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协会:近几年保险投资不是大年业绩却比预期好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9-04 14:1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资管协会曹德云:近几年保险投资都不是大年 业绩却比预期好)

“整个金融领域、资产管理市场,包括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自身,应用金融科技的深度和广度都在不断拓展,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协会作为市场的一部分,必须要在金融科技的应用上跟得上行业和市场的变化。”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称,协会从初创进入到巩固提升阶段之际,将发展目标在原有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基础之上新增“数据化”,以适应新的形势。

保险资管协会2014年9月4日成立后,至今4年时间,保险业投资资产规模从8.58万亿增长至15.69万亿,增幅超过八成,保险资管的市场化程度明显提升,作为监管和行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协会的作用也日益重要。

曹德云日前接受券商中国记者专访,分析了保险资管的政策环境、市场形势,就资管新规、境外投资、参与“一带一路”、长租市场、养老第三支柱、金融科技影响等热点表达了观点,并阐述了协会4年来对内对外的发展与变化。

谈保险投资形势:有收有放、有严有宽

“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近几年实际上都不是大年,但是最后每年的投资业绩都比预期要好,这是全行业共同努力应对困难挑战的结果。”曹德云称,今年全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有望稳定在5%左右或略高些。此前2017年为5.77%,2016年是5.66%,2015年是7.56%,收益率的变化说明保险投资面临的市场环境越发复杂、多变。

他认为,从国际国内大的宏观环境到市场环境,再到行业内生的发展环境,对保险资管来说,有一定挑战,也有一些新的机遇。比如金融对外开放的扩大、全面深化改革、减税政策实施等,都属于有利因素。

从政策环境看,曹德云认为,监管从2017年到目前所出台的政策,都把握了一个科学尺度,有严有宽、有收有放。“政策强调严监管,强调防风险,这对金融行业是必要的。从整体来说,我不认为我们的政策环境由于严监管就变得不好了。”

他进一步解析,监管之严在于,对规范程度上和风险控制上的要求比过去更高更严格。比如对境外投资、不动产、股权投资等业务,监管要求投资更加规范,更加要求符合国家政策,要进行风险前置管理,同时针对少数公司投资较偏激的监管更加严格严厉。

但与此同时,监管也为保险投资开辟了一些新的渠道,保险投资范围是在不断扩大的。比如今年新增了长租公寓投资。再如,去年保监会出台“1+4”系列文件中,也为保险开辟了债转股、不良资产处置、不动产投资基金等新领域。“所以只要是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民生建设,有利于提升保险投资收益,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保险资管的发展之路依旧很广阔。”曹德云称。

从经济环境看,经济下行压力是当前各个行业都面临的问题,保险资金与其他行业的不同之处在于,保险资金始终是跟实体经济站在一起的。在三种主要配置方式下,保险资金都进入到实体当中。一是通过2.14万亿的银行存款,转化为银行贷款对实体经济间接融资,这是实体经济中长期贷款重要资金来源。二是通过购买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提供直接融资,目前大约7.42万亿。三是通过股权、债权等产品方式对实体企业项目提供资金,截至7月末这部分大约2.23万亿。

从债市、股市、汇市的市场环境看,股市对于保险资金有特定的地位,因此险资还会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保持基本配比稳定,在此之上争取一些机会;债市今年有些长期配置机会,总体增加了一些债券的配置;外汇市场环境存在一定变化,今年保险境外投资增长总体不像前几年那么快,因此汇率对保险投资影响也会稍微低一些。

从行业自身发展角度讲,保险业逐渐由追求规模和速度转向追求质量和效益的增长上。虽然今后一段时期的保费不会出现像前些年那样动辄30%-40%的高速增长,但是总体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保守估计也会高于GDP增速的1-2倍,从目前我国的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看,持续增长的空间还很大。预计到2020年,保险的年度保费有望达到4.5万亿,行业资产25万亿,也对保险资管提供了空间。

谈资管新规:有利于保险资管业发展

对于任何一个资管子行业,资管新规都是今年绕不开的话题。曹德云认为,资管新规根本出发点是把同类型的资产管理产品统一了标准和尺度,把过去存在的且业界始终认为不合理的刚兑、多层嵌套、通道、监管套利等问题做了禁止或限制。因此新规出台后,要去除不合理、不合规的业务,资管业务短期内体现为规模有所下降。

对于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来说,执行的标准始终比其他行业要高,比如多层嵌套、通道的问题,2016年原保监会就已发文禁止,比资管新规要早。而从资管新规当中,他至少看到四条有利于保险资管行业的内容。

第一,各个资管行业标准统一,监管尺度一致,大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在公平的环境下,更能体现出保险资管的能力专长和风控水平。第二,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正式被纳入金融机构范畴。第三,资产管理产品面对个人投资者开放,从政策上也给保险资管面向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潜在的机会。第四,资管新规对资管业运用人工智能做了规定,对于资管行业探索新技术应用是利好。

谈险资介入长租市场:积极探索,仍需细则

我国住房市场转向租售并举后,长租市场逐渐受到关注。今年6月1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明确险资可以参与长租市场。不过到目前为止,保险资金的相关投资还不是很多,正处于积极研究探索、稳步推动的阶段。

据公开消息,目前仅中再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保险私募基金投资了南京的长租公寓项目,这一“中再资本-协鑫长租公寓项目”总投资额约80亿元,房源全部由项目公司长期自持并租赁,项目建成后可为南京提供超过4000余套绿色智慧新居。

曹德云认为,从国际经验看,长租市场具有长期稳定收益,与保险资金的期限长、追求稳健收益的特性匹配,但是目前存在一定难点。一是从收益水平上,若采用直接投资的方式,负债成本与投资收益尚不能做到很好匹配。有数据显示,国内长租市场收益在3%,这一收益水平难以覆盖险资的负债成本。因此,险资进入长租市场,传统的直投方式吸引力还不够。

另一方面,监管尽管出台了参与长租的政策,但具体实施和操作细则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行业想参与,但还没有明确的操作指引。不过这个也相当于给大家留出了创新空间,保险资金未来参与长租市场方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他表示,在传统方式之外,保险资金可以通过基金、资产证券化、股权等创新方式介入。

谈境外投资:规定未变,程序趋严、更规范

保险资金运用近几年受到市场关注的一个领域是境外投资。曹德云表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已接近7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500多亿元),占行业上季末总资产的2.7%,距离15%的监管上限仍有较大空间。今年以来新增加了几项大额境外投资,金额有所增加。总体来看,保险境外投资仍保持稳健审慎、防控风险的原则。

他认为,保险资金全球化配置是形势变化的必然要求,而对于保险资金的境外投资,政策规定并未变化,以《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为主,境外投资占总资产比例不能超过15%等主要规定始终保持一致。近两年的变化体现在,针对这些年保险境外投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监管要求的程序上趋于严格,对一些业务更为规范,另外还有新渠道放开。

“比如,此前在事后报备要求下,出现了个别险企境外投资激进的情况,后来要求大额的境外投资并购,要事前报备。”他表示。

再如内保外贷业务,过去一些保险公司境外投资一直在做,但是存在不规范之处。后来原保监会会同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保险机构开展内保外贷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保险资金通过内保外贷来进行境外投资的行为。这是属于对此前行业已经存在但是缺乏标准的业务,做了明确的标准。而内保外贷业务的规范,也相当于从政策上明确了行业一个可以获取外汇资金进行境外投资的渠道。

另外,港股通的开通,实际上是在QDII额度之外又给险资开辟了一个新的投资渠道。协会最新的调研显示,截至去年底,行业港股通的投资规模已经超过1600亿,发展很快。此前H股本身就是险资境外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2年此前境外投资几乎100%都是H股,2012年之后随着政策放开,才逐渐有了境外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PE基金、美元债券等。到目前港股仍是境外资产中的第一大类。另外,今年如果沪伦通能开通的话,那险资也会积极参与其中,也会多一个渠道。

谈险资参与“一带一路”:要投得出去、收得回来、赚得到钱

曹德云介绍,从2013年9月“一带一路”倡议首次提出,到2018年7月底,保险资金以债权、股权计划形式,支持“一带一路”相关项目规模达9612.15亿元。从数据看,保险资管机构参与投资“一带一路”项目,投向的重点行业是交通和能源。

其中的典型项目包括:1、华泰招商局集团项目,主要针对海上运输的港口建设,运用现代先进技术提高港口和设施的建设水平,提升物流集散功能,为推动各方经贸合作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2、太平洋中国有色项目,投向的缅甸达贡山镍矿项目是中缅矿业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3、太平云南铁投铁路项目,项目铁路线北经广大铁路与昆明相连,南与 泛 亚铁路中线普洱至景洪至磨憨铁路相连,可构成 泛 亚铁路中通道的组成部分,可充分发挥云南毗邻东南亚的区位优势,促进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

曹德云认为,保险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全面风险管理、信用和海上风险管理以及监管制度等四大优势。

他同时表示,险资在支持“一带一路”时也须警惕项目投资风险。“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或新兴市场,地域差异性很大,风险复杂多样,存在较大政治风险、社会风险、法律风险、违约风险和自然灾害风险。而保险资金在资金出境、资金使用、资金回款等方面,相较于银行机构缺少成熟的资金使用路径及有效的资金监管措施。

“在短期内,我们还是本着先国内后国外、先间接后直接的原则去投。”他表示,保险资金是商业资金属性,因此在投资“一带一路”项目时也要做到投得出去、收得回来、赚得到钱,这样才既能对国家战略有可持续的支持,又能保障投保人的权益。

谈保险之于养老第三支柱:有长期配置优势

目前,个人税延养老保险业务从负债端到资产端的制度规则已经齐备,业务正处于一年的试点期内,共有3个试点地区,16家险企获批业务。总体上,养老第三支柱刚起步,发展前景广阔。

曹德云表示,养老第三支柱并不只是养老保险的概念,只要不是基本养老和企业年金等一二支柱的,都可视为个人养老第三支柱的内容,包括用于养老的储蓄、股票、基金、保险等资产。而税收递延养老保险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经有了税收政策的优势,是大有可为的一类。

他表示,就保险产品和投资看,具有几大优势:

一是具有长期配置、战略配置和大类配置特点,具有长期投资的经验,因此对于个人税延养老保险业务形成的长期资金管理,占有绝对优势。

二是保险资金的长期配置都是主动管理。

三是保险资金自身投资渠道更广,除了传统的公开市场标准化资产外,还包括股权、债权、不动产、基础设施、境外资产等另类资产,对于提升收益有利。比如,债权计划在当年市场利率下行的情况下,年化收益仍有5.5%-6%,如果有一定配置,将有利于养老资金收益。未来,根据国际养老金配置经验,还可以探索配置黄金、大宗商品等。

“保险在养老第三支柱建设中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曹德云表示,未来希望能够推动保险资管机构推出专门针对养老资产配置的资管产品,供养老金保值增值选择。

谈保险资管科技应用:已有AI 投 顾,整体仍为初级阶段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科技正与金融业务创新结合,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也在积极探索应用新科技、提高新效能的途径,并从早期的应用互联网技术、各种分析模型和信息技术系统,逐渐向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转变。

一些大中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断加大对新技术应用的资源投入,在平台规划、专业团队、需求分析、系统开发、模型搭建、业务创新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去年,国寿资产和泰康资产推出人工智能 投 顾平台,标志着保险资管科技应用进入新的阶段。

曹德云认为,从国内外比较、业内外比较的情况看,保险资管与科技相融合仍处于初级阶段,仍需要加大资源投入,但前景十分看好。

“总体上,相较大数据等技术的运用前景,行业目前的科技应用还处于一个相对落后的阶段,比如很多数据都沉淀在数据库里,没有用起来。”曹德云称,协会在16个专委会当中有一个金融科技专委会,将大数据、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工具与保险资产管理结合作为重要课题。

从未来前景看,他认为,保险资管业务的金融科技化将体现在机构发展、投研业务、销售客服、风控、日常管理五方面。比如在核心的投研业务上,金融科技未来应用要实现自动报告生成、金融搜索引擎、智能辅助投资决策和量化投资等业务功能。在风险管理上,金融科技应用重点在于实现风险监测预警,包括信用风险预警、市场风险预警和操作风险预警等功能。

总体上,曹德云认为,金融科技与资管业务结合,将极大地挖掘和激活资管市场的内在活力和创造力,但金融科技的本质是一种工具和手段,运用过程中不能唯技术论、不能忽视金融科技应用中的人本思想以及科学伦理问题。

谈协会新阶段:“数据化”、“特而精”

在整个金融行业对科技应用不断深化的趋势下,保险资管协会也意识到必须跟得上行业和市场变化。在新一阶段的发展目标中,在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之上新增“数据化”。曹德云表示,数据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信息系统的建设要能满足协会自律、服务、创新、维权四大职能的需要。目前,协会在监管授权业务、公共技术产品、市场运行配套、内部信息管理四大领域,已经建成11个行业性的基础设施系统,向监管和会员提供技术信息服务。

比如产品注册系统上线,实现了保险资管产品注册材料的电子化报送,注册流程优化,目前一般注册时间平均5.63个工作日,便捷注册平均用时1.81个工作日。

第二,要把协会给会员提供的各项产品服务,应用金融科技的手段做到产品化、数据化。比如培训,把过去线下的培训转换成线上的应用培训,直播培训、微信培训、视频培训等。

第三,协会推动跨界合作、支持会员业务发展,要通过数据化手段实现。协会计划通过金融科技公司,建立一个支撑行业发展的金融科技平台,通过系统平台对接,更好地实现对会员的各种业务支持、跨界合作推动等。

第四,协会对会员、对监管提供的数据信息研究等支持,也要通过数据化手段去实现。

通过这种目标,未来保险资管协会是要实现能力输出、资源输出、技术输出、合作推动、交流促进,目标是做成“特而精”。特,指的是要有自己的特点、特长和特色,精就是做成精品,要在业内外、境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目前,协会拥有员工70多人,会员550多家,涵盖金融市场所有细分领域,未来要继续发挥市场主体和监管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搭建推动行业发展的金融科技平台和资源整合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