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太安资源整合提速:半年三度调整资产,加码科技布局成效待检验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石雨 2020-12-17 08:3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太安资源整合提速:半年三度调整资产,加码科技布局成效待检验)

2020年下半年,民太安财产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太安”)在资产调整方面动作不少,在相继出让医疗健康公估子公司、机动车鉴定评估子公司股权后,近日,对旗下工程技术子公司进行部分股权的受让。接连动作,或是对其此前所提及基于战略需要,将对外投资进行整合资源。

从民太安目前的战略来看,一方面是完善体系化服务能力的建设,另一方面在于加强保险科技对其作业与管理的赋能。同在今年下半年,民太安对旗下科技子公司进行增资,而关于科技布局,民太安也已推进多年。只是,从行业视角来看,业内具有相左声音,有业内人士认为布局保险科技未来可期,而也有专家提出公估机构科技布局难以落地,还需从自身专业性、管理能力方面下功夫。

半年三笔资产调整,归因整合资源、业务需求生变

近日,民太安公告称,根据欧瑞科工程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瑞科”)的发展需要及股东意愿,欧瑞科在册5名股东拟将其持有的部分或全部股权转让给民太安财产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

5名股东合计转让股权10%,作价50万元,股权变更后,民太安对欧瑞科持股比例提升至60%,认缴出资额300万元;深圳市神工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持股16%为第二大股东,其余6名自然人合计持股34%。

区别于此次认购,今年下半年,民太安还有两笔股权调整是进行资产出售。

11月25日,民太安公开表示,拟将所持深圳民太安医疗健康保险公估有限公司99.9%的股权予以转让,其中48%股权以102万元转让给欧瑞科,48%股权以96万元转让给自然人股东。成立于2005年的民太安医疗健康公估,注册资本200万元,截止2020年10月末,民太安医疗健康公估总资产250万元,净资产209.7万元。

对于这一转让动作,民太安表示有利于其盘活资产与资源,延伸业务的广度与深度,同时有利于公司经营效益提升。

再往前追溯3个月,今年8月,民太安将手中所持天津民智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民智”)100%股权进行转让,分95%、5%两笔分别转让给自然人股东,转让前,天津民智的总资产为21.56万元,转让款项定为0元。

对于这笔股权转让,民太安的回应为,天津民智应业务需求而设立,现因业务需求发生改变,为强化投资管理,进行股权转让。

接连三笔资产出售动作,涉及金额均相对较小,但却不难窥见民太安对旗下资产的调整动作。

此前,民太安曾在年报中提及,基于公司战略布局的调整,公司对外投资进行整合资源,投资设立新公司的步伐加快,近期接连动作,或也正是资源整合的接连落子。

只是,曾经加码后又脱手,民太安的动作却也令人对其此前布局有所怀疑,尤其是对医疗健康公估公司的出让,一位公估业内专家向蓝鲸保险透露,“主营财险公估业务的民太安对寿险公估了解相对有限,初期涉足寿险业务可能并不理想,缺乏专业队伍,原本产险的调查队伍思维模式、操作习惯相对固定,导致品牌口碑受到影响,造成恶性循环”。在其看来,财险与寿险公估业务差距不小,想要跨越布局或转型,至少要3-5年才能有所成绩。

对于半年内频繁进行资产调整以及医疗健康公估业务的布局情况,蓝鲸保险向民太安进行求证,但并未得到具体回应,其表示,“以公告内容为准”。

持续加码科技布局,期待与质疑共行

据蓝鲸保险了解,成立于2005年的民太安以车险公估服务、财水险公估服务、医健险公估服务及其他新板块业务(鉴证服务、损坏修复、风险管理)为主营业务。

从战略布局来看,民太安提出,将围绕“保险服务全产业链供应商”的战略目标,一方面完善体系化服务能力的建设,一方面加强保险科技对其作业与管理的赋能。

其中,在科技领域,民太安近两年的布局动作,尤为积极。同在今年下半年,与资产调整同步进行的,还有民太安对旗下科技子公司的加码。

从头来看,2018年,民太安发起设立深圳民太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能科技”),持股45%,意在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为依托,融合发挥保险服务、智能科技、安全管理各领域的技术和专家优势,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智能化风险管理。

设立后,智能科技推出商用车智能风控平台,搭建AI风控模型,对车险综合风险进行预判和报警;推出车联网平台、车队长安全助手APP等。

2019年10月,民太安为支持子公司发展,向智能科技增资225万元,智能科技在册其他股东进行同比例增资,对此,民太安强调,增资将“有利于智能科技快速获得项目建设所需资金,进一步加快项目速度”。

2020年8月,民太安再度发起对智能科技的增资,民太安与其他主体向智能科技增资4500万,增资后智能科技注册资本为6000万,其中,民太安以1元/股的价格向智能科技增资325万元,原本持股45%,身为智能科技第一大股东的民太安,持股比例被稀释至16.67%;深圳市锐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375万增资后,持股比例增至48.33%,跃升为第一大股东。

对于未保持同比例增资造成的股权稀释,民太安表示,是鉴于锐明技术在业务支持、资金及专业团队等方面可以为智能科技提供更大的支撑。

截止2020年7月末,智能科技营收42.07万元,净亏损372.37万,总资产则达到478.21万元,同时,根据机构评估,智能科技股权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1550.59万元。

“智能科技作为专注于车载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保险风控相结合的公司,此次增资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支持其后续业务发展。增强竞争实力,进一步完善战略布局,发挥战略协同作用”,民太安在公告中注明。

其实,近年来,保险业均在加强科技布局,但在公估行业,科技赋能的肯定与质疑声音此起彼伏。

“保险公估业务应用在理赔、风控、防灾减损等环节,与保险科技具有较高的特合度,通过科技赋能,有利于降低核赔成本,提高效率与精确度”,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徐昱琛向蓝鲸保险分析指出。而通过以沉淀的数据与经验进行保险科技的研发与输出,也将帮助保险公估机构谋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但与此同时,业内也提出,当前不少公估机构布局保险科技,但短期内均难以落地,还处于“讲故事”阶段,而且与保险公司相比,在资本实力和布局速度上均不占优势,鲜有成绩。

“目前保险公估市场还依赖于保险公司,因此公估机构能做的重点在于对自身能力的强化,通过队伍整合、管理能力与专业能力提升,提高竞争力”,前述公估业内人士提醒道。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此前营收持续上行的民太安出现营业收入8.28%的缩减,达到2.3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824万元,较上年同期出现45.35%的上行。战略调整之下,民太安未来的业务布局与科技推进之路,还待继续观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