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今年险企流动性风险超过操作风险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28 08:5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普华永道:今年险企流动性风险超过操作风险)

 昨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保险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与资产负债管理调查报告》中,受访机构普遍认为,“资产负债管理模型与工具”与“风险管理目标与工具”是资产负债管理与风险管理中最薄弱的部分;而流动性风险超过操作风险成为今年受访机构第二大薄弱的子风险领域。

    从整体情况来看,共有82家保险机构参与了调查,今年行业对SARMRA(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得分预期更为谨慎,平均预期得分为77.77,低于往年的平均预期,这与当前严监管环境下的市场预期一致。

    据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介绍,今年3月份,原保监会才发布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不过,由于有此前偿二代等监管规则的推动以及行业对资产负债管理理念的逐步普及与关注,多数受访机构反馈已按照监管要求搭建了资产负债管理框架。从整体水平来看,保险行业资产负债管理仍处在较初级水平,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与量化评估的行业平均预期得分均在70分以下,分别为66.5分和68.9分。

    约65%受访机构已将资产负债管理相关机制融入公司经营决策和关键环节,其中以资产配置最为明显,35%受访机构单独设立资产负债管理专业委员会承担公司董事会层级的资产负债管理相关职责,77%受访机构单独设立资产负债管理执行委员会承担公司高级管理层资产负债管理职责,仅有9%受访机构尚未明确的治理架构。

    对于推进资产负债管理工作的挑战,受访保险机构普遍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分析与量化模型的复杂性”、“人员不足和经验欠缺”以及“跨部门的职责分工、协调沟通与工作配合”。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产负债管理与风险管理的风险领域中,险企对流动性风险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周瑾认为,这与《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的实施有一定关系,部分险企尤其是较为倚重投资型保险产品来冲击保费规模的险企受影响较大,保费收入下降带来现金流紧张。同时,今年有险企出售部分资产来换取流动性,这是补充资金本、降低流动性风险的合理选择。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普华永道自2016年以来第三次开展的系列调查。结果显示,近三年来,保险行业在流动性风险管理方面稳步提升,2018年,大多数受访机构已按照监管要求来开展流动性风险指标计算、报告和压力测试工作,制定流动性应急计划并开展演练的机构占比与去年相比有近30%的提升。但值得注意的是,基于自身特点的流动性风险主动管理还有待提升,按照自身实际情况开展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和指标监测分析的受访机构仅有四成左右。

    此外,近三年来,全行业风险偏好的应用能力持续提升,大部分受访机构已将风险偏好应用于战略规划和业务预算、将风险偏好传导至风险限额。然而,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55%的机构将风险偏好运用于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配置,45%的机构开始尝试运用于风险绩效考核,普华永道认为,风险偏好与资产负债管理的结合,以及风险绩效考核将成为下一步风险偏好体系提升的主要方向,也是资产负债管理的重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