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险资的持仓路线图:新进入81家上市公司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9-05 09:3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二季度险资持仓路线图:新进81家上市公司,偏爱电子股)

半年报披露月已过,除少部分公司延迟披露外,其余上市公司均交出上半年“成绩单”,保险、基金、券商、社保等机构投资者重仓路线图也随之浮出水面。

整体来看,上半年市场下行的情况下,险资逆势布局包括电子原件、有色金属等多个制造业细分行业,银行、地产仍受青睐,持仓市值分别达到3743.34亿元、754.1亿元,投资风格趋稳。

此外,今年以来生物医药概念受追捧,险资亦有布局,二季度新建仓五只生物医药个股,市值9.36亿元,7月出现“黑天鹅”事件,板块震荡下行,若未调仓,截至昨日收盘,市值已缩至7.14亿。

2季度险资持仓市值环比下滑超两成,新进五只生物医药股

8月31日,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蓝鲸保险查看东方财富数据,截至二季度末,险资现身于42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较一季度减少25家,从仓位变动来看,增仓196家,减仓91家,上季度分别增仓179家,减仓131家,持仓市值从上季末的1.3660.68亿元下降为10615.99亿元,缩水3044.69亿元,环比下滑22.29个百分点。

保险机构2季度仓位情况(家)

综合来看,持仓市值的缩水,除了受保险机构仓位调整外,亦受大盘波动影响,二季度,上证指数从一季末的3259.41点下滑至二季末的2847.42点,跌幅12.64%。

从新进个股来看,2季度保险机构新建仓81家上市公司,买入38亿股,市值达310.19亿元。

新建仓资金方面,买入广发证券(000776.SZ)、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银行(601988.SH)三家金融企业市值127.03亿元;买入制造业市值114.81亿元,包括电子元件、有色金属、电子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多个细分行业。

新建仓资金行业占比(%)

此外,二季度,险资建仓买入房地产开发、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采矿业、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值均超10亿元,分别达到15.91亿元、13.74亿元、11.2亿元、10.28亿元。

长期来看,生物医药行业具有较高成长性,且作为与保险行业关联度较深的医药板块,一季度险资多有布局,“2月初医药股行业估值为近年低点,引发增量资金涌入,其余板块缺乏热点和机会也带来一定的资金聚集效应”,海通证券医药团队分析道。延续到二季度,保险资金新进复星医药(600196.SH)、亿帆生物(002019.SZ)、博雅生物(300294.SZ)、柳药股份(603368.SH)、美康生物(300439.SZ)五只个股,市值达9.36亿元。

二季度险资新进生物医药股

蓝鲸保险查看发现,2月9日,生物医药板块探底年内低点,板块指数2252.02点,后拉升至5月末的3102.79点。7月中旬,假疫苗等黑天鹅事件引发市场担忧情绪,医药板块持续震荡下行,截至昨日收盘,若未进行调仓,二季度险资新建仓的五只医药板块个股市值已缩水至7.14亿元。

除偶发事件,以及后续导致的监管人事调整外,医药板块板块下跌或也与行业前期累计涨幅较大、配置比例较高的机构博弈性减仓有关。“前期医药基金累计浮盈较高使得行业配置仓位下降成为必然事件”,华安证券分析道,经过回调,板块性价比逐步提升,内部分化持续,可关注具有创新能力的龙头公司。

险企整体投资趋稳,银行股受青睐占持仓市值35%

值得一提的是,险资在部分个股挑选上,眼光一致。神马股份(600810.SH)、华天科技(002185.SZ)、新研股份(300159.SZ)、西宁特钢(600117.SH)、紫光股份(000938.SZ)、景旺电子(603228.SH)等个股均被两家及以上保险机构同时建仓。举例来看,泰康人寿分别通过投连及分红账户、平安人寿通过传统账户买入神马股份;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分别买入华天科技。

除了不同险企集中持仓单家上市公司,亦存通过不同账户布局同一公司的情况。光大永明即通过3个不同账户在二季度新进风雨筑(603466.SH),累计持有187.98万股,占比2.61%,市值达0.49亿元;新华人寿在西部材料(002149.SZ)、强力新材(300429.SZ)等个股上的持仓也均通过不同子账户进行操作,或也侧面说明机构看好个股,通过不同账户组合操作分散风险。

持仓规模来看,银行股仍受保险资金青睐,截至二季度末,险资持有银行股市值达3743.34亿元,较上季度减少561.41亿,但仍占总持仓市值的35.26%,超过三分之一,银行股个股持仓方面,平安银行(000001.SZ)被持有市值居于首位,超900亿元。

经历1月的一波行情之后,银行板块一路走低,7月中旬探底年内低点之后稍有回调,但仍处于“磨底”阶段,对于下半年走势,机构态度相对乐观。中信建投杨荣团队分析,下半年货币政策基调从稳货币、紧信用转变为宽货币、稳信用,“银行信贷额度将增加”,其指出,由于贷款利率确定性回升,同时降准继续加码,将降低存款竞争压力,缓解负债端综合成本率,“对银行业绩构成正面利好”,并预计2018年行业净利润回升到10%以上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房地产开发板块亦受险企偏爱,2季度险资持有房地产开发行业63.88亿股,较1季末增加2.28亿股,市值达754.1亿元。其中,2季度新建仓位资金15.91亿元,金地集团(600383.SH)、招商蛇口(001979.SZ)、华夏幸福(600340.SH)三支个股增仓市值居于前三位,分别由前海人寿、和谐健康以及人保寿险持有。

2季度险资新进房地产股

前海人寿除建仓金地集团外,还分别增持北辰实业(601588.SH)88.95万股、荣盛发展(002146.SZ)95万股,减持594.67万股万科A(000002.SZ),截至2季末持有的地产股市值达147.87亿元。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柴效武曾对蓝鲸财经分析称,地产投资风险比较小,是资产配置的一种方式,且保险公司偏好长线,将资金投入到具有相对稳定性的土地方面,出现亏损机率较小。

“实际上今年以来,险资投资风格也发生明显变化”,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激进举牌几乎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以财务投资为主的长期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