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上市近三年首度扭亏 为何股价一度大跌?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张猛 2019-08-29 13:3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众安保险上市近三年首度扭亏 为何股价一度大跌?)

近日,由马云、马化腾、马明哲“三马”投资的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交出了半年报成绩单,上市近三年首度扭亏。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众安保险实现总保费收入约58.97亿元,同比增长1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9453.8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约6.558亿元。

在其公布业绩后,8月27日,众安在线股价一度大跌10%,8月28日早盘,其股价快速拉升翻红,尾盘又迅速翻绿,截至收盘报18.6港元,跌0.53%,与2017年10月最高股价97.8港元相比,已经下挫80%以上。明明业绩扭亏了,为何资本市场反应正好相反?

野村证券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其承保业务的净利润及收入增长都不及预期。中新经纬客户端在翻阅其半年报后发现,众安在线的业务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健康和航旅生态总保费在2019年上半年出现负增长,消费金融一跃成为总保费最大占比业务,而网贷平台备案持续延期,行业加速出清,又为众安在线的未来业绩增加了不确定性。

股价相比最高点近乎“膝砍”

2017年9月28日,众安在线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后,由于其被誉为“金融科技第一股”,股价一度走高,2017年10月31日,股价站上了上市以来的最高点97.8港元,之后随着业绩披露以及港股市场不振,众安在线的股价亦开启“跌跌不休”模式。截至发稿当天,其股价跌至18.6港元,近乎“膝砍”;总市值已缩水至273亿港元(约合249亿元人民币),与巅峰时的千亿市值相比大大缩水。

始于保险的众安在线,其业绩情况存在哪些信号?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总保费达58.97亿元,同比增长约14.5%。而2014年-2018年,其保费收入分别为7.94亿元、22.83亿元、34.08亿元、59.54亿元、112.56亿元。野村研报中指出,观察到其各个业务的保费收入增长动力减弱,估计是基于经营环境及行业调整改变令保费收入增长放缓。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众安在线在中国财产险市场总保费位列行业第14位,与2018年末相比,名次下降了2位。此外,其归母净利润达9453.8万元,同比改善约人民币7.504亿元,首度实现扭亏为盈。

在解释扭亏原因时,众安在线列举了三大原因:

一是承保业务亏损改善约3.76亿元,这主要是由于综合成本率从2018年上半年约124%下降至2019年上半年108.3%。上述研报中指出,综合成本率虽有所改善,不过未达野村预期的105%。

其中,费用率相比2018年上半年下降约25.4%,对此,众安在线解释称,由于公司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尤其是缩减了渠道费较高的航旅业务。而赔付率却出现了上升,约为63.9%,比2018年上半年上升约9.7%。众安在线称,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消费金融行业风险上升,导致金融生态赔付率增加,同比上升约8.8%,此外,已经缩减的健康团险等承保质量较低的业务在2019年上半年保单期限尚未结束,对赔付率的影响还在延续。

二是投资收益,受益于A股市场表现,2019年上半年投资收益为7.579亿元,同比增加约人民币4.106亿元。众安在线亦在半年报中提到其投资收益率为4%,也就是年化收益率达8%,高于保险资管协会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险资年化财务收益率5.56%。

三是科技输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为1.046亿元,同比增長 193.1%,而净亏损达到1.625亿元,同比扩大650万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众安在线半年报首度扭亏的背后,是其在A股市场的投资收益增加等因素所致,而这也正是投资者所担心的。一旦出现投资亏损,其业绩必将会受到较大的冲击。其发布业绩第二天股价大跌10%,正是投资者这一担忧的体现。

消费金融跃升为最大业务

“科技公司中最会卖保险的,保险公司中最懂玩科技的。”业界一度如此定义众安在线在业务上的运营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半年报中显示,2019年上半年,消费金融成为众安在线最大的业务。消费金融、健康、生活消费、航旅、汽车这五大业务在总保费中分别占比为29%、24%、23%、11%和10%。

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众安在线的消费金融生态总保费为17.3亿元,同比增长16.8%,向约1500万用户提供服务。其保单期限都在一年或以下,用户单次借款金额在4000元以下。

同期,众安在线在消费金融生态所承保的在贷余额约298亿元。而这一数字截至2018年末约328亿元,下降30亿元。

随着网贷平台备案持续延期,网贷行业发展不确定性增强,资金持续流出,整个行业正在面临紧缩。

在2018年半年报中,众安在线曾表示,消费金融生态的模式是与互联 网金 融平台如小赢科技、趣店、乐信等合作,由前者与平台方实施联合风控。常规运作下,众安在线根据底层资产的个体风险确定保费费率,并通过该公司的信用保证险承担底层资产的风险。

中新经纬客户端在小赢理财APP看到,其投资标的上写道,“众安保险为出借资金提供信用保证保险,若借款人未能按约履行还款义务,众安保险将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对借款人截至还款日的应还未还本金和利息进行赔付。”该保险也为投资人提供了资金兜底,谁在为这项保险埋单?答案或许就在另一端借款端。

捆绑保险屡遭借款人投诉

在聚投诉平台上查阅发现,众安在线屡屡被借款人投诉其与网贷平台合作捆绑销售保险。据投诉人的截图来看,被搭售的均为个人借款保证保险。

有借款人向中新经纬客户端透露,在发现自己被捆绑搭售保险后,与众安在线进行了协商,最终众安在线返还了全部保费。

而就在上周,有媒体报道,网贷平台厚本金融被警方立案侦查,中华财险履约险踩雷。这也为网贷平台与保险公司的合作敲响警钟。

半年报进一步显示,众安在线当期开支总额为68.7亿元,同比增长44.8%,主要开支项包括已产生赔款净额、业务管理费、手续费及佣金等。其中,已产生赔款净额为37.77亿元,同比大增92.6%。众安在线在报告中解释称,其中保证及信用保险的赔款净额同比增长了136.9%,这部分包括为互联 网金 融平台提供的产品和放心淘等产品。此外,健康、机动车及其他保险赔款净额同比增加了3.14亿元、2.43亿元及3.81亿元。

另据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消费金融赔付率为78%,而2018年同期其消费金融赔付率为69.2%,同比上升约8.8%。

7月份,银保监会向财险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开展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意外伤害保险业务自查清理的通知》,叫停保险公司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保险的行为。而对于与网贷平台合作的个人借款保证保险此后是否会受到波及暂未可知。

宋清辉亦指出,在网贷行业受到监管越来越严格的当下,今后众安在线可能很难继续依靠消费金融业务提高其保费收入。

小额高频场景探索新模式

在今年3月一场银保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前众安在线总经理兼联席CEO陈劲曾表示,“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保单的数量是大幅度增长,其中互联网保险的保单数量在过去几年当中占到了整个保单数量接近2/3,众安保险在2018年保单数量达到63.4亿张。”

数十亿张保单的背后也为众安在线带来大量保费收入,与之相伴也产生了不少问题。

一位保险经纪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在众安在线推出“尊享e生”后,这只被业内誉为“网红保险的鼻祖”的医疗险,确实推动了保险市场的发展,但是由于人力成本等因素造成其对后续理赔服务缺乏保障,有客户反映在理赔时客服始终繁忙,这也是互联网保险公司的通病。

他进一步指出,最令人担心的是后期的“理赔潮”。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尊享系列用户平均年龄约35岁,主要集中于互联网普及程度较高、发展较好的一二线城市及地区,尊享e生及支付宝保险的医保系列在保用户数达460万人。

上述人士指出,医疗险是经营风险最高的险种,收的保费越高赔付率就越高,赔的钱也会越多,这也符合互联网公司“烧钱”的运营方式。目前,尊享e生用户年龄尚较为年轻,后期的理赔也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提出挑战。医疗险是最容易积累客户的险种,但是在积累客户后要再做后续的开发,这样才能扭亏为盈。

陈劲还表示,“从众安的角度来说,也不仅仅是满足于这样一些小额高频场景的保险。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也逐步地由小额高频向更多领域进行探索。除此以外,众安也在探索一些新业务模式。”

不过,在今年7月18日,陈劲辞去了众安总经理兼联席CEO的职务。陈劲的辞任也令外界再次聚焦到众安近一段时间来的人事变动。

据报道,今年以来,众安科技原CEO陈玮加盟泰康在线,众安在线原副总经理吴逖加盟合众财险,众安在线汽车事业群负责人王禹加盟华农财险等。对于这些管理人员的变动,陈劲说,人事变动我认为是正常的现象,的确没有出现“离职潮”。

目前,众安在线原副总经理兼联席CEO姜兴继任总经理兼CEO,在新掌舵人接棒后,又该如何继续讲好互联网保险的故事,众安在线又能否重回千亿市值,这一切都自有时间来检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