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系获准增持至26% 华泰保险变身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敬元 2019-03-06 08:0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保监会3月4日批准华泰保险集团公司变更股东,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受让华泰保险集团2.4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1772%。其中,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持股3.93亿股,股比9.7755%,为第一大股东;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持股2.34亿股,股比5.8293%;安达美国控股公司的持股比例为4.3952%。

(原标题:安达系获准增持至26% 华泰保险集团变身中外合资)

银保监会3月4日批准华泰保险集团公司变更股东,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受让华泰保险集团2.4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1772%。加之此前已通过3家公司对华泰保险集团持股20%,安达系对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比例超过26%。由此,华泰保险集团性质由中资变为合资。华泰保险集团也成为国内12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中,由中资变为合资性质的第一家。

这项外资获准持股超过25%,与保险进一步开放背景不无关系。据悉,安达表示希望持有多数股权,并将此次获批增持视为里程碑。保险业界人士对记者称,变身合资后,华泰保险集团可更灵活、充分地利用外资方的资本金及保险管理经验优势。

3月5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谈及金融业开放时表示,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部署,银行保险方面推出了15套措施,现在已基本落地。目前,很多银行保险公司,有的是法人机构,有的是分支机构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已进入的机构也在扩大业务范围。今年金融业对外开放,还会继续推进。

安达百慕大获准入股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挂出关于华泰保险集团变更股东的批复文件,同意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接手原有2家股东的持股,从而入股华泰保险集团。

批复显示,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的全部1.98亿股股份,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全部5000万股股份,均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转让后,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持有华泰保险集团2.4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1772%。

2018年11月,华泰保险集团曾对拟进行上述股东变更进行过披露。相关公告显示,拟入股的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与华泰保险集团的已有股东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及安达美国控股公司之间存在关联关系。这4家公司均为安达有限公司最终控股的子公司。安达有限公司是一家在瑞士注册并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

此前,根据华泰保险集团及其股东君正集团的公告,在安达百慕大保险入股前,安达系3家公司对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比例合计为20%。其中,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持股3.93亿股,股比9.7755%,为第一大股东;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持股2.34亿股,股比5.8293%;安达美国控股公司的持股比例为4.3952%。

历史信息显示,安达是在2002年入股华泰保险集团的。当年7月,上述3家安达系公司受让部分股东股权成为华泰保险集团股东,当时合计持股超过22%,成为华泰第一大股东,华泰保险由此成为外资参股的保险公司。如今,安达百慕大保险入股后,安达系4家公司对华泰保险集团的合计持股提升至26%以上。

华泰保险变身合资

安达对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从20%升至26%,使得华泰保险集团的性质从“中资”变为“合资”。

依据我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比例高于25%的为中外合资企业。具体到保险公司,全部外资股东持股比例占公司注册资本25%以上的保险公司为中外合资险企,适用我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规定。

公司性质变为合资后,对华泰保险会有何影响?华泰保险方面未正面回应,仅称目前集团整体经营稳定,未受到股东变更的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认为,华泰保险集团从中资变成合资,可以更加灵活、充分地利用外资方的资本金及保险管理经验优势,外资的经营理念通常更为审慎、更能秉持保险业发展的基本规律。

华泰保险方面对记者称,安达是全球最大的上市财产及责任保险人,自2002年入股华泰以来,一直是华泰的第一大股东,始终支持公司走“集约化管理、专业化经营、做细分市场领导者”的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此次增持股份,既表明了安达对于华泰以往经营业绩的充分认可,也表明其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并对公司充满信心。

多家外资保险公司布局

去年4月,银保监会宣布放开外资持股比例上限的计划称,将合资寿险公司外方股比放宽至51%,且3年后不再设限。此前,外资持股财险公司的股比已经不设限制。多位业界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分析,尽管上述开放政策并未提及保险集团,但是安达获准增持华泰保险集团,也与保险业的进一步开放相关。

有报道称,安达方面认为,这次获准增持,是其朝向实现拥有多数股权目标过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其意义超出所有权的范畴。

外资巨头积极布局中国保险市场。去年11月证券时报独 家报道了安盛集团就50%安盛天平财险股权收购案进行洽淡,欲对安盛天平100%持股,目前相关收购协议已经签署,正待监管批准。

此外,2018年11月,安联集团获银保监会批准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香港富卫保险也拟进入中国,已申请设立外资持股比例51%合资牌照的寿险公司;史带集团也有意持续增持史带财险股份。

为你推荐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八大经济领域关注点解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