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保险科技创新联盟--保创联盟在京正式成立

来源:金融界 2020-11-09 13:5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11月5日,由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人保金服)主办,保创空间承办的保险科技沙龙暨保创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会议以“开放共享 联结共赢”为主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周延礼、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谢平、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兼会长董波、中关村(行情7.66 +1.86%,诊股)西城园管委会副主任吴雪飞、人保财险原副总裁、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王和、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中国金融行业咨询负责人曲向军、车车科技创始人兼CEO张磊、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等众多行业大咖出席发布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众多保险企业、科技公司、咨询机构、高等院校、创投机构等单位齐聚一堂同绘保险科技蓝图。

据了解,人保金服于2019年10月23日发布了行业首个保险科技孵化加速器“保创空间”,通过广泛连接保险行业资源和保险科技企业生态,协同内外部资本,打造“专业孵化+产业资源+创业投资”的创新孵化闭环。自成立来,人保金服保创空间秉承“开放、联合”的初心,组织开展了保险科技创新应用大赛、保险科技创新应用加速营等多场主题活动,链接服务保险科技企业近100家;策划实施了保创学院系列线上公开课程;编制了保险科技创新应用图谱,围绕客户旅程和保险企业内部流程,梳理了146项业务痛点,提出了金融科技赋能保险行业的125个场景和解决方案,探索形成了“保创空间”、“保创联盟”、“保创学院”三位一体的业务模式。

中关村西城园管委会副主任吴雪飞在开场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西城区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金融科技产业已具规模,形成了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管、渠道、运营技术、第三方支付和安全保障产业链。西城区正在充分发挥核心区与金融街(行情6.93 +1.17%,诊股)绵延相接的区位优势,加强金融街与中关村的联系,构筑空间和业态相互支撑、相互呼应的新格局,实现海淀科技资源为西城金融机构赋能、西城金融要素助力海淀科技创新。他表示,在中关村西城园管委会和人保金服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将有更多的保险科技企业入驻保创空间、入驻西城园,形成保险科技产业聚集效应,同时,中关村西城园也将给予入驻的保险科技企业优惠政策扶持,将保创联盟、保创空间打造成为政府、大型国有集团联合服务双创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品牌样板。

人保金服总裁谷伟发表欢迎致辞,他提出,保险业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转型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创新科技在保险行业综合运用更加广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速跟保险业融合,合力改变并重塑保险全价值链,保险科技已经成为保险企业能力升维和保险生态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人保金服自成立以来,以助力主业智能化、线上化为目标,坚持数字保险的发展方向和市场机制的改革方向,将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变革相融合,通过实施“3+3”战略,在汽车服务、保险科技、普惠金融、支付账户、大数据应用、孵化投资等领域连续突破,孵化成立邦邦汽服、爱保科技、人保小贷、人保创新投等市场化子公司。同时,在公司治理模式、内外合作模式、项目研发模式、人才队伍机制保障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国有企业金融科技创新的独特道路。

人保金服保创空间作为保创联盟办公室单位,谷伟总裁就联盟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共同营造开放平等的合作氛围,把保创联盟打造成保险行业知识共享、百花齐放的信息交流平台。二是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把保创联盟打造成保险科技创新成果的展示平台和对接验证平台。三是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把保创联盟打造成推动保险科技生态共同发展的协同创新平台。

联盟期待,在所有行业伙伴的努力和支持下,未来将用三到五年时间,把保创联盟建设成为行业内创新资源聚集、创新生态完善、产业优势突出、投资能力领先,在金融科技领域最可信赖、最具影响力的协同创新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周延礼首先对保创联盟的成立表达了祝贺与期待,同时,向保创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和发起会员单位发起倡议,一是积极参与保创联盟合作平台建设;二是共同投入人力、场景资源,推动合作动能激发;三是强化生态链建设和价值链延伸,体现客户价值创造。之后,他围绕《全面构建保险科技创新新生态》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未来保险科技的发展,要从引导保险业回归保障、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提高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医疗数据互联互通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发挥信息技术对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作用,不断助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积极应用保险科技提升保障水平和效率,促进保险业进一步回归保障本源。其次,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健全数据产权保护制度。再次,要加强底层技术研发力度,增强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建设。同时,要推动医疗大数据互联互通。

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谢平以《中国保险科技监管问题研究》为主题发表演讲。他强调,当前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快速发展,必须处理好金融发展、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关系。既要鼓励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也要加强监管,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有效防范风险。

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兼会长董波聚焦《保险科技赋能保险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思考》,他提出,要从丰富的产品、普惠的业务、稳定的经营、可持续的发展等方面实现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

人保财险原副总裁、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王和介绍了《高绩效金融科技创新的思考》,他提到,传统金融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兼收并蓄,内引外联,共同营造金融科技创新生态圈,提高金融科技创新的总效率。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中国金融行业咨询负责人曲向军在题为《Fintech冲击下金融机构的制胜法则及案例分享》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各金融机构应从市场洞察、一体化体验、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运营、下一站应用、数字化人才六大方面打造数字化能力。

车车科技CEO张磊代表科技企业从《赋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和实践》的角度和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他提出,保险科技在产品定价、智能核保、风控反欺诈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有效的提升用户体验,为企业降本增效,科技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行业必由之路。

“在全球范围内,保险科技创投市场十分活跃。保险科技的小额融资减少、大额融资占比提升、平均单笔融资额上涨,融资趋势呈头部集中化。”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在《全球保险科技趋势洞察》主题演讲中表示。他指出,我国保险市场处于快速的发展和裂变过程中,大型保险公司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重要的发展目标,凭借资金和体量优势对数字化建设进行大量投入。同时,中小型保险公司凭借技术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互联网保险公司依托线上渠道和技术属性打造全新商业模式。

会议现场,由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周延礼、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谢平、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董波、中关村西城园管委会副主任吴雪飞、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中国金融行业咨询负责人曲向军、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人保金服总裁谷伟共同为“保创联盟”揭牌。

据介绍,保创联盟初期由10家天使投资基金、20家高校和孵化加速机构、30家头部保险企业、100家科创企业共同组成。同时由监管机关、保险行业、咨询行业、科技行业专家和保险行业知名学者共同组成顾问委员会,为联盟的制度建设和工作开展提供指导意见和专业建议。联盟将定期举办线上线下保险科技创新课程、年度行业峰会、保险科技主题沙龙、孵化加速营、创业项目路演、数据验证沙箱等活动,践行共建生态、共享成果的联盟理念。

随后,保创联盟发起会员单位共同参加了联盟首次闭门会议,就保创联盟公约、联盟工作计划等展开深入交流。

保创联盟咨询专家委员会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姓名 单位/职务

1 周延礼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

2 谢平 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

3 董波 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

4 降彩石 人保财险副总裁、党委委员

5 王和 博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曾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副总裁

6 本•格策尔 国际通用人工智能协会主席、Singularity Studio首席执行官

7 Toufi Saliba 去中心化人工智能联盟主席(DAIA)、Toda 网络联合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Privacyshell 公司首席执行官,曾任世界计算机协会(ACM)主席

8 Martin A. Schwartzman SBL Solutions LLC负责人,原纽约保险监管局负责人

9 曲向军 麦肯锡中国区金融机构业务负责人、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

10 张豪 毕马威中国金融业务税务主管合伙人

11 许闲 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主任

12 魏晨阳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

序号 保创联盟发起会员单位

1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3 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4 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5 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6 中国人寿(行情42.41 +2.74%,诊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7 中再巨灾风险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8 太平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9 太保金科(筹)

10 大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1 万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12 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13 瑞士再保险中国

14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

15 腾讯云

16 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17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

18 北京联想之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19 蓝弛创投

20 英诺天使基金

21 启迪之星(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2 快创营创投

23 人保创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24 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

25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

26 韦莱韬悦

27 Plug and Play China

28 北京国科金服科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29 分子实验室

30 将门投资管理顾问(北京)有限公司

31 北京今日保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32 人保金服保创空间

33 北京车与车科技有限公司(车车科技)

34 北京众信易保科技有限公司(豆包网)

35 虹软科技(行情72.06 +5.41%,诊股)股份有限公司

36 新舸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37 易保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38 爱保科技有限公司

39 邦邦汽车销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