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倒右手: 康旗股份腾笼换鸟跨界保险经纪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9-25 08:5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老本行左手倒右手,康旗股份腾笼换鸟跨界保险经纪)

近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康旗股份(300061.SZ)公告称,拟收购上海合晖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晖保险经纪”)70%股权,同时签订一系列业绩补偿条款,包括营收保证、分支机构开设数量等。对此,专家提醒,对赌之下,折射风险,且在保险去中介化背景下,“圈地”面临较大生存压力。

此外,蓝鲸保险注意到,今年以来,康旗股份动作频频,投资、收购数家金融服务相关企业,并拟将“老本行”眼镜业务,腾挪至实控人旗下另一家突击成立企业。据悉,接盘企业刚刚成立3个月,注册资本100万,却要拿出7.61亿现金交易,系列资本运作之下,资金流转、业务转移,拟跨界进军保险行业的康旗股份,能否实现“新利润增长点”,仍临未知。

溢价收购亏损中的合晖保险经纪,康旗股份目的直指牌照

公告显示,康旗股份拟使用自有资金4900万元收购合晖保险经纪70%股权。此前,上海厚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钰发展”)、上海毅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毅新科技”)分别持有合晖保险经纪90%、10%股权,若康旗股份此次收购成功,将“接手”厚钰发展所持有的70%股份,一跃成为合晖保险经纪控股股东,厚钰发展股比将降为20%,毅新科技持股比例将不发生变化。

合晖保险经纪股权结构变化图

公开资料显示,合晖保险经纪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拥有全国性保险经纪牌照和从事互联网保险业务的ICP电信增值业务许可证,目前主要开展车险、人寿保险、非车险团险等业务,在上海、浙江、江苏及山东四地设立分公司。

经营方面,数据显示,去年合晖保险经纪营业收入1948.96万元,营业亏损2560.09万元,净亏损2577.98万元;今年一季度,合晖保险经纪营业收入5153万元,已超去年全年营收,但并未实现盈利,营业亏损126.34万元,净亏损126.69万元。

整体来看,合晖保险经纪仍处亏损状态,但对于康旗股份而言,全国性的保险经纪牌照或能弥补这一遗憾,康旗股份坦言称,以4900万元受让合晖保险经纪注册资本3500万元出资额,是考虑到标的公司拥有牌照、已开设分支机构等综合因素所做出的定价。

事实上,除了获取牌照,康旗股份还期望通过收购事项丰富现有业务模式,“培育和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整理盈利能力”,同时推进保险大数据金融科技服务战略实施。

“与获取专业保险公司许可相比,拿下保险中介牌照相对容易”,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蓝鲸保险分析道,通过收购保险中介公司方式进入保险业,也是看好保险行业的广阔前景。

左手倒右手,成立3个月的新公司拟7.61亿接盘康旗股份眼镜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蓝鲸保险注意到,此次股权交易双方康旗股份与厚钰发展,关系并不简单。半月前,康旗股份披露《关于对外投资爱分趣》的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向从事网上分期销售业务的爱分趣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分趣”)增资1000万,其中750万认缴爱分趣注册资本,剩余25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康旗股份将持有爱分趣20%股权,而爱分趣正是厚钰发展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高达54.44%。

聚焦到康旗股份本身,则可发现,今年以来,该公司动作频频,购买广州市丰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申网络”)全部股权事项亦在筹备。丰申网络为垂直领域的“大数据+AI决策”服务提供商,为银行、保险等机构客户提供营销服务,康旗股份或也欲利用丰申网络已有的金融业务合作关系,融入其“大数据金融科技”的战略。

有买自然有卖,康旗股份的“老本行”也正在转移中。整体来看,康旗股份主要业务包括树脂镜片生产销售、银行卡增值业务创新服务、航旅数据分发业务。拟出售板块即为名下与眼镜镜片业务相关的经营性资产与负债、下属5家子公司股权(含3家孙公司股权),交易标的作价7.61亿元,由对手方上海林梧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梧实业”)以现金方式支付,出售日定为2018年12月31日。

蓝鲸保险调查发现,林梧实业为康旗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费铮翔控制的企业,启信宝信息显示,林梧实业成立日期为2018年6月20日,注册资本100万元,费铮翔持股99%,一家刚刚成立3个月的公司,大手笔吞下康旗股份眼镜业务,不禁让人质疑,7.61亿元的现金认购资金从何而来?

此外,7月2日,康旗股份公告称,交易完成后涉及存在同业竞争问题,故拟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笔交易之日起3年之内退出眼镜行业,“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发展大数据金融科技服务业务,优化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

那么,被“打包”出售的眼镜业务板块盈利状况究竟如何?半年报显示,占康旗股份利润构成10%以上的业务主要为批量镜片等四项,其中,批量镜片、车房片均与眼镜镜片业务相关,合计营业收入4.22亿元,在上半年康旗股份营业总收入9.51亿元中,占比44.37%;回溯去年全年,则可发现,批量镜片业务营收6.52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32.81%,营业利润1.93亿元。

不难发现,上半年,眼镜业务尽管营收占比超四成,但批量镜片生产、车房片毛利率分别为28.73%、46.95%,逊色于商品邮购分期、互联网精准导流等金融服务相关业务超过6成的毛利率,这或也是康旗股份将眼镜业务“左手倒右手”,拟转型原因之一。

对于上市公司去实体转金融的情况,宋清辉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其认为,这一模式或引导更多资金脱实入虚,“带来一股浮躁的风气”。

“对赌”背后业绩实现存压,后期发展仍临不确定性

卖出有着稳定业务收入的眼镜业务,买入仍处亏损的保险经纪公司,康旗股份此举,是否将对中小投资者利益有所伤害?蓝鲸保险注意到,此次收购中,康旗股份作为乙方,与甲方厚钰发展、丙方鲍刘斌、朱玲伟两位相关自然人签订了“业绩补偿条款”,或期望在一定程度上缓和风险。

详细来看,丙方承诺合晖保险经纪将按照其向康旗股份提供的《商业计划书》所述计划安排完成相应工作任务,包括财务指标与运营指标两类。

财务指标方面,2018-2020 年度,合晖保险经纪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4 亿元、1.6 亿元和 2.0 亿元,“且寿险收入逐年增长”。运营指标方面,2019 年合晖保险经纪拟新增开设并运营 5 家分支机构;2020 年拟新增开设并运营 10 家分支机构;2021 年拟新增开设并运营 15 家分支机构。

若未完成财务指标,则按当年上述收入目标与实际销售收入的差额占收入目标的比例,乘以丙方用其通过爱分趣交易完成后,间接持有的合计合晖保险经纪 4.45%的股份进行补偿。若未完成运营指标,则以每年度的 12月 31 日作为截止时点,延期满 6 个月,补偿 100 万元,不足 6 个月部分免除补偿。若超额完成约定业绩,则对丙方等经营层给予相应奖励。

“开展互联网业务,设分支机构意义不大”,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郭振华提醒称,相较而言,开设分支机构对寿险业务开展或有一定帮助。合晖保险经纪官网信息显示,其重点覆盖车险经纪业务,并无寿险产品相关信息,针对车险业务与寿险业务在产品及销售模式的差异,分支机构或为寿险业务开展做铺垫。

“在保险去中介化的背景下,开设分支机构‘圈地’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宋清辉亦持有相同观点,其指出,在此背景下,康旗股份与合晖保险经纪签订“业绩补偿条款”类似于“对赌协议”,或也折射对合晖保险经纪后期发展的不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