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控股的券商来了 证券业竞争格局将被改写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03 09:5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绝对控股的券商来了 证券业竞争格局将被改写)

首家外资控股比例超过51%的券商终于来了。11月30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称,依法核准UBS AG(瑞银集团)增持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比至51%,核准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这意味着证券行业的竞争格局将被改写。

今年4月28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其中第一条就明确了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在《办法》发布后,瑞士银行有限公司申请将持有的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比例从24.99%增至51%,6个月后,瑞银证券成为证监会核准的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据了解,目前还有多家外资机构向证监会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共有131家证券公司。统计显示,其中合资证券公司有11家,包括中金公司、瑞银证券、高盛高华、中德证券、瑞信方正、摩根士丹利华鑫、东方花旗、华箐证券、申港证券、东亚前海、汇丰前海。

很多人担心,对外资投资证券公司的“松绑”将会对国内券商机构造成一定冲击。对此,笔者认为,外资机构绝对控股后将对国内证券业产生两方面的影响。

一方面,将会抢占国内券商的市场,对国内证券行业形成冲击,但当前,因为外资进入的不会太快,所以这种冲击以及压力还比较小,但是,任何事情都要未雨绸缪,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开放速度越来越快,外资的进入也会加速,这必然会对国内券商的竞争格局产生重要影响,改变是必然的,只是时间的快慢。

另一方面,随着外资机构绝对控股的券商增多,国内券商将会经历一个竞争加剧、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过程,小券商面临的挑战或将更加严峻,将会加大证券业整合的力度,加剧国内券商的市场化竞争,有利于国内券商机构的竞争意识得到实质性的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