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鼓励支持险资作为长期资金入市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12 08:3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他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部门总体鼓励和支持险资作为长期资金入市,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

(原标题:银保监会:鼓励支持险资作为长期资金入市)

3月1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他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部门总体鼓励和支持险资作为长期资金入市,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

周亮说,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保险资金具有长期资金功能,所以总体是鼓励和支持的,但险资对于所投资的行业和具体能投多少(规模),还要考虑行业结构布局等问题,“去年底发布的《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会与其他部委进行沟通,并根据情况争取加快推出”。

周亮表示,这两年金融业增长速度很快,但大而不强仍是当前金融业面临的问题。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是服务好实体经济,加强金融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方面要靠巩固去杠杆结构性改革的成果,巩固治理金融乱象的成果,巩固金融业不断创新的成果,另一方面也要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围绕实体经济产业链提升服务水平。“目前金融服务的方式依旧粗放,要畅通实体经济和金融的循环机制,打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

金融增加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周亮称,尽管去年单户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增长幅度达到21%,企业覆盖面有很大提升,但离市场需求还有距离,银行还需努力。

周亮表示,小微企业发展有天然不足,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银行要覆盖风险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为解决这一问题,银行要用科技赋能,利用信息平台为审核小微企业贷款提供基础数据。目前监管部门已提高了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的容忍度,今年可能还要继续增加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银保监会也要求银行继续加大和做实不良资产处置。同时,在去杠杆的过程中也会把握好力度节奏,在稳增长的基础上平衡好防风险的关系。

今年两会期间,监管部门官员频频谈及高风险金融机构退出的相关话题。周亮表示,市场经济有生有死,这是正常的,但是有一条要注意,就是不能让它引发系统性、连锁性、交叉性的风险。

对于如何加强监管的协调配合,他表示,监管要更多学会倾听市场的声音、企业的声音,出台政策的时候要广泛深入地征求意见,加强与央行、证监会、财政部、发改委等部委间的协调,形成合力,避免形成监管的叠加,尤其是负面叠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