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专项产品规模达到1160亿元

2月28日,由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梅花与牡丹家庭财富论坛、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理财周刊》和恒昌公司承办,梅花与牡丹家庭财富论坛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面对资本市场波动,保险资金能够承担阶段性资产价格的起伏,进而发挥机构投资者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减震器”的积极作用。

(原标题:险资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专项产品规模达到1160亿元)

2月28日,由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梅花与牡丹家庭财富论坛、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理财周刊》和恒昌公司承办,梅花与牡丹家庭财富论坛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出席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曹德云表示,面对2018年下半年集中出现的民企股权质押之困,保险资金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和银保监会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截至2019年1月,已有国寿资产等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专项产品的设立前登记,目标规模合计1160亿元。

曹德云表示,回望过去,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经济结构和增长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过剩产能得到遏制,内需拉动不断上升,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新动能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对城镇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二,经济运行韧性增强。2018年,我国GDP较上年增长6.6%,首次突破90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展望2019年,“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要求将带来经济社会的全面稳定发展,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对宏观经济企稳起到基石作用,减税降费和融资支持政策也将对民营及中小微企业形成积极利好。总体来看,我国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没有改变,经济效能提升的势头仍在持续,经济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我国经济完全有能力保持稳健增长。

“然而,去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市场先前积累了浓厚的悲观情绪,但这种悲观预期与我国经济基本面并不相符。面对这一情形,金融监管部门连续开出了一个个‘定心’良方,提振市场信心。”曹德云指出。

国务院和银保监会有关领导均明确表示,在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方面,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的优势,将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银保监会也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包括支持保险资管机构设立专项产品,参与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处置,加大对民营企业上市公司支持;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支持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对于保险资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 投资等,依法合规加快有关备案、核准工作;同时,在已出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专项产品政策的基础上,适当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专项产品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更好地发挥相关机构的专业与项目资源优势,加快专项产品落地进程,吸引更多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等相关内容。

“上述一系列表态和举措对稳定市场信心和市场预期起到了积极作用。”曹德云表示。

险资秉承价值投资稳定市场

曹德云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的稳健发展和资本市场制度的不断完善,A股市场正在从波动较大的投机型市场向配置型市场转变,成为长期资金投资的优质选项。保险资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始终把资本市场作为重要的投资场所,把股票资产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类别。回顾历史,每到资本市场急剧震荡的艰难时刻和关键时点,保险资金都发挥着长资金、大资金应有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曹德云认为,保险资金在十几年的资本市场投资的探索与实践中,也逐步形成了自身鲜明的投资风格。一是秉承长期投资理念。保险资金主要优势是期限长、体量大、来源持续稳定。保险资产配置紧扣这些特点,坚持做好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用合适的钱做合适的事”。因此,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资本市场投资有效拉长保险资金投资期限,缓解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问题,有效提升了保险资金抗经济周期、抗利率周期、维护投资收益率持续稳定的能力。这就决定了保险资金是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者,而非机会投机者和风险套利者。保险资金的资本市场投资,投资期限长且换手率低,专注于对盈利稳定、低市盈率、高分红比、有能力跨越经济周期的优秀上市公司进行长期投资。

二是秉承价值投资理念。保险资金来自保险机构负债,源于管理风险的特性,就更加注重价值投资,保持扎实进取、踏踏实实的心态,以正确的投资态度、精准的安全边际和良好的内在价值把握,有效配置资产,进而实现缓解投资不确定性和加强抗风险能力的目标。特别是在权益投资领域,保险资金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的取向,坚定投资目标,尤其在市场出现波动时,持续保持良好、稳定的心态和思维,将资金投入到经济效益较好、符合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要求的上市公司,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做资本市场价值的挖掘者、发现者和引领者,成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和稳定力量。

三是秉承稳健投资理念。保险机构是管理公众风险、提供安全保障的机构,保险投资关系着广大投保人的切身利益,而保险资金运用始终坚持稳健理性投资的理念,也是在最大限度维护投保人的利益。保险资金属于风险厌恶型资金,遵循“安全第一、风控至上”的投资文化,追求安全稳定长期的现金流回报和绝对收益,在资金运用过程中强调投资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的有机统一。因此,面对资本市场波动,保险资金能够承担阶段性资产价格的起伏,进而发挥机构投资者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减震器”的积极作用。

四是秉承责任投资理念。面对2018年下半年集中出现的民企股权质押之困,保险资金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和银保监会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截至2019年1月,已有国寿资产等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专项产品的设立前登记,目标规模合计1160亿元。其中,5单专项产品已经落地,完成投资约22亿元。同时,保险资金还发挥自身期限长、来源持续稳定的优势,做好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各类金融市场的促进者、建设者和稳定者,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国家战略和民生发展,践行绿色金融和责任投资理念,积极履行市场责任和社会责任。

险资提供长期流动性支持

曹德云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向高质量迈进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虽然内外部环境依旧复杂多变,作为受托管理保险资金的最大机构投资者,保险资产管理业一直保持着应有的成熟、稳健和理性,在不同时期,以不同方式,为促进我国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未来,保险资产管理业将继续着力以投资为手段、以产品为依托、以创新为动力,围绕国计民生以及新经济、新战略、新改革和新领域配置保险资产,进一步促进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实现健康新发展,形成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助力。为此,保险资产管理业要抓住机会,不辱使命,遵循市场规律,不断实现自我提升。

一是要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出发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建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监管部门的战略部署,在坚持贴近实体经济、贴近国家战略、贴近民生建设、贴近社会责任的原则,和兼顾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前提下,进一步落实好银保监会相关政策精神,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建设,做好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二是要从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出发发挥机构投资者积极作用。继续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持续稳定的优势,以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稳健可持续为己任,做好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注重市场自律,注重市场形象,注重市场影响,要以规范、理性、成熟、友好、稳健的市场行为,发挥对市场的积极引导作用和正面示范作用。

三是要从安全稳健投资风格出发有效防范资本市场风险。继续坚持安全至上、风控第一的管理准则,运作流程要更加完备,投资决策要更加科学,市场操作要更加规范,风险防控要更加严格,要深入分析资本市场运行特征,准确把握资本市场运行规律,前瞻认识资本市场运行趋势,综合运用先进的资产配置模型、风险管理模型、风险对冲工具,将资本市场投资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维护保险资产的安全有效运行。

四是从市场化运作创新化发展出发确立科学有效地投资模式。要结合保险机构运营特征、资产负债匹配需要、资产配置基本原则,总结实践经验,借鉴国际做法,推动资本市场投资模式不断走向优化和成熟,要逐渐建立与保险资金特性相符合、与保险投资理念相一致的资本市场投资模式,要以大盘蓝筹行业龙头为主要投资标的,以大宗交易长期持有为主要投资方式,以实现稳定持续的资本增值为主要目标,防止投资行为的短期化和散户化。

曹德云指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产管理业将始终以服务和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己任,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支持,向实体经济注入长期资金,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成为引导资本市场参与者进行价值投资的重要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