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保险市场或迎来外资 谋利好需先直面阻碍

来源:蓝鲸财经 2018-10-17 09:0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相互保险市场或迎外资“老前辈”,谋求利好需先直面阻碍)

近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约70年历史的法国教育健康相互保险公司(以下简称“MGEN”)在北京设立代表处,专家指出,MGEN借目前国内保险业对外开放东风,试水中国市场的意图明确,虽然代表处不可直接展业,但能够帮助MGEN进行前期的数据收集,并与相关各方进行前期沟通,为进军中国市场铺路。

在当下中国相互保险机构发展水平相对有限的背景下,MGEN的入场或给国内相互保险市场带来助力,同时弥补国内健康险发展的缺口。然而,事有两面,业内专家向蓝鲸保险分析称,在目前国内对于相互保险机构的管理环境尚不完备的背景下,缺少股东管理结构的相互保险制度,拟在国内推广,面临高管没有制衡、机构规模难以拓展等难题。在此前提下,外国保险机构试水中国保险市场,需谨慎而行。

MGEN获批成立北京代表处,专家:意在探路中国市场

近日,银保监会公告批复同意MGEN设立北京代表处。据蓝鲸保险了解,作为在法国成立已逾70年的法国大型相互健康保险机构,MGEN在受国家委托管理部分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时,为约400万参保会员提供补充医疗保险及其他社会健康服务,在相互保险领域经验丰富。

“MGEN设立北京代表处,借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东风,拓展中国市场的意图明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向蓝鲸保险分析道。

据了解,外国企业在国内设立代表处,只能在境内从事非直接经营活动,代表外国企业进行其业务范围内的联络、产品推广、市场调研、技术交流等业务活动。那么MGEN为何首先选择设立代表处?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学系教授朱铭来提醒称,根据《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申请设立外资保险公司的外国保险公司,需满足“在中国境内设立代表机构2年以上”的条件。蓝鲸保险注意到,今年5月30日,银保监会就关于修改该条例的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稿中,银保监会将该项条例进行删除,但修改后文件至今未正式施行。

“虽然代表处不可以直接展业,但能够有效帮助外国保险公司了解中国市场”,朱俊生将代表处称为外国保险公司进军中国市场的排头兵,“可以进行前期的市场调研、数据收集,同时与相关监管部门和合作方进行前期沟通”。

那么目前中国的相互保险市场发展如何?目前国内共有3家相互保险组织:众惠相互、汇友建工、信美人寿以及1家相互保险公司:阳光农业相互保险。除阳光农业相互保险成立于2015年外,其它3家相互保险组织均成立于2017年。

首先,从保费收入情况来看,据监管数据,今年前8月,众惠相互、汇友建工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出现了约798%、12919%的大幅增长,但市场份额仍然较小,阳光农业同比增长6.58%,实现原保费收入31.49亿元;唯一一家寿险相互保险社信美人寿目前出现原保费收入同比下滑趋势,前8月原保费缩减2成。

从盈利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仅阳光农业实现约1907万元的盈利,其余三家相互保险社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信美人寿亏损较为严重,净亏损5118.5万元,众惠相互、汇友互助则分别亏损3071万、1289万。

从净现金流来看,4家相互保险机构现金流动情况,今年2季度,众惠相互净现金流出1.98亿元,其余三家机构则有不同程度的现金流入,其中阳光农业净流入3.14亿元;此外,随着4家“年轻”的保险机构逐步展业,偿付能力充足率在今年2季度均有所下滑,但整体仍保持充足,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利好可期:相互保险模式或可助力健康险市场

蓝鲸保险注意到,虽然目前我国展业的相互保险机构仅有4家,但已覆盖财险、寿险以及农业保险等多类险种。

“从保险公司的角度而言,部分保险产品,如农业保险,风险较大且难以获取高额利润,因此在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此类保险产品会以相互保险的形式出现”,朱铭来向蓝鲸保险介绍到。

据蓝鲸保险了解,相互健康保险模式是由自愿加入的成员汇聚,以互助为目的,在健康风险和医疗费用方面,实现“共享收益、共摊风险”,参保人即为保险人,不存在股东红利分配。

基于此,自带丰富经验入场的MGEN,有何优势与作用?

首先,在朱俊生看来,MGEN的进入,抓住了当下中国健康险的时机。“目前中国社会医疗保险的保障水平还相对有限,财务方面面临较大的可持续性压力,因此从长远来看,商业健康险在中国健康保障体系中作用凸显,市场广阔”。

从市场角度来看,“近几年,中国健康险市场整体拓展迅速,尤其是重疾险、医疗保险等,在保险科技的推动下,创新型保险产品十分卖座”,朱俊生向蓝鲸保险分析称。

不同于目前保险公司推进健康险的业务模式,朱俊生分析道,相互保险机构发展健康险,具有一定的优势,“从国外经验来看,相互保险这种组织形态往往出现在风险保障覆盖不充分的领域,健康险即存在这一特征,相互保险模式的应用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与此同时,朱俊生向蓝鲸保险强调道,“目前部分健康险产品因无法充分保障消费者利益被诟病,而相互保险机构的特征在于不将利润最大化放在首位,保户可直接参与到管理与决策过程中,进而更好的保障消费者权益”。

“在健康险领域,道德风险与逆向选择现象频发,如高风险消费者希望有更高的赔付,低风险消费者则不乐于支付保费”,在此前提下,朱铭来解析道,“在投保人与保险机构是命运共同的前提下,可有效防范道德风险与逆向选择”。

“健康险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质,且利润率相对较低,不需要大规模的资本运作”,基于此类特质,朱铭来指出,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可以尝试在健康险领域推进相互保险模式。

瓶颈不可忽视:治理环境、管理结构、发展模式存缺陷

那么有哪些风险需要控制?

首先,在管理结构层面,朱铭来分析道,中国目前批筹的相互保险社与相互保险公司存在一定差异,《公司法》中的公司治理结构并不适用于没有股东的相互保险社。而对于相互保险社这一形式,中国暂未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因此,在治理环境并不完备的前提下发展相互保险社,或会在纳税、利润分配等方面存在问题。

其次,对于相互保险社而言,高管即为拥有至高权利的执行者,在一定程度上缺少制衡,“这不同于一般的保险公司,高管与股东形成相互配合、相互制衡的关系,可共同完善公司治理”,朱铭来对比道。

与此同时,在朱俊生看来,发展受限也是相互保险社难以推广的重要瓶颈之一。“相互保险社难以利用资本市场,也无法进行并购和上市融资,进行规模拓展。此外,缺乏股份激励的相互保险业,如何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从国外经验来看,历史上许多相互保险机构,已逐步转变为股份制保险公司”,朱铭来直言。

整体来看,相较于在国外相互保险模式相对普及的情况,我国目前相互保险机构从数目、规模、市占率等各项水平,仍然处于发展初期。面对中国当下的健康保障体系与相互保险发展环境,MGEN试水中国保险市场,或给当下国内相互保险市场,添加一抹新的色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