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中国保险强国之路加速 保险科技领先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0-17 09:0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毕马威:中国保险强国之路加速 保险科技有望全球领先)

 10月16日,毕马威中国在北京与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联合发布《保险科技:构筑“新保险”的基础设施》报告(以下称为“报告”)。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新经济的发展驱动,新需求的兴起扩大以及新技术的产生应用,势必推动保险业态发生相应的变化。同时保险科技在不断吸纳创新技术,拓展强化保险生态内的应用过程中,促生构筑了一个更高效、更兼容、更平衡和更人文的“新保险”体系。在此背景下,中国不仅将在保险强国之路加速前进,更有望成为全球领先的保险科技之国。

    毕马威联合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面向保险和科技从业人员进行了关于“保险科技”发展现状及展望的调研,对各项新技术与保险行业,以及“新保险”的关系进行系统性的探讨。希望通过更全面的阐释保险科技及其影响,帮助业内的各类参与者更清晰的认知保险科技发展趋势,共同推动保险业健康、稳健和快速的发展。

    报告从内部与外部两个方面分析了保险行业面临的变化与挑战,认为在目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传统业务模式面临困境、大众接受度低等因素带来的阻碍及消费升级、新技术革新席卷全球等因素带来的机会使整体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毕马威中国保险业主管合伙人李乐文表示:“大数据等新科技的不断涌现,带来了保险行业在运营生态、高质量等方面的全面变革,推动整个行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共享,助力保险实现普惠。保险科技作为构建保险业未来重要基础设施的抓手,未来必定能夯实保险行业的本源初心,让‘新保险’更好地服务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同时报告指出在“新保险”基础设施构建方面,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科技,物联网等科技作为硬件,将直接助推行业变革,成为连接所有市场主体及行为的枢纽,并扮演传递监管及市场规则的新型载体。

    “科技作为保险业重要基础设施,越完整底层体系,越能实现对市场参与者的充分赋能,让保险机构、监管和公众拥有足够的工具及手段共同促使‘新保险’这样一个良性循环体系的产生,令所有市场参与者获益。”众安保险董事会秘书王敏表示。

    毕马威在近年研发出的基于云计算的数据分析(D&A)和财务机器人(RPA)等技术,就可以为各领域内的时间、资产和资源管理找到更好的安排,有效助力打造面向未来的“新保险”。毕马威中国精算服务合伙人黄博表示:“技术的快速发展与相互融合,共同影响着保险价值链和业务流程的每个环节,从而驱动保险机构自我革新升级,推动整个行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共享,引领市场走向更高效、更兼容、更平衡和更人文”。

    此外,报告对保险科技的未来趋势进行了展望。报告显示,随着保险科技不断的演进与发展,保险行业将通过对现有业态的优化、创新业态的升级、价值体系的重构三个阶段实现对面向未来的新保险生态体系的打造。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保险市场,目前的保险深度及密度相较发达的经济体仍有极大的提升空间。作为保险科技先试先行的典范,应该积极利用自己的先发优势,积极推动保险科技全球化的发展。

    当前,保险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保险公司应在内部加大科研投入,积极寻求外部合作,增强科技能力,提升竞争力。同时结合自身情况,调整内部组织架构,并充分重视人才的培养,推动公司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科技公司需尊重保险行业的特性与监管规则,充分发挥保险科技,真正服务于社会大众与实体经济。监管部门也应采取政策扶持鼓励科技创新,同时提升完善监管标准及机制。只有多方协同发展,才能坚实构建未来“新保险”的基础设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