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两险企11.6亿元增资获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向杲 2019-03-04 08:1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日,华泰保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于今年增加4亿元注册资本金,募集方式为定向增发。 对比来看,今年以来截至昨日,银保监会批准的险企增资额仅为去年同期的16%,不及两成。

(原标题:年内两险企11.6亿元增资获批 两家增资计划“在路上”)

3月1日,华泰保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于今年增加4亿元注册资本金,募集方式为定向增发。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2家险企发布拟增资公告,合计拟增资4.5亿元。

除上述暂未经监管批准的险企增资计划外,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批准了北大方正人寿9.5亿元的增资计划及国元农业2.1亿元的增资计划,2家险企合计增资11.6亿元。对比来看,今年以来险企获批的增资额不及去年同期的两成。

近年来,随着不少险企加速转型,对偿付能力、资本金的需求也日益增多。北大方正人寿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增资,公司的资本实力、偿付能力及防范风险能力等综合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两险企增资获批

另有两险企发增资计划

近日,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北大方正人寿完成增资,注册资本由19.3亿元变更为28.8亿元,增资9.5亿元,各股东方持股比例不变。

北大方正人寿表示,通过此次增资,北大方正人寿的资本实力、偿付能力及防范风险能力等综合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并为继续扩大经营规模、提升业务发展能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除北大方正人寿的增资计划获批之外,今年1月28日,银保监会也批准了国元农业保险2.1亿元的增资计划。至此,年内银保监会合计批准了11.6亿元的增资计划。

而去年同期,银保监会先后批准了信利保险增资0.66亿元、中邮人寿增资50亿元、众安在线增资约2.3亿元、泰康在线增资10亿元、华泰人寿增资5亿元、瑞泰人寿增资1.81亿元、利宝保险增资0.6亿元。这7家险企合计增资72.18亿元。

对比来看,今年以来截至昨日,银保监会批准的险企增资额仅为去年同期的16%,不及两成。

除了已经获批的增资计划,据《证券日报》记者对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信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华泰人寿发布了4亿元的增资计划、法国再保险北京分公司发布了0.553亿元的增资计划。

其中,华泰保险3月1日公告称,公司拟于2019年增加注册资本金,具体增资方案为:拟采用定向增发股份的形式,由华泰人寿共发行新股4亿股,每股价格人民币1元,共募集资金人民币4亿元,其中:拟向股东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3.2亿股,每股价格人民币1元,共计人民币3.2亿元;拟向股东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定向增发0.8亿股,每股价格人民币1元,共计人民币0.8亿元。

银保监会强化

险企股权穿透性监管

事实上,纵观去年以来险企的增资,不少险企增资的同时也伴随着新股东的引进。但近年来银保监会加强对险企股权结构的穿透性监管,并强化对险企股东增资资金来源的审查。

前不久,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提出了2019年公司治理监管工作重点,具体包括:加强股权和股东行为管理、明确“三会一层”职责边界、优化内部管控、完善制度和系统建设、强化约束机制。梁涛提到,2018年监管持续增强公司治理监管的举措,比如严格规范股东股权管理,一是严格股权监管,二是稳妥推进股权处置。

此外,梁涛还提到,一方面,监管加强对保险公司股东资质、入股资金的穿透性审核,对不合规的股东坚决予以退出。2018年前三季度,对于股东资质和资金来源不符合要求的申请,不予许可2项,未予通过19项,涉及增资120.37亿元,涉及17.77亿股。同时,对于撤销许可的6家公司,积极推进引入合规投资人。针对陷入治理僵局、申请监管指导的保险公司,约谈公司高管及相关股东,要求其合规行使股东权利。针对偿付能力不足的重点公司,督促其加快增资扩股进程。

实际上,股权管理是公司治理的基础,股权结构和股东行为深刻影响着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效性,加强股权监管就是从源头上对公司治理进行整治和规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