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国华人寿总裁付永进:未来寿险业竞争点在资产管理能力

来源:财联社 2020-12-14 13:5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华人寿总裁付永进:未来寿险业竞争点在资产管理能力)

作为中小险企转型的样本,国华人寿自2016年开始转型,近两年改革步伐加快不少。其目前已形成“银保为主,互联网渠道为特色”的渠道结构,仍坚持适度规模财富管理业务叠加可持续增长价值业务这条主线。

国华人寿总裁付永进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坦言,“公司已经走过初期资产积累阶段,现在正在控制资产增长速度,更多侧重于结构调整。目前公司仅剩一部分5年期趸交产品,加上长期储蓄、养老产品,预计三年后负债久期或能达十年以上,未来三到五年时间寿险公司竞争主要看资产管理能力。”

同时付永进指出,未来国华人寿极有可能出现互联网和银保渠道两分天下的局面,互联网渠道是其重要突破方向。而在个人代理渠道方面,国华人寿将其个代业务全部放到了华瑞保险销售公司,“当大型险企面临个人代理队伍增员困难、队伍数量下滑时,我们这块在增长,当我们增员速度快到一定程度时将提升个险产品销售比例。”

另外其认为,“今年中央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金融,今后养老保险的发展将会得到政策的支持,但是从微观上来看保险业面临的挑战将更大,此后银行、基金、证券公司将提出更多养老金融解决方案,这将会变成一场更大的竞争。”

预计三年后公司负债久期或能达十年以上

国华人寿转型自2016年开始,今年开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转型,公司优化业务结构,主动压缩5年期业务供给,引导高价值业务发展,其目前转型成果如何?

“国华人寿目前总的战略方向没有变,依然坚持适度规模财富管理业务加可持续增长价值业务这条主线。”付永进指出,“近几年公司转型力度较大,已经走过初期资产积累阶段,现在我们本身也在控制资产增长速度,更多侧重于结构调整。判断险企转型是否到位,主要从是否拉长负债久期、降低负债成本、优化缴费结构及增加保障内容这四个方面去看。”

其具体阐述道,“从明年来看,公司本身对于趸交业务并不提倡,该类业务也几乎被压缩到极致。然今年受疫情影响,趸交业务规模略有增长,已投入超200亿,明年公司对于趸交业务的投入为140亿。目前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已经砍掉,只剩下一部分5年期趸交产品,加上长期储蓄、养老产品,我们负债久期拉长的速度将会非常快。目前我们平均负债久期大概在七八年,预计三年过后我们负债久期或能达到十年以上。”

“从我们新业务的缴费结构来看,大概超20%是期交业务,再加上续期,到明年我们预计超50%是期交业务,以后每年我们趸交业务将压缩30亿。从保障型产品来看,目前互联网渠道发展较快,尤其是重疾险和长期医疗险。”付永进表示。

11月17日,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曾公开表示,现在市场上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大多是短期产品,今后必须要加快发展长期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下一步,我们监管的导向是鼓励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发展长期健康保险产品,不鼓励发展短期健康险,但是不鼓励不等于是要限制。

“实际上从监管角度来讲,其对长期医疗险依然抱着谨慎的态度,担心赔付率恶化,医疗通胀、可调费率变化及整个承保群体里的死亡循环等。”付永进表示。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寿险业开门红低调收场,吃一堑长一智,相较于往年今年险企开门红节奏较往年加快不少。财联社记者发现,从历年业绩来看,“开门红”保费依然占据国华人寿全年业绩的较大比重。其2018年、2019年原保费收入分别为220.37亿元、146.3亿元,分别占全年保费收入的63.83%、38.9%。

对于今年国华人寿的开门红安排,付永进表示,“保险业的开门红始终还是一个重头戏。从银保渠道来看,开门红阶段更多表现在趸交业务的大规模销售,而从银行期交角度来看,其实质上是一个常态化经营,开门红表现并不明显。”

同时其表示,“我们也会准备开门红,但是占比偏离度不会那么高。从当前来看,我们的开门红节奏更多结合公司转型来做,本来公司转型就压缩了趸交业务,所以开门红占比自然就降下来了。”

互联网、银保渠道将两分天下

目前,国华人寿已形成“银保渠道为主,互联网渠道为特色,其他渠道为补充”的渠道结构。付永进指出,“从目前渠道结构上来看,未来公司极有可能出现互联网和银保渠道两分天下的局面。”

“银保渠道依然是我们当前的主渠道,现在银行保险产品已经进行了优化,其也具备提升新业务价值的一定空间,并且从长期来看,通过银行去转化为长期储蓄还是最有效的手段。”付永进强调,“但目前我们的保费业务结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渠道一直是我们重要的突破方向,明年将会迎来较好的发展,今年我们互联网渠道中的长期年金险得到了很大突破。”

对于个人代理这块,国华人寿将其个代业务全部放到了华瑞保险销售公司。“公司目前已形成了一个开放式平台的新兴商业模式,目前不仅销售国华人寿产品,亦代理其余公司产品,给客户提供最好的保险组合方式,同时利用其它保险公司阶段性的优势产品政策来带动我们队伍发展。”

“当大型险企在面临个人代理队伍增员困难、队伍数量下滑的时候,而我们这块在增长,当我们个人代理增员快到一定程度,可能会提升国华人寿个险产品销售比例,今年华瑞保险销售公司销售国华产品的占比不到20%。”付永进如是说。

财联社记者从华瑞保险销售公司内部人士了解到,“目前公司代理人队伍大概万余人,全国除了西藏、港澳台之外,所有省级行政区域都有分支机构部署。”

近年来寿险业正在面临转型,亦面临诸多挑战。对于当前寿险业面临的难题,付永进坦言,“寿险业现在面临的压力确实较大。因为今年寿险业保费呈现负增长状态、基数较低,险企明年保费增长压力会略小一点,但这也只是一个短暂的缓冲期,后面要面对的压力还是很大。”

其具体阐述道,“从负债端趋势来看,近两年中小公司负债端优化还有一定空间,表现在公司负债久期拉长、成本下降、缴费方式更加期交化。从资产端来看,寿险公司面临的压力也很大,在无风险利率逐渐下行趋势下,影子银行收缩、非标收益率下行,投资回报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待寿险公司负债端趋同以后,实际差距并不大,所以公司还是要加大资金的资产管理能力建设,创造更多价值,未来三到五年时间寿险公司竞争主要看资产管理能力。”

今年10月12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国华人寿和新理益共同筹建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

对于资管公司的最新筹建情况,付永进介绍道,“目前资管理公司筹备还比较顺利,在申请前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现在主要的核心人员也都在陆续到位,系统搭建也基本完成,我们会按进度申请开业。”

“但是新的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以后,我们不会全权委托,其是国华人寿资产的重要受托方,但不是唯一受托方。我们也会将资产业务委托给行业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这对我们的资产管理公司来说是一个压力,给其形成危机感,我们要将其打造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第三方管理机构,而非仅仅依赖国华人寿母体资产。”

另外付永进提及,“今年中央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金融,所以养老保险的发展会得到政策的支持。但是从微观上来讲,这对保险业的挑战更大,此后会有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提出更多的养老金融解决方案,这将会变成更大的竞争,对保险业亦是一场很大的冲击。”

12月8日,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雨露撰文称,要大力发展养老、健康金融,建设完善养老保险体系三支柱框架,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发多样化养老金融产品,创新发展养老地产、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等服务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