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激增难避副作用 安心保险挽偿付能力下滑

来源:蓝鲸财经 2018-12-04 10:0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务规模激增难避副作用,安心保险增资挽偿付能力下滑困局)

近日,互联网保险公司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心保险”)公告称,拟增资2.85亿元,而增资认购方,即为2017年曾两度欲出售其股权的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安心保险负责人回应蓝鲸保险称,接连动作是基于中诚信战略调整。一旦增资完成,中诚信将跃居第一大股东,安心保险管理层或也将随之变动。

增资背后,是安心保险迅速扩张的业务规模,与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净资产收缩的“副作用”。除增资提升实力外,屡现产品违规现象的安心保险,也表示将聚焦车险、健康险,通过科技赋能挽亏,同时切入新的业务生态,进行个性化、碎片化的产品创新。

先拟出让股权后加码增资,股东中诚信心思难测

近日,安心保险公告称,公司拟变更注册资本,股东中诚信同意向其增资2.85亿元。若此次增资成功,安心保险注册资本将由成立时的10亿元增加至12.85亿元,中诚信持股比例也将由14%变更为33.074%,取代北京玺萌置业有限公司,成为安心保险第一大股东。

根据2018年3月银保监会新出台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此次增资后,中诚信将从财务Ⅱ类股东转为安心保险控制类股东,需面临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等监管要求。

事实上,中诚信作为安心保险的原始股东之一,其所持股权的变动一直备受关注。早在2017年3月,安心保险成立仅一年多时间,中诚信和辽宁银珠化纺集团有限公司就意图全盘退出股东行列,计划以原价将所持股份,转让给北京群胜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当时,中诚信和辽宁银珠化纺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安心保险14%的股权。

2017年12月28日,中诚信变动出让方案,拟将其持有安心保险10%股权,转让给北京玺萌置业有限公司和辽宁银珠化纺集团有限公司,转让比例均为5%,转让金额为5000万元。然而,该项股权变更事宜也未完成监管审批流程。

曾两度欲出售股权的中诚信,此次却选择为安心保险增资,扩大持股比例。对于中诚信不退反进的动作,安心保险负责人向蓝鲸保险解释,“是股东出于自身的发展规划考虑,进行的战略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安心保险股权结构趋于平均,一旦增资通过,中诚信持股比例将

超其他六家,并拉开差距,成为第一大股东。目前,安心保险董事长黄胜,出身于安心保险另一股东北京通宇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未来,若第一大股东易位,安心保险管理层或也随之变动。

安心保险目前股权结构

偿付能力持续下滑,安心保险仍未走出亏损期

“此次增资主要是出于长期战略发展考虑,满足业务发展对偿付能力资本的要求,同时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资本金支撑”,安心保险负责人向蓝鲸保险介绍此次增资的意义。

目前,安心保险的偿付能力正面临迅速下滑的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末,安心保险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626.04%,至2017年末,下降至408.46%。2018年以来,下滑趋势并未缓解,安心保险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从1季度的317.21%跌至3季度139.78%。

安心保险2017年3季度-2018年3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

资本金实力对于险企展业意义明显,在近3年的展业期间,安心保险也正面临净资产逐步消耗的现象。数据显示,2016年末,安心保险的净资产为9.25亿元,一年后降至6.73亿元;截至2018年3季度末,安心保险净资产下滑至3.98亿元。基于此,增加资本金或成当务之急。

与此同时,较为年轻的安心保险暂时还未走出亏损期。2016年、2017年,安心保险分别净亏损0.73亿元、2.83亿元;2018年前3季度,安心保险累计亏损额度达到2.48亿元。

安心保险2016年-2018年前3季度净利润(亿)

“安心保险的亏损,与成立时间较短有较大关联,同时也有多重因素,如对科技应用较大的前期投入;公司目前规模较小,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摊薄成本;渠道成本较高等”,安心保险负责人解释称。

现金流方面,数据显示,2018年3季度安心保险净现金流为-0.76亿元,这是自2017年2季度以来出现首次转负。安心保险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面临的现金流压力,已积极采取加强应收保费管理,做好应收保费催收等工作。

产品屡现违规,安心保险未来意欲深耕健康险、车险

安心保险的偿付能力下滑、持续亏损,与其保险业务规模的迅速扩大,不无关联。2016年展业以来,安心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规模大幅增加,2017年实现7.9亿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约10倍。2018年1-9月,安心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11亿元,同比增长229.07%。目前,安心保险官网在售的保险产品,以车险、健康险、家财险为主。

但保费收入大增的背后,安心保险部分产品、销售行为违规的现象也有所浮现。

2018年2月、10月,安心保险两度收到监管函,分别因抽检产品存在问题、在京东金融互联网平台销售的产品,存在客服咨询答复与保险条款规定、网页宣传内容不一致的情况。

不仅如此,安心保险早前推出的“闲时退费”险,也曾触及监管“红线”,曾推出的恋爱险产品,也被银保监会提示需警惕“噱头险”风险。

事实上,互联网保险业务中的违规现象,并非个例。在此前提下,近期,银保监会向各保险机构及中介机构下发《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互联网保险业务细化监管,如收紧互联网保险产品的搭售行为、欺诈行为的紧箍咒。

不仅需完善合规行为,在互联网保险业务可售险种扩容的背景下,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也亟需提升竞争力。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蓝鲸保险建议道,“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作为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先锋队’,应借助科技优势,大胆创新,通过走专业化、创新化、差异化之路,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未来,安心保险负责人表示,将聚焦健康险及车险等业务板块,加大科技投入,同时不断切入新的业务生态。在产品创新方面,结合互联网消费场景开发出更多个性化、碎片化的保险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