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遇冷债权升温 透析保险资金投资新动向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9-14 09:1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权遇冷、债权升温,透析保险资金投资新动向)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资协”)披露2018年8月保险资管公司产品注册数据,蓝鲸保险关注到,今年前8月,保险资管公司股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从去年同期的488.5亿元骤降至55亿元,同比缩水超8成。

究竟是何原因导致项目“遇冷”,对此,蓝鲸保险采访多位专家,综合来看,一方面或因监管对高现金价值的中短期产品“上锁”,收紧资金来源,导致险资股权投资规模下降,另一方面,也与年初监管层发文规范“明股实债”以及险企主动调整、规避风险等因素相关。

卡资金来源、监管政策加持,险资股权投资计划规模骤减8成

蓝鲸保险查看发现,从规模来看,1-8月,23家保险资管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计109项,合计注册规模2247.95亿元。包括57项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1454.65亿元;50项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738.30亿元;2项股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55.00亿元。

对比数据发现,今年前8月,保险资管公司股权投资计划“遇冷”。数据显示,去年同期,各保险资管公司共注册了11项股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488.5亿元,今年仅有2项股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55亿元,同比缩水88.74%,无论规模还是产品数量都出现明显降幅。

作为险企重要投资渠道,股权投资计划是指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作为管理人发起设立,向投资人募资后进行投资管理,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的金融工具。

经济增速放缓情况下,企业负债端压力被放大,使得企业被动“去杠杆”,减少债务性融资,期望增加权益类融资,保险机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则作为资金提供方通过资产管理业务参与。

值得关注的是,为避免保险资管机构通过设立股权投资计划,使得保险资金以通道、名股实债的方式变相抬高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以及直接或间接违规增加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今年1月5日,原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资金设立股权投资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保险资金股权投资计划做出细化要求。

那么,今年以来保险资管公司股权投资计划注册“遇冷”是否与监管通知的出台相关?对此,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保险所所长粟芳对蓝鲸保险分析称,股权投资计划规模骤降或主要集中在资金来源和投资端把控两方面,其指出,早前部分公司通过销售现金价值较高中短期存续产品积累了较多的保险资金,“2016年、2017年这段时间,保险公司股权投资在金额方面与之前相比有较大提升”。但在2017年之后,监管从产品端“上锁”之后,卡住资金来源,导致投资规模变小,另一方面,也与监管层加强股权投资的审核与披露有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室副主任朱俊生指出,剔除股权投资计划注册的随机性之外,股权投资计划对保险公司人才储备与项目经验具有较高要求,并非所有主体都具备这一能力。此外,股权投资计划收益回报不均匀,例如前期回报较小、后期回报慢慢增加,而保险资金相对要求稳定的回报,加之年初监管发文严禁“明股实债”,综合因素导致股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减少。

“主要还是为了规避风险”,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说道,目前经济环境不景气,资本市场投资收益率下行,股权投资面对的风险较大,故而保险资管机构压缩该投资计划的占比,“当然监管政策也有一定关系”。

经济学家宋清辉持同样观点,其表示,股权投资计划之所以在今年“遇冷”,跟年初监管部门下发通知防范“明股实债”相关,主要为控制系统性金融风险。

一冷一热成反差,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同比涨两成

蓝鲸保险对去年及今年前8月保险资管公司注册的股权投资计划做了梳理,从方向来看,投资项目多元,举例来看,合众资管的“合众-山东高速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计划”投向基础设施建设;人保资本的“人保-神州优车股权投资计划”投资于企业;中英益利的“中英益利-东方优选基金股权投资计划”则投资于项目基金。

从今年注册的两项股权投资计划来看,一项为人保资本的直投项目“人保资本-山东高速发展股权投资计划”,另一项则为合众资管的“合众-信中利混合股权投资基金股权投资计划”,投资于私募股权股权投资基金。

事实上,监管层对于股权投资计划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也有明确规定,“所投资金额不得超过该基金实际募集金额的80%”。朱俊生曾对蓝鲸保险分析,这一目的主要是为限制保险资金投资于各类计划的比例,也是基于对防范风险的考虑,假如险资在所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中占比过高,不利于分散风险。

综合来看,不难发现,去年前8月,人保资本单家所注册的股权投资计划产品数量最多,达到4项,今年亦有注册,这也与人保集团保险资金体量大不无关系。此外,蓝鲸保险注意到,近两年来合众人寿在债权投资项目上出现较为明显的变化。

细化来看,合众人寿在2014年、2015年债权投资计划规模分别为18.21亿元、15.31亿元,2016年大幅提高到43.4亿元,同比涨幅183.47%,去年进一步提高到56.75亿元,股权投资计划则较为稳定,近三年均规模保持在5亿元。

蓝鲸保险查看合众人寿历年年报发现,其所持有的债权投资计划多集中在基础设施项目或不动产项目上,以去年为例,两笔单笔金额超过10亿的债权投资项目分别为“合众-南宁恒大国际中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合众-合肥恒大中心不动产债权计划”。

事实上,基础设施类债权投资计划受“青睐”也是行业整体趋势。中保协数据显示,近3年,基础设施类债权投资计划前8月注册规模分别为616.73亿元、1212.75亿元以及1454.65亿元,两年翻倍,今年前8月注册规模亦有将近2成的涨幅。

从供给端来看,保险行业存在大量中长期资金,而债权投资计划以固定收益为主,成本相对稳定,也与险企负债成本相匹配。

“保险资金主要追求稳定性而非高收益,债权占投资比例的大部分,这种结构是比较合理的”,粟芳说道,不少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背后存在一定政府背景,风险相对较小,股权类投资计划等潜在风险性较大的资产理论上而言应较少配置。

“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相对安全”,宋清辉指出,这也是今年前8月,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出现同比将近2成的涨幅,与股权投资计划跌幅明显形成反差的原因,他同时提醒称,当前经济环境下,险企在参与各类投资计划时应加强风险防范,避免激进投资,发挥险资价值投资的作用。

王绪瑾则表示,投资主要还是看各险企的资产负值匹配程度,一般而言,财险公司公司短期负债较多,寿险公司长期负债较多,再结合流动性、盈利性、安全性综合考虑。

朱俊生提醒道,险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需加强后期风险管理,其指出,目前资金流向较大程度上是地方融资平台或地方政府相关的国有企业,若地方信用缺失,将影响保险资金风险程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