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四季度加大权益配置 偏好确定性较强板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01 10:1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资四季度加大对权益配置 偏好业绩确定性较强板块)

上市险企三季报披露完毕,总体来看,资本市场的持续下行对险企的投资收益影响较大,前三季度上市险企投资收益两极分化明显。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市场形势来看,股票估值优势逐渐显现,或将吸引险资加大对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并偏好业绩确定性较强板块。

    投资收益两极分化

    从各上市险企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太保(行情33.66+0.12%,诊股)、新华保险(行情46.78+0.60%,诊股)、中国人寿(行情21.87+0.92%,诊股)和中国平安(行情63.63+1.32%,诊股)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分别达到4.7%、4.8%、3.3%和4.7%。

    “相较二季度数据,平安、新华基本持平,国寿有所下降,太保逆势上升。”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指出,从投资结构来看,四大险企均收缩了权益类投资的投资比例以应对市场风险。其中,太保调整了资产配置,加大了长久期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及时压缩了权益类资产规模,投资收益率逆市上升。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指出,中国人寿因兑现浮亏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其他影响因素还包括三季度权益市场波动(上证综指单季跌幅0.92%,年初至今下降14.69%)、权益资产分红下降等因素。但考虑到投资收益占比,其收益波动并未影响到上市险企的整体收入和利润的增长,行业整体仍呈现良好运行态势。

    关于四季度险资投资,徐承远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提升收益率水平:第一,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充分利用2018年利率相对高位,加大对长久期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目前来看,高利率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对于险企的投资收益率影响最为明显,相对于权益类投资也有更好的抗风险作用。第二,权益类资产投资方面,优化权益类资产的配置结构。2018年前三季度权益类投资收益承受了较大的压力,但部分板块的风险也得到了比较完全的释放,出现了一些投资机会。第三,险企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加大股权投资力度,重点投资一批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发展前景好、风险相对可控的企业,以获取长期稳定收益。

    杨欧雯认为,四季度险资的投资收益率会保持稳健。就投资收益而言,考虑到在执行新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后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损益的权益投资大幅增加,增加了投资收益的波动率,预计上市企业在四季度可能会继续调整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具体则是以多样化投资分散风险,以长期股权投资提高收益确定性。

    股基长投占比或有提升

    近期政策部分开放了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的行业范围,鼓励保险资金参与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化解股权投资风险,并允许设立专项产品避开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长江证券分析师周晶晶预计,险资可投股权公司将扩容,股基长投投资占比或有提升,行业投资趋于多样化。一是可进行股权投资的保险公司数量大幅提升。以旧规则来看,仅71家保险公司符合要求,而以新规来计算,132家保险公司满足条件,新增61家险企合计1.34万亿总资产。二是预期股基、长投占比提升,保险投资结构有望改善。目前,上市险企股基、长投占比尚低,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增速和占比提升较快。

    国泰君安(行情15.25+0.13%,诊股)分析师刘欣琦预计,上市保险公司后续股权投资比例将提升,利于增强后续保险公司利润的稳定性。“当前我国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和利润的稳定性容易受到二级市场波动的影响。预计后续上市保险公司该类投资资产的比例会提升,有利于增强后续上市保险公司利润的稳定性。可部分缓解长端利率曲线下降和二级市场大幅波动时对保险公司投资端的担忧。”

    天风证券(行情5.53+9.94%,诊股)分析师罗钻辉认为,监管出台政策支持保险资金投资上市公司股权,预计保险公司会审慎选择投资标的,未来权益投资趋势为大盘蓝筹和大宗交易。但由于偿付能力约束(权益资产占比上升会拉低偿付能力充足率),加上险资投资的风险偏好下降,预计保险公司会审慎选择上市公司股权的投资标的。

    偏好业绩确定性较强板块

    天风证券分析师徐彪称,从保险资金持股的行业分布情况来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剔除金融(银行、非银,二者合计占82.4%)之后,持股比重最大的行业为房地产、医药、电气设备。环比数据看,占比提升最多的为房地产、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占比降低最多的为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

    徐承远认为,从目前市场形势来看,如果四季度股市继续震荡下行,股票估值优势逐渐显现,或将吸引险资加大对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具体配置情况,各险企基于自己对市场走势的判断会有所不同。总体来看,预计四季度险资投资的领域还是集中于风险释放比较完全、业绩表现良好、估值低、高分红的板块。

    “在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下,保险资金四季度可能会流向收入以及分红确定性高的二级市场板块,以及自身经营质地良好但股权质押偏高的上市公司参与股权投资。”杨欧雯认为,在A股布局方面,上市险企除了在整体配置比例上会有一定调整外,权益类资产的板块分布上可能会偏好银行、石化类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板块。

    国寿资管人士表示,预计大金融板块仍将维持较高水平,同时可关注当前持仓的历史分位较低、且估值处于底部的部分子行业,如动力煤、航运、公用事业等,可能以高股息和景气反转作为防御的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