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险资信托计划大扫描:谋收益还是暗输送

来源:蓝鲸财经 2018-10-10 08:59: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三季险资信托计划大扫描:谋收益“添彩”还是暗输送“解困”)

近日,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人寿”)发布认购信托计划公告,支持海南博鳌恒大国际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鳌恒大”)购置医疗设备。基于此,蓝鲸保险粗略梳理2017年及今年前3季度险企认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整体来看,认购计划的资金规模与数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与此同时,通过梳理,不难发现融资企业对于资金的用途已现差异。部分标的公司或项目利用资金扩大规模或进行企业改制,也有部分企业通过融资“解困”,偿还借款或抵债。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底,解禁后处于观察期的渤海人寿,参与信托计划的续期认购,持续向海航资本输血。

恒大人寿9.9亿认购信托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达12%

近日,恒大人寿发布公告,拟认购“爱建信托-博鳌医院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9.9亿元份额,中国恒大集团(03333. HK)对信托计划提供保证担保,广州市凯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尚健康”)为信托计划本体偿付提供流动性支持。

据蓝鲸保险了解,恒大人寿与恒大集团、凯尚健康以及博鳌恒大均为关联方。在今年2月开业的博鳌恒大由恒大健康集团投资,属美国布莱根和妇女医院在中国的附属医院,位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肿瘤专科为主。公告显示,该信托计划募集的信托资金,用于向恒大人寿关联方博鳌恒大发放信托贷款,最终用于购置医疗设备。

此外,在公告中,恒大人寿注明此次融资成本趋近于市场平均融资成本,获取的收益也符合市场水平。蓝鲸保险查阅此笔信托计划发行方爱建信托官网发现,该信托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2%,信托期限为72个月,信托规模为10亿元。与期限相同、规模相似的信托计划相比,收益率处于较高水平。

事实上,对于恒大人寿而言,信托计划一直是其重要的投资方向,2017年,恒大人寿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信托计划达到78.35亿元,占比约为35.6%,仅次于债券投资资产占比,金额较上年同比增长约11.93%。

据恒大人寿年报显示,至2017年末,纳入其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信托计划包括渤海信托-淮南天鹅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广融汇吉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9项,实收信托从4亿至26.5亿不等。

而从恒大人寿的整体投资情况来看,去年全年共实现投资收益72.0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约34.8%;同期,恒大人寿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0.6亿元,较上年缩减了58.7%,主要因投资现金的收回数额扩大。

前三季度险资认购信托计划大扫描,15家险企参与17项认购

出于分散风险与稳健投资的考量,保险机构投资方向趋于多元化,“在险资众多去向中,信托投资计划具有可融通资金、方式灵活等优势”,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蓝鲸保险介绍称。

据蓝鲸保险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共有15家保险公司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公布认购信托投资计划方案,共认购信托计划17项,其中,中国人寿、国寿财险以及光大永明人寿分别在今年认购2项信托投资计划。

2018年前3季度保险公司认购信托计划一览

而与去年相比,参与认购的保险公司与认购数目,均有所下滑。据蓝鲸保险粗略梳理,去年共有16家险企参与认购28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中有20项信托计划于前三季度完成认购。从公司层面来看,建信人寿、泰康人寿表现最为活跃,分别认购5项信托计划。

2017年保险公司认购信托计划一览

详细来看,首先,聚焦到认购规模,今年前三季度,险企共计出资约104.13亿元,与去年整体143.28亿元的认购规模相比,仍有差距。此外,今年以来各保险公司的认购金额多数集中于1亿元-10亿元,仅有中国人寿以20亿元认购交银国信-集通4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今年前3季度,单笔认购信托计划金额中唯一超过10亿元的险企;而反观去年,泰康人寿参与认购的两项信托计划出资额分别达到24.99亿、30.15亿元。

从投资收益来看,今年已披露投资收益的方案中,除恒大人寿此次认购信托计划的投资收益达到12%外,其余信托计划的投资收益主要集中于6%-9%,例如中国人寿认购的重庆信托-云能集团永续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收益为6%;平安财险委托平安资管认购的中信信托-京东方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收益达到8.38%。整体来看,与去年投资收益情况基本相同。

认购资金用途显差异,渤海人寿刚解禁即“输血”海航资本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认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可实现险资的多渠道布局,进行配置并获取收益;而对于融资者而言,尤其是当融资者与保险公司构成关联方时,其将如何应用融到的险资,尤为值得关注。

蓝鲸保险梳理发现,对于标的公司而言,保险机构认购的资金,有者,意义在于锦上添花,而也有者,在于江湖救急。

分别来说,一方面,部分标的公司或项目拟将资金用于扩大规模或企业转型,进而推动发展。举例来看,恒大人寿认购的博鳌医院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即用于博鳌恒大购置医疗器械,扩大医院规模;中国人寿认购的交银国信-集通4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20亿元,将用于“助力国企改革”。

另一方面,也有信托计划的标的公司将资金用以“江湖救急”,如偿还债务、借款等。如英大人寿出资3.5亿元认购中航信托-皖北煤电集合资金信托投资计划,资金用途在于向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偿还到期存量债务。

值得关注的是,救急案例中,渤海人寿“脱颖而出”。今年7月初,渤海人寿公告,认购华鑫信托发起的昊睿2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据了解,该信托计划成立于2016年6月,分两期推进,预期收益8.81%/年,期限不超两年,渤海人寿分别在2016年、2017年出资5.7亿元、4.3亿元。今年6月,计划到期,渤海人寿进行续期,续期投资金额为10亿元。资金用途为受让海航资本持有的长江租赁有限公司的股权收益权,海航资本承诺到期回购,资金用于偿还银行借款。

事实上,渤海人寿此次“输血”海航资本也是踩点进行。去年10月,原保监会曾向渤海人寿下发监管函,明确规定,自监管函下发之日起六个月内,渤海人寿被禁止与海航集团及其关联方开展相关交易,包括禁止提供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除存量关联交易的终止行为(如到期、赎回、转让等)以外,禁止开展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包括现有金融产品的续期,以及已经签署协议但未实际支付的交易)。此外,监管指出,上述六个月期满之日起三个月为观察期。

如此算来,今年4月,渤海人寿迎来解禁,而6月末对海航资本持续“输血”的动作,正处于观察期。

可以看到的是,持续“输血”,渤海人寿也做了安全加码。续期公告显示,该计划增加了增信措施,即海航集团将持有的海航资本3.17亿股份质押,为海航资本支付回购价款提供担保。

虽然海航集团进行了股权质押以增信,但今年以来海航集团及关联方接连发生延期还款、信托计划违约,出售固有资产等应急动作,还是给其偿还能力打上了问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