大幅压缩,预计明年将会大幅下降。

    股票和基金配置比例微降

    债券提升1.38个百分点

    除保费端业务出现诸多变化之外,国寿股份投资端大类资产配置也出现变化。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国寿股份副总裁赵立军提到,截至上半年末,公司主要资产配置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45.83%提升至47.21%,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17.33%下降至16.57%,股票和基金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10.32%变化至10.20%,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11.64%提升至11.70%。

    随着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国寿股份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投资余额增加。2018年上半年,投资组合息类收入稳定增长;但受A股市场波动影响,总投资收益较2017年同期下降13.9%。

    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寿股份实现净投资收益606.93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29.61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新增配置固定收益类到期收益率较存量显著提升,但受基金分红下降的影响,净投资收益率较2017年同期下降0.07个百分点,为4.6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