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今年料迎业务与业绩双复苏

来源:中证网 作者:程竹 2019-04-04 08:0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险企近期陆续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数据显示,2018年寿险续期拉动保费增长,新单规模下降但结构明显改善。未来随着MSCI扩容与QFII额度提升,增量资金入市有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权益市场的正向效应有望逐步体现。

(原标题:险企今年料迎业务与业绩双复苏 估值有望持续提升)

上市险企近期陆续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数据显示,2018年寿险续期拉动保费增长,新单规模下降但结构明显改善。相关人士指出,2019年险企将更注重季度间均衡发展,重“保障”重“价值”,一季度部分险企新单保费承压,但NBV有望边际改善。目前,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企稳、权益市场触底反弹,预计主要险企的总投资收益率今年可达5%以上。

寿险行业正逐渐复苏

方正证券分析师左欣然认为,今年人身险业务结构持续调整,尤其是产品结构经过2018年进一步优化之后,即使短期储蓄险下降30%,新华、太保、国寿、平安只要分别实现保障险7%、8%、13%、14%的增长,即可保证NBV正增长,且增幅优于新单增幅。

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指出,寿险业务整体在逐渐复苏。一是保费增速回暖。受宏观环境和监管等因素影响,寿险业经历了较为困难的2018年,全年人身险行业总保费增速在年底“压哨”转正(0.8%),2019年1-2月保费增速达到21.5%,同比明显大幅提升。二是销售人力和新单期交回暖。代理人高增长时代已经结束,但是2019年产品销售情况好转、险企加强代理人培训,都有助于代理人队伍稳健增长,实现增速企稳。三是价值和利润回暖。保障型业务较快增长叠加储蓄型业务销售边际好转,寿险公司新业务价值增速有望触底回升,优质公司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权益市场走强也将有利于投资收益率提升,对利润增长起到拉动作用。

“财险方面,维持增长承压判断,但业绩有反弹预期。汽车销量低迷导致车险保源增速乏力,商车费改持续推进使得车均保费有所下降。”缴文超预计,2019年车险保费增速仍然疲软,财险行业保费增速仍然靠非车险增长拉动。随着“报行合一”行业自律逐渐深入,费用率有望在短期内得到控制,2019年承保利润有望企稳,投资端受益于股市回升有望拉动利润增长。

估值有望持续提升

万联证券的统计显示,截至4月1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PEV(2019E)分别为0.91倍、1.20倍、0.81倍和0.85倍,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

缴文超认为,利率下行预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制约保险股表现的潜在不利因素,只要未来不出现超预期下行,保险股在保费增速复苏、权益市场上行带来的业绩反弹、价值较快增长的背景下,估值有望持续提升。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表示,回顾历史上几轮保险股的大幅上涨,发现在经济刺激或紧货币政策环境下,利率大概率有所升高,推动保险股利差走扩,板块有一定相对收益。此外高β属性的保险股也受益于权益市场的牛市行情,绝对收益较为可观。负债端新业务价值是保险公司内含价值稳定增长的核心增量,已从过去追求规模向高价值率转型,不断提升的价值率有望推动估值中枢稳步上移。

沈娟认为,目前保险股已基本具备上述要素中的权益市场转暖与负债主动转型显成效,虽然国债利率仍处于震荡中,但预计大幅下行空间有限,估值优势突出的保险股可做为中长期底仓配置的优选板块。

“未来政策引导激活市场,长期资金入市更添活力。”沈娟表示,保险股作为权益市场的参与者与构成者,具有较强的β属性,助其捕获绝对收益。投资收益率上行利好内含价值的快速增长。未来随着MSCI扩容与QFII额度提升,增量资金入市有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权益市场的正向效应有望逐步体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