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定方案 原广东保监局长拟赴任深圳财险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21 10:1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广东保监局长拟赴任深圳财险公司)

日前,银保监会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即“三定”方案)正式公布。地方银保监局的“三定”也已落定。原36位原保监局局长中,约有15位出任了新的银保监局的筹备组组长,并已快速赴任,而其他原保监局局长的去向尚未有公开信息。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原广东保监局局长房永斌辞职下海,去向将是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国任财险,拟任董事长一职。房永斌也成为银保监局“三定”之后首位下海的前局长。

    首位下海的前保监局长

    不久前,原广东保监局局长房永斌辞职下海的消息传出,去向是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国任财险。

    房永斌于1969年9月生,曾任原保监会办公厅处长,发展改革部副主任、主任,曾在2004年著书《保险法规监管》。房永斌2012年起出任原保监会广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主持全面工作。

    一位广东地区保险机构高管表示,房永斌担任原广东保监局局长时,在业内口碑很好,“开明、专业,且讲道理”。在保费大省广东工作多年,房永斌对本地市场的理解很深。通常,金融机构都较欢迎监管人才加盟,这将为公司在与监管部门沟通、对监管精神更准确的把握方面带来便利。

    房永斌的高管资格还需银保监会批准。根据相关规定,金融监管部门主动离职后,三年内不得加入直接被监管机构。不过,一行两会的监管人士去金融机构任职也不鲜见。有监管系统的官员离职后先去金融机构中担任督察长作为过渡,待3年期满再递交高管资格申请。

    国任财险的现任董事长,是来自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徐兴建。徐兴建曾任华建国际集团投资总监,信达财险第一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副总裁,中国金谷国际信托公司董事长、中国信达(1.83-1.61%)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管理部总经理等职务。2014年11月起,徐兴建担任原信达财险公司董事长。

    国任财险已迁入深圳

    国任财险前身是信达财险,成立于2009年。2012年,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为信达财险的实际控制人。2017年4月,原保监会同意中国信达将信达财险41%股权转让给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信达成为持股10%的小股东。2017年底,信达财险更名为“国任财险”,并在2018年初将工作场所搬至深圳。

    股权转让后,深投控持有信达财险41%的股份。由于深投控是深圳市国资委的全资控股公司,深圳国资委成为国任财险的实际控制人。

    有业界人士分析,信达资产淡出财险领域的原因,一是发现财险公司盈利困难,二是财险公司的经营管理是很专业的领域,而信达资产并不擅长。

    国任财险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287%,综合偿付能力287%,前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近11亿元,三季度亏损585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