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业子公司资金不足 阳光人寿和阳光产险驰援

来源:蓝鲸财经 2018-11-30 09:5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置业子公司资金不足待补血,阳光人寿、阳光产险兵分两路驰援)

近日,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人寿”)、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产险”)接连向各自旗下置业子公司增资补血,推进地产项目运作。业内专家分析,这不仅与当下地产企业融资难的环境背景有关,也或因股东初期对于项目投资预估不足。

事实上,阳光人寿、阳光产险在地产方面均有所布局,旗下设有多家房地产开发、房地产投资子公司。专家指出,投资地产往往可谋求稳健获益,但也需警惕合规风险。除地产投资外,蓝鲸保险通过梳理阳光人寿、阳光产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发现,两者在今年持续推进对于资管产品、债权计划的投资,其2018年投资布局图,逐渐成型。

地产项目资金短缺,阳光人寿、阳光产险接连补血

11月27日,阳光人寿公告称,拟向全资子公司,成都阳光泰和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阳光泰和”)增资6.76亿元。据了解,增资分为两部分推进,一部分以现金方式拨付2亿元,用于支付项目标的的物业购房款及相关税费。

与此同时,阳光人寿表示,为优化子公司资本结构、提高其融资能力,拟以债权方式向阳光泰和增资4.76亿,即将对阳光泰和的部分股东借款本金转为股本。

补血动作不仅如此。2018年7月,阳光人寿作为出借人,向旗下成都通汇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提供不超过2000万的股东借款,用于后者日常经营需要。

蓝鲸保险注意到,同属阳光保险集团旗下,阳光产险也在推进地产项目布局。11月,阳光产险发布公告称,拟向旗下子公司阳光融和增资4.04亿元,增资后,阳光产险持股比例由75%,抬升至79%。同处阳光融和股东之列的阳光人寿、阳光保险集团,因放弃此次增资,持股比例将分别稀释至17%、4%。

此次增资款的对应标的,“阳光保险金融中心项目”,位于北京CBD核心区Z2A地块,总投资额约为40亿元,截至2017年9月底,CBD项目主体结构施工至150米,该不动产包括写字楼、商业、车位。项目完成后,阳光融和通过对外出租该部分资产获得租金收益。

然而,阳光产险表示,根据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底的资金预算,以及目前阳光融和资金情况,显示出项目账面资金明显不足。为满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阳光产险与阳光融和协议增资,预计于2019年12月前,向阳光融和分批分期拨付增资款,用于支付阳光融和的在建工程款。

“地产公司出现账面资金明显不足,一方面或与当前地产行业融资较难的整体环境有关”,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蓝鲸保险分析称。2017年地产行业严格调控背景下,房地产新增贷款规模略有下滑;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房地产融资进一步被覆盖监管,业内多有“短期内,房地产企业面临较大融资压力”的声音传出。

“另一方面的原因,或也在于阳光产险对前期投资的预估不足”,宋清辉补充道。

投资地产谋稳定收益,动作需合规防前车之鉴

事实上,阳光人寿、阳光产险在房地产方面均早有布局。

分别来看,阳光产险旗下,除阳光融和外,还有房地产开发公司海南阳光颐和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阳光产险房地产业务方面的布局触角。截至2017年末,阳光产险旗下在建工程,主要包括阳光保险金融中心与三亚阳光金融广场,年末余额分别达到25.62亿元、4.77亿元。

阳光人寿的布局触角则更为繁多。据年报显示,其旗下共有海南阳光颐和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海南阳光鑫海发展有限公司2家房地产开发类别公司,位于重庆、山东、四川等地的房地产投资子公司8家,以及1家位于澳洲的不动产投资公司。截至2017年末,阳光人寿投资性房地产达到29.72亿元,在建工程达到32.49亿元。

整体来看,阳光人寿与阳光产险的地产布局,主要谋求投资收益与自用,近期,阳光人寿即与阳光颐和签订合同,租赁办公用地。“地产投资风险相对较小,是资产配置的一大领域”,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柴效武对蓝鲸保险分析道。基于险资特性,险企偏好长线投资,因此将资金投入到具有相对稳定性的地产业,亏损机率相对较小。

但不可忽视,宋清辉提醒道,“在监管层持续提示房地产投资风险的背景下,险企应当严格遵守不动产投资监管政策规定,规范开展投资运作,否则或会面临监管风险”。

事实上,已有前车之鉴。蓝鲸保险注意到,2017年10月,银保监会曾在对阳光人寿下发的监管函中,提及与阳光融和的关联交易。监管函显示,因关联交易管理、发展规划等方面存在问题,阳光人寿、阳光保险集团及其他保险子公司,被责令六个月内禁止直接或间接与阳光融和、深圳东方藏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开展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

2018年投资动作未停,偏好资管产品、债权计划

蓝鲸保险注意到,不仅推动地产项目运作,阳光人寿、阳光产险的投资运作正在多方面推进。

数据显示,2017年,阳光产险投资收益达到19.35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为-45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达到157.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1.7%,长期股权投资达到68.89亿元,增幅达到73%;阳光人寿2017年投资收益达到107.4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8.05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703.4亿元,长期股权投资达到420.8亿元。

阳光人寿、阳光产险2017年投资情况数据

2018年,脚步未停。蓝鲸保险梳理其资金关联交易发现,两者近一年以来资金流动依然频繁,主要涉及资管产品与债权投资计划。

首先,两者共同投资了多款由阳光资产发行的盈时4号、成长优选等资管产品,优选基金、基金等权益类资产,涉猎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医疗保健等多个行业。

债权投资计划方面,阳光产险与阳光人寿共同认购阳光-中国五矿集团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分别出资1亿元、16.5亿元,投资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某产业升级技术改造项目,用途为置换借款及调整债务结构。此外,阳光人寿还投资了河钢集团、邯宝钢铁、山东高速云南发展等多项债权投资计划,延伸投资布局。

近日,阳光人寿与阳光产险又相继认购“阳光稳健专项产品”,投资于面临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的优质上市公司及民营股票或债券。

2018年阳光人寿、阳光产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

出资投资的同时,阳光人寿也在助力阳光产险提升实力。2018年9月,阳光产险公告称,拟增发10亿股股份,股东阳光保险集团与阳光人寿按比例认购,增资后,阳光产险注册资本将由50.88亿元增至60.88亿元,该笔增资仍待银保监会批复。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前3季度,阳光人寿净现金流达到2.04亿元;阳光产险净现金流则达到14.93亿元,其中,阳光产险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在1季度流出10.82以后,分别在2、3季度流入10.28亿、3.67亿元,整体表现积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