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险企前三季度赚2445亿 超出去年全年净利一半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邓雄鹰 刘敬元 2019-10-31 10:3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季报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五大险企前9月实现保费收入1.95万亿元,同比增长8.56%,净利润2445.54亿元,同比大增85.63%。披露新业务价值的险企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0.4%;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率48.1%,同比上升5.3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588.05亿元,同比增长4.5%。

(原标题:五大险企前三季度赚2445亿 超出去年全年净利一半多)

至10月30日晚,五大上市险企均发布了2019年三季报。受投资收益向好和税收利好政策影响,A股上市险企净利润同比大增。

三季报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五大险企前9月实现保费收入1.95万亿元,同比增长8.56%,净利润2445.54亿元,同比大增85.63%。其中,中国人寿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190.4%至577.02亿元,增幅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五大险企前三季度盈利总额,不仅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甚至比去年全年净利总和1581.9亿元还要多出55%。

三大因素助力净利大涨

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7.02亿元、213.68亿元、1295.67亿元、229.14亿元、130.0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0.4%、76.3%、63.2%、80.2%和68.8%。

险企利润超预期大幅增长有多方面因素利好所致。首先,2019年一季度权益市场显著回暖,权益市场向好带动公司权益投资上涨,成为拉动保险利润上升的重要力量。以净利润增长最快的中国人寿为例,其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投资收益1262.39亿元,同比增长50.5%。

其次,保险企业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比例,提高至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并允许超过部分结转以后年度扣除。新政策意味着给险企“减税”,成为拉动险企业绩的非经常性损益因素。例如,中国平安半年报数据显示,手续费佣金税务新政带来104.53亿元一次性影响。

在传统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保险公司也在积极推动“金融+科技”转型,进而助推主业发展。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围绕“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深化五大生态圈建设,前三季度新增客户2972万,其中1158万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占比39.0%。

代理人队伍增减分化

就承保业务来说,A股五大上市险企都有寿险业务板块,在前三季度存在一些共性,也呈现出一定分化。共性的表现为净利润大幅增长,以及保险业务价值提升。

披露新业务价值的险企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0.4%;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率48.1%,同比上升5.3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588.05亿元,同比增长4.5%。

分化的在于个险队伍有增有减,各家险企对于代理人队伍的建设呈现出差异。公布数据的险企中,中国人寿销售队伍人数增长,平安寿险则是队伍减少。

中国人寿方面,销售队伍稳步扩量,队伍质态持续改善。截至三季度末,该公司销售队伍总人力约195万人,较2018年底增加约18万人。其中,个险渠道队伍规模达166.3万人,较2018年底增长15.6%。

平安寿险方面,截至9月末的代理人数量124.5万人,较年初下降12.1%,较6月末下降3.2%;前三季度代理人人均个险新保单件数为1.39件/月,同比增长9.4%。未来,平安寿险将继续坚持“有质量的人力发展”策略,通过科技赋能,持续推动代理人渠道转型升级。

其他三家险企则未发布三季度的销售人力情况。

非车险占比持续提升

产险业务方面,上市险企更加注重提质增效和非车业务发展。传统的第一大险种“车险”绝对垄断地位逐渐削弱,非车险业务延续高速发展态势。

例如,人保财险前三季度车险保费收入1891.74亿元,同比增2.0%,在公司保费占比从2018年同期的63%降至57%,非车险及其他业务同比增31.63%,保费占比增至43%。平安产险前三季度车险保费收入1386.83亿元,同比增6.3%,在公司保费占比从2018年同期的72%降至70%,非车险及意健险业务同比增14.9%,保费占比增至30%。太保产险前三季度车险保费收入674.47亿元,同比增5.3%,在公司保费占比从2018年同期的71.97%降至67.14%,非车险及意健险业务同比增32.3%,保费占比增至32.86%。

在各业务流程中,以AI为代表的各类技术应用更加普及。例如,平安产险将AI图像定损技术植入“平安好车主”APP,支持用户进行免费的外观损伤自助检测,检测成功率95%。

总体来看,平安产险业务的综合成本控制最好。综合成本率方面,中国人保、平安产险的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7.9%、96.2%。其中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均较上半年有所上升,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则下降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