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保费增速3.92%创7年新低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分享到 2019-01-30 08:0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各家公司的座次变化看,变化较大的是华夏人寿,从2017年的第9位提升5个位次,一举升至第四;泰康人寿下降2个位次,从2017年的第五降至2018年的第七,位次变化也较大。在保费150亿~1000亿的第二梯队财险公司中,除大地保险增速达到两位数外,其他险企保费均为个位数增长,不及行业均值。

(原标题:2018年保费增速3.92%创7年新低 寿险前十大洗牌)

2018年保险业官方数据出炉。业界称,这是一份不太亮丽却有一定新意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2018年保险业原保费增长3.92%,创下7年来最低增速。不过,保险保额增长达66.23%。从市场竞争格局看,寿险公司座次再迎洗牌,三成公司保费下滑;财险市场格局一如既往稳固,行业中大部分中小险企仍要为生存谋出路。

保额增长超六成

2018年,保险业原保费3.80万亿元,同比增长3.92%。这一增速是2013年以来首次低于两位数,更创7年来最低,仅好于2011年的负增长1.30%。

2011年寿险公司保费下滑超过8%,拖累了保险业整体保费增速。2018年的保费增速同样受寿险业拖累——人身险公司保费2.63万亿元,仅微幅增长0.85%;产险公司保费1.18万亿元,增长11.52%。

事实上,2018年人身险公司保费能保住正增长已属不易。2018年1~11月的累计数据显示,人身险公司保费为负增长。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去年12月曾公开表示,从行业增速看,保险行业的高增长时代已基本结束,市场进入平稳发展阶段。

自2018年开始,银保监会在公布保险行业数据时,也开始公布保险金额及保单情况。这也是响应越来越多行业人士的呼吁,因为保额才代表保障,公布保额更有利于“回归保障”。此前,监管方面只发布保费数据,如今加上保额,会在一定程度上引导险企重视自身提供的保障程度,而非只关注保费。

数据显示,2018年保险业提供保险金额6897.04万亿元,同比增长66.23%。2018年,保险业新增保单件数290.72亿件,同比增长66.13%。其中,产险公司签单数量282.63亿件,增长70.10%;人身险公司累计新增保单8.09亿件,下降8.46%。

财险三巨头份额稳固

寿险公司保费历年都会上演“洗牌”的戏码,2018年也不例外。从前十大寿险公司的座次上即可见一斑。2018年,除国寿和平安稳居第一、第二外,其他座次上的险企多有变动。

2018年的寿险第三位,由太保寿险重新夺得,此前的2017年由安邦人寿取得第三。第四位,由太保寿险变为华夏人寿;第五位,由泰康人寿变为太平人寿;第六位,由太平人寿变为新华人寿;第七位由新华人寿变为泰康人寿;第八位人保寿险保持不变;第九位,由华夏人寿变为富德生命人寿;第十位,由富德生命人寿变为天安人寿。

总体上,2018年,前十寿险公司的明显变化是安邦人寿退出、天安人寿新晋。天安人寿2017年行业排名第12位,2018年提升了2个位次。

从各家公司的座次变化看,变化较大的是华夏人寿,从2017年的第9位提升5个位次,一举升至第四;泰康人寿下降2个位次,从2017年的第五降至2018年的第七,位次变化也较大。

财险公司方面,2018年新增太平科技保险、黄河财险、融盛财险3家公司,财险公司数量达到88家。市场总体保费增速为11.52%,人保、平安、太保3家巨头保持了与市场整体同步甚至更高的增速,三者的市场份额稳固在64%以上。

在保费150亿~1000亿的第二梯队财险公司中,除大地保险增速达到两位数外,其他险企保费均为个位数增长,不及行业均值。

华农财险总经理张宗韬曾发表观点称,商业车险二次费改以后,对保险公司风险选择能力及运营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前50亿~150亿中型体量公司增长困难,现在蔓延到更小公司和更大公司两端。而最大公司增速加快,行业正经历马太效应,强者恒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