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IFRS17 未必会加剧险企利润的更大波动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09 08:5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德勤:IFRS17未必会加剧险企利润波动)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17号》(简称IFRS17)会给保险公司利润表带来更大的波动吗?近期,德勤在一份报告中认为,未必如此。

    17号准则非常复杂,其中将有一些有助于减少利润波动的会计处理,比如“其他综合收益”选项,容许折现率波动的影响反映于“其他综合收益”而不是利润表中,因此,未必会增加保险公司利润表的波动。

    17号准则将于

    2021年起执行

    近期,德勤发布了一份关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17号》(简称IFRS17)实施的全球性调研报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17号》将于2021年1月1日生效。

    17号准则太复杂——这是国际上保险公司的普遍反应。德勤的调研显示,不少资深保险行业人士都担心未来他们也看不懂保险公司的财务报告。

    对此,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文启斯表示,国际财务报告17号是一套全新的会计语言,需要时间去学习。新准则比过去更复杂了,但这是为了统一全球不同的保险会计处理和增加透明度而付出的一个代价。

    德勤的调研显示,87%的保险公司表示他们的信息系统需要升级以取得新的数据、或执行相关的运算以满足新要求。

    据文启斯估计,在中国,保险企业实施《国际财务报告准则17号》的最终成本可能比《国际财务报告准则9号》高出超过10倍甚至以上,这是因为当中涉及信息系统(包括精算系统)的提升。

    根据德勤全球调研,目前超过35%的受访者认为执行新的保险合同准则的花费将超5000万欧元,这比例是2013年德勤同类调研结果的5倍。

    未必造成

    险企利润更大波动

    保险企业实施新的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IFRS9)后,保险企业的利润会比以前更为波动,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保险企业有大量的权益类投资,包括股票、非上市股权和基金,而且都是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特点是,公允价值的变动基本上反映于其他综合收益而并非利润表中。新金融工具准则的实施后,大部分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都将反映于利润表中。如果保险企业希望能减少相关的波动,只能通过减少投资组合中的权益类投资来实现。

    文启斯介绍,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9号》对比,实施《国际财务报告准则17号》有一些减少利润波动的会计处理,其中包括其他综合收益选项,也就是容许折现率波动的影响反映于其他综合收益而不是利润表中。

    现在,中国保险行业的一般会计处理,国债利率的变化对保险负债的影响是全部反映于利润表的。此外,分红产品的可变费用法容许分红产品投资组合的投资收益波动,可以在合同服务边际(国内保险公司一般称为“剩余边际”,是保单的递延利润)吸收相关的变化。还有,对于非分红产品,非经济类假设的变动也是可以通过合同服务边际的调整来吸收。

    因此,文启斯认为,单纯以《国际财务报告17号》而论,保险企业利润表的波动性未必会大幅度增加。

    德勤的全球调研表示,53%的保险公司认为,在实施新保险准则后,利润波动将会降低,而且超过半数的保险公司预计利润的呈现将会更加缓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