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批筹收紧参设险企资方知难而退,ST天成终止设立大爱人寿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石雨 2020-10-30 13:2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批筹收紧参设险企资方知难而退,ST天成终止设立大爱人寿)

昨日晚间,ST天成公告称,鉴于后续外部环境和公司自身经营情况发生变化,综合考虑各方面相关因素,决定终止参与发起设立大爱人寿。

回溯来看,大爱人寿筹划设立于5年前,2015年,经董事会审议,ST天成通过议案,决定出资不超过4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大爱人寿,占后者注册资本的20%。

彼时,ST天成所强调的发起目的,是响应国家关于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系的政策,按照原保监会的相关规定,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认可与支持下,参与发起设立大爱人寿。“该公司将致力于成为人寿保险业内一家以残疾人特殊需求为基本市场导向,在为残疾人提供特需保险服务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其他社会公众的市场竞争,建设兼具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创新型保险公司”。

参与发起设立大爱人寿,还有ST天成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意图,当时,ST天成先后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与人寿保险公司,并将之视为“公司整个互 联网金融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提升公司在金融服务产业链中的核心竞争力”。

但从ST天成后续发展来看,并不乐观,2019年中,因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事项,ST天成向上交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随后“带帽”,由天成控股变更为“ST天成”。

而同在昨日晚间披露的三季报来看,ST天成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约1.05亿元,同比下滑35.90%;净亏损约9571万元,同比下降30.55%;基本每股收益-0.188元,同比缩水30.56%。

蓝鲸保险注意到,与ST天成共同参与大爱人寿设立的,还有上市公司银江股份,然而早在今年4月,银江股份即公告表示,根据目前市场环境,契合公司城市大脑战略规划的调整,聚焦主业,提升公司资金利用效率,重点投入主业相关的研发创新,经审慎考虑后,决定终止参与设立大爱人寿的投资事项。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ST天成相关人士即向蓝鲸保险透露,已终止参与该项目,时隔半年,ST天成终于正式回应退出事项。

从两家公司的退出原因,以及业内分析来看,保险市场监管环境变化是导致终止设立的主要原因。“2015年左右,环境整体鼓励投资者进入寿险业,整体政策条件宽松、经济向好,企业杠杆资金成本低,寿险牌照红利及万能险等吸金工具,都驱使很多上市公司纷纷涉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蓝鲸保险分析道,“但当前经济环境相对紧张,政策风向收紧,上市公司资金链紧绷,万能险和寿险行业也都面临严格监管,因此对很多投资者失去了吸引力。现实的严峻使投资者更加趋于理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