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巨头的前三季业绩:新华保险净利增52.8%

来源:券商中国 2018-10-29 08:5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险企巨头前三季业绩如何? 新华保险净利大增52.8%太亮眼)

截至10月28日,A股四大保险股中的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已披露完2018年三季报,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和投资表现已可见端倪。

数据显示,三大公司2018年保险业务均实现了较快增长,投资资产总计逾4万亿元,前三季度总计实现净利润402.86亿元,但净利润和投资表现分化。

具体到单个公司,中国人寿前三季净利润198.6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9.56亿元,同比下降25.9%。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均实现净利较大幅度上涨,其中,新华保险净利润达到77.02亿元,同比增长52.8%;中国太保前三季实现净利润127.15 亿元,同比增长16.4%。

续期占比超6成,拉动保费效应明显

从三大公司来看,个险渠道依然是寿险最重要渠道,同时续期对总保费的拉动效应明显。

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4685.34 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续期保费收入3162.85 亿元,同比增长28.7%,在总保费中占比为67.5%。

太保寿险前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769.96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个人客户业务代理人渠道实现业务收入1599.12 亿元,同比增长 17.2%,贡献了超九成保费收入。其中代理人渠道续期业务1203.21亿元,同比增长34.3%,在总保费收入中占比为68%。

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实现保费收入1000.08 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个险渠道保费收入803.65亿元,同比增长12.8%,为增长最快的业务渠道,在总保费中的占比从2016年同期的61%快速增至今年三季末的80.4%。

续期保费对新华保险业务的拉动效应同样明显,前三季该公司续期保费782.64 亿元,同比增长29.4%,在总保费中占比为78.3%。

今年以来,受产品切换、市场利率变化以及去年高基数等因素影响,行业个险新保增长普遍承压。今年前三季度,太保寿险代理人渠道新保业务395.91亿元,同比下降15.4%。新华保险前三季度长险首年保费172.41亿元,同比下降34.2%。

具体到新保业务发展趋势,上市险企新保业务有回暖迹象,但增长依然承压。例如太保寿险一季度新保出现负增长后采取了强化保障型产品训练、加强业务节奏管控、创新产品等多项举措,二季度代理人渠道新保业务实现同比增长8%,三季度由于去年保费基数较高,今年三季度同比微降0.1%。

投资资产逾4万亿,权益类资产收益减少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三大上市险企投资资产已达4.69万亿元,其中,中国人寿投资资产约2.79万亿元;太保集团投资资产约1.1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5%;新华保险投资资产7203.08亿元,同比增长4.6%。

投资方面,总体看,中国人寿固定收益资产配置良好,但权益投资收益承压。前三季度,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为3.32%,同比下降1.80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4.60%,同比下降0.39个百分点。

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投资表现相对较好。2018 年前三季度,太保投资资产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7%,年化净值增长率为 4.8%。新华保险也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率,截至2018年9月30日,9个月期间,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 4.8%。

总体而言,权益市场波动对险企利润影响较大,其中国寿受影响明显。

受境内股票市场持续低迷影响,公开市场权益类资产收益显著减少——这是国寿净利润减少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截至9月末,由于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市值波动,国寿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达-54.12亿元,去年同期为45.57亿元;由于符合减值条件的权益类投资资产增加,资产减值损失55.96亿元,同比增加155.6%。

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新华保险利润表中的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为-31.74亿元,去年则为9.07亿元。太保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亦由去年同期的12.84亿元变为-18.27亿元。

具体到投资策略,太保资产管理基于负债特性,大类资产配置情况基本稳定。其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83.7%,较上年末上升1.9个百分点;权益投资类资产占比13.3%,较上年末下降1.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合计占比6.4%,较上年末下降1.0个百分点。相较2018年上半年末,太保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变动更是少。

2018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利用市场利率仍处于相对高位的机会加强固定收益资产配置,数据显示,这一投资策略基本延续至了三季度末。相较二季度末情况,至三季末,太保投资资产变动幅度相对较大的是固定收益类投资,该投资类别增加了102.95亿元,在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上升了0.4个百分点。不过,相较上半年的减配权益投资类资产,数据显示太保在三季度小幅增配了权益资产。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末,太保权益投资类资金较二季末增加了10亿元至1568.8亿元,在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上升0.1个百分点至13.3%,但权益投资步伐仍然很谨慎。

中国人寿称,第三季度,公司继续把握利率相对高位窗口,加大对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的投资力度。权益投资方面,不断优化权益资产配置结构,但受境内股票市场持续低迷影响,公开市场权益类资产收益显著减少。

根据广发非银撰写的国寿三季报电话会议纪要,中国人寿在召开三季报电话会议时表示,权益资产持仓略有下降,A股公司价值显现,对有配置价值的个券进行了增持。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和基金)占总资产比重维持在10%。如果未来进一步下跌,资管将进行再平衡操作,加大对低估值高分红标的的投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