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获批!外资独资保险资管公司时代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1-29 08:3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家获批!外资独资保险资管公司时代来了)

保险资管行业对外开放又进一步!最近中国银保监会公告,首家外资独资保险资管公司——安联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批筹建,其母公司是拥有130年历史的德国安联保险集团。近年来已有工银安盛资管等多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诞生,未来会有更多独资、合资的保险资管公司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图片

首家外资独资保险资管公司获批

1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筹建安联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筹建安联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安联保险资管),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北京市。

新的安联保险资管拟任董事长是陈良(Chen Liang),他是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副总经理、中德安联人寿总经理,陈良拥有二十余年保险行业经营管理经验,2010年3月加入中德安联人寿,2012年1月出任总经理。同时,安联保险资管的拟任总经理是甄庆哲,公开资料显示,甄庆哲是精算师出身,曾经担任中意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是一位优秀的女性投资官。

银保监会称,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成立筹备组,负责安联保险资管的具体筹建事宜。筹备组应当自收到批准筹建文件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不得从事任何经营业务活动,未经批准,不得变更投资人、拟任董事长和拟任总经理。未来在筹建工作完成后,安联保险资管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

据了解,安联保险资管是2020年12月30日《中欧投资协定》签署后获批筹建的中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资管公司,也是业内首家获批筹建的外资独资保险资管公司。业内人士表示,安联保险资管的获批筹建得益于中国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资保险公司加大在华投资的政策,是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积极成果。

安联集团表示,筹建安联保险资管是安联集团以安联中国保险控股为平台进军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重要战略举措,表明了安联集团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和长期承诺。作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启动在华战略布局的重要步骤,安联将严格依照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筹建工作。

公司还称,未来,安联保险资管将依托安联集团全球投资平台优势和百年国际金融风险管理经验,打造一支专业的本地投资管理团队,秉承安联集团在资产管理领域长期稳健的投资风格,更好地服务于境内外客户在全球范围内的资产管理需求。

全球最大保险集团之一的安联推进中国业务

天眼查信息显示,安联保险资管的股东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28日,注册资本27.18亿元人民币,其股东是外资机构Allianz SE(安联保险集团)。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是中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2020年1月16日在上海正式开业。据了解,安联的目标是将中国现有的所有保险实体整合到控股结构下,以发挥潜在的协同效应,增强业务范围和治理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安联(中国)保险控股还控股了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11月,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由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持有51%的股权,中信信托持有49%的股权。此前,中信信托将所持中德安联的49%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此笔股权交易底价定为23.44亿元。

据第一财经报道,今年1月26日晚间,中信信托挂牌的中德安联49%股权已结束竞拍,安联中国控股是唯一的竞标者,如果未来一切顺利,中德安联人寿有望成为国内又一家外资独资人身险公司。

我们再来看看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 SE)——全球最大的保险和资产管理集团之一,1890年成立于德国柏林,拥有130年的悠久历史,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安联保险集团排名第46位。

图片

关于安联保险为什么要拿下独资的保险资管公司牌照?业内人士分析,独立的保险资管公司能够集聚优秀的专业化投资管理人才,有利于进行风险分散控制和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有利于保险公司提高资金投资运用效率。

未来更多独资、合资保险资管有望出现

自2003年国内首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已经走过了十多年发展时间。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提供的“2019-2020年保险资管业综合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保险资管业管理的总资产规模达到18.11万亿元,同比增长16.45%,增速创四年来新高;管理费收入为253亿元,同比增长37.27%;保险资管机构有35家,较2018年增加4家,其中有26家保险资管公司、6家专业型保险资管机构、3家具备保险资管能力的养老险公司。

图片

近年来,保险资管公司已成为中国金融市场一股重要的力量,其在大类资产配置、长期资金管理、固定收益投资等方面具备优势,风格比较稳健,同时其也积极发展权益投资,在A股市场积极做投资。

目前已有多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获准开业,包括工银安盛资管、交银康联资管、中信保诚资管、招商信诺资管等。在安联保险资管以后,未来随着中国金融行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相信会有更多合资、独资的保险资管公司诞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