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净利缩水之谜:佣金扣除一刀切下转型困惑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31 08:5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企净利缩水之谜:佣金扣除一刀切下的转型困惑)

正如一只在亚马逊热带雨林的蝴蝶扇动翅膀,可能会引起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以往保险公司财报上不起眼的“所得税”,在寿险价值转型和财险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正散发日益强大的“存在感”。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调查获悉,高速增长的所得税正在成为部分险企难以承受之重。由于9年前制定的险企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比例低于当前行业实际支出水平,今年有险企净利润增长承压,目前行业关于调整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比例的呼声日盛。

净利缩水之谜

“我们坚持回归保障,放弃趸交主打长期险,从长远看长期险产品是价值类业务,但财务测算后,长期险的高佣金支出对短期净利润的影响太大了。”一家中小险企高管看到财报表现后,很是困惑。

一位保险精算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今年佣金及手续费支出较高,一些财险公司需要特别预备一部分费用用于应付所得税增加问题。

存在这类困惑的保险公司有不少。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了逾10家保险公司相关财报数据发现,税前利润总额和净利润之差超过50%的情况并非个案,主要是部分全面转型长期保障型业务时间不长的寿险公司,以及以车险业务为主的中小财险公司。例如,一家中型财险公司2017年税前利润总额为18.38亿元,但是所得税支出10.3亿元,占比为56%。

上述困惑离不开一个关键的财报数据“所得税”。利润表上,营业利润和净利润之间有所得税列支项目,按照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但多家险企财报数据显示,近一年来所得税增速和在税前利润总额中的占比都达到了近年来的高水平。

大型公司亦不能幸免,上市险企三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三家上市集团公司所得税,平均增幅30.6%,高于税前营业总额平均18.9%的增幅。

不过,上市险企寿险业务所得税支出比较平稳,所得税增幅低于税前利润和净利润增长水平。相较寿险业务,财险业务受所得税调整的影响更加明显。记者测算了4家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报披露的财险业务数据———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大地保险合计税前利润增长10.1%,净利润平均下滑了15.2%,所得税平均增长幅度达89.2%。

佣金增加所得税也增加

为什么设定为25%固定税率的“所得税”类目,在税前利润中的占比会突然快速增长?

一家大型寿险公司财务人员告诉记者,2009年财政部、税务总局针对企业手续费和佣金支出设定了一个税前扣除比例,这是基于当时的市场环境。近年不少寿险公司在调整业务结构,税前扣除比例不是太够了。

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2009年发布的《关于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通知》,企业发生与生产经营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规定计算限额以内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不得扣除。其中,财产保险企业按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5%(含本数,下同)计算限额;人身保险企业按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0%计算限额。

一家中型寿险公司财务人士解释称,寿险公司、财险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占保费比例在不超过10%、15%的范围内,可以按照实际比例进行税前扣除,不需要缴纳所得税,超过部分需要缴纳所得税。

举个例子,100元人身险保费可以抵扣的手续费是10元,如果实际手续费支出是15元,手续费部分的税基就是15元-10元=5元,交税为5元×25%=1.25元(此计算未考虑免税收入抵扣问题,下同)。

所得税的额度等于应纳税所得额×税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及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也就是说,由于佣金支出来源于保费,超过扣除比例的佣金和手续费支出都将纳入收入总额,最后将作用于“所得税”一项。

手续费攀升之痛

业内人士表示,很不幸的是,近两年来,保险公司尤其是财险公司手续费支出攀升到了非常高的水平。从寿险公司角度来说,则主要是产品结构调整带来的佣金增加。

寿险保险产品不同,实际佣金支出的比例并不相同。理财型保险产品佣金支出比例一般为5%左右,20年期以上保障型保险产品的佣金支出一般会达到80%~100%。例如有保险公司终身缴费的个险渠道人身险产品第一年佣金支出为50%,第二年为25%,第三年为15%。

上述寿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人身险佣金支出税前扣除10%的比例设定,本身就是通盘考量了当时的行业发展环境,以前寿险行业理财型保险占比高,长期期交产品占比低,综合考量后,佣金支出按照10%的税前比例扣除比较符合2009年市场环境。但2017年以来,寿险产品从趸交向高价值期交转型,行业性保险产品结构调整让原本隐藏的问题更加凸显。

一家寿险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手续费和佣金支出是按照保费总量计算,据实列支。因此,目前的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影响最大的是正处于转型期的中小寿险公司,以及新单保费大于续期保费的公司。大型公司以及较早转型长期保险的保险公司,由于本身已有一定的长期产品基础,其影响并不大。

从财险角度来说,由于保险公司加大对业务投入力度以及市场竞争加剧,占财险总保费七成的车险手续费佣金上升到近年来罕见的高水平,这是行业普遍现象。记者从一家大型保险公司深圳代理人处了解到,今年8月实施行业车险手续费自律和“报行合一”之前,该公司给深圳地区商业车险的手续费最多可以达到30%。另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在某地执行的车险佣金表显示,过去新车保费的手续费率最高52%、旧车续保最高44%。也就是说,100元车险保费可以税前抵扣的手续费支出是15元,如果实际手续费支出是50元,手续费部分的税基就是50元-15元=35元,交税为35元×25%=8.75元。

例如,人保财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由截至2017年6月末的257.38亿元增长46.1%至2018年同期的375.92亿元。大地保险手续费和佣金由2017年上半年的26.14亿元增长52.1%至2018年上半年的39.77亿元。中国平安半年报中亦表示,2018年上半年,产险业务所得税同比增加130%,主要是因为免税收入同比减少以及业务增长导致手续费超支使得应纳税所得额上升。

8月份之后,财险公司实施了行业性商业车险手续费上限自律,但整体手续费仍在20%~30%之间,高于目前允许税前列支的佣金支出水平。

佣金税前扣除比例有望调整

针对目前政策与行业现实情况的脱节,多位险企相关人士呼吁,提高手续费和佣金支出的税前扣除比例。

实际上,目前的佣金、手续费税前扣除比例已经是调整的产物。根据1999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保险企业所得税若干问题的通知》,保险企业当年支付的代理手续费可在不超过代理业务实收保费8%的范围内凭合法凭证据实扣除,保险企业当年支付的佣金可在不超过缴费期内营销业务实收保费5%的范围内凭合法凭证据实扣除。同一项保险业务不得同时扣除代理手续费和佣金。保险企业的直销业务不得扣除代理手续费和佣金。

有险企人士分析,保险公司手续费和佣金支出税前据实列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保险产品种类多,据实列支将耗费巨大的人力资源,税务部门很难按照险种一一对应地来征收所得税,更为可行的办法仍是调高比例。目前相关沟通已在进行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