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转型存两大不足 需加快保险业发展填补缺口

来源:蓝鲸财经 2018-10-06 11:2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姚庆海:中国经济转型存两大不足,需加快保险业发展填补缺口)

近日,在“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表示,中国经济向高质量转型存在两大困扰,保险业需要通过创新产品、服务,来协助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填补社会风险保障以及金融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来源的不足。

在姚庆海看来,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正由高增速向高质量转型,转型面临两大困扰。一是中国经济社会风险保障不足,风险保障领域存在巨大矛盾。比如环境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养老问题、医疗问题、健康问题、社会保障问题,以及社会各个领域的灾害风险保障等,都存在着巨大的风险保障问题。二是中国金融资本市场缺乏长期资本来源,导致缺乏机构投资者,从而金融市场发育不完善、风险集聚。谈到这些问题,姚庆海表示,“这些问题不解决,将影响中国的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利于社会和谐,不利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治理能力的提升。”

这些问题如何才能解决?姚庆海指出,填补两大保障缺口,需要创新金融工具及金融风险管理工具。具体来说,在社会风险保障方面,要加快发展中国的保险业,通过创新型保险产品、服务来提供满足各行各业人民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全过程的风险保障,从而填补风险保障的缺口。在长期金融资本方面,需要保险业创新产品,通过保险机构长期的负债,形成长期资金,注入到实体经济、金融市场,为民生保障及小微企业服务,使中国的金融市场进一步完善。

另外,姚庆海强调,要把科技创新的成果注入到金融业中来,作为金融服务经济社会的动力。近5年来,中国保险学会与中科院、中国科技大学建立了20多个高科技实验室,围绕人类基因、自然灾害来做风险管理,围绕各类人的评价风险来做风险评价模型。下一步,中国保险学会将聚集银行业、保险业的力量,支持国家金融创新示范区的打造,共同提升社会风险的治理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