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上市险企新年首月保费出炉!中国人寿增幅最大 中国平安“降中有喜”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2-24 08:3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2月23日晚间中国平安的一纸公告,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1年开门红关键时段1月份保费出齐。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五大上市险企1月份合计实现保费收入56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6%。其中,中国人寿保费收入最高,且增幅最大;中国平安保费收入略有下降,也是五大上市险企中唯一一家保费负增长的公司。

图片

中国平安“降中有喜”

当疫情成为新常态,五大上市险企业的1月份数据较2020年也平稳了不少。

2021年1月,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2189亿元,同比增长13.13%;太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65.22亿元,同比增长8.79%;人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58.18亿元,同比增长3.9%;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46.3亿元,同比增长12.78%。

图片

相形之下,正在推进寿险改革的中国平安略有压力。平安寿险1月保费收入992亿元,同比下滑5.16%。

产险业务方面,平安产险1月出现13.19%的下滑,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含安信农险)同期表现相对平稳,均实现个位数增长。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此次平安寿险在去年低基数的基础上再次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20年1月平安寿险保费收入下滑13.74%,今年1月平安寿险在此基础上再度下滑5.16%。

寿险是保险核心业务所在,在平安净利润构成占比长期维持在六至七成,对平安意义不言而喻。

2019年,平安成立寿险改革领导小组,由马明哲亲自挂帅担任组长,为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新一轮寿险可持续增长铺路。

从去年全年来看,平安的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为495.75亿元,同比下降了34.7%,新业务价值率下降了14个百分点。

其中,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下滑37.1%。在代理人渠道中,长期保障型产品的新业务价值下滑了48.5%。截至2020年底,平安寿险代理人规模较年初下降了12.3%,为102万左右。

中国平安解释称,受疫情影响,传统代理人线下业务展业受阻;同时宏观经济及个人收入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导致客户对长期保障的消费支出暂时放缓;线下大型活动举办依然受限,线下面对面拜访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该公司高价值的长期保障型业务受到一定冲击。

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在年度业绩会上表示,一方面是疫情带来的线下业务减少,同时还出现了疫情环境下消费者将长期保障险转移到短期消费型健康险的情况,但在今年这些原因都会有所缓解。

除了客观因素外,陈心颖也谈到了平安寿险改革难度之大,她用“最广、最复杂、最深”来形容改革情况。

对于今年新业务价值的预期,她表示会有一个正增长,“但是要看到真正的效果,要等到2022年,等我们整个改革推完,还有整个市场、疫情的缓解。”

不过,在中国平安公布的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分类明细中,可以看到一定的积极数据。

1月份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个人业务收入为1012亿元,同比下滑4.55%,主要是由于续期业务的下滑拖累,而该公司1月份新业务收入348亿元,同比实现了31%的增长,扭转了去年以来的新单下滑局面。

保险板块后续还有超预期?

以往岁末年初,各家险企都会打“开门红”牌——“开门红,全年红”,开年大戏能否唱好至关重要。

所谓“开门红”是指保险公司在每年四季度开始到次年春节前,推出的一批以“储蓄”“理财”“高收益”“限量抢购”为卖点的长期保险产品,吸引消费者购买大额保单,从而揽收大量保费,而这种长期保险产品主要以年金险为主。

也正是因为开门红概念,近期A股保险板块表现不俗,频频上涨。

国联证券研报认为,当前上市保险公司“开门红”整体新单保费及价值预计将出现显著正增长,行业负债高增长具备确定性;同时新重疾产品陆续上线,预计行业整体竞争环境将出现明显改善,长端利率也回升至3.2%以上。从最新的险企估值上,该报告认为仍处于较低水平,后期随着压制个股的不确定因素逐步消除,以及新重疾销售逐步恢复,行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指出,因经济复苏叠加货币政策更趋稳健,保险公司资产端利好程度超预期,因此提升对保险板块的推荐力度。从调研情况看,在国内疫情防控效果凸显的当下,后续保险公司的新单数据也将呈现出持续的超预期,这将在后续的一季报中逐步反映出来。

招商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郑积沙指出,保险板块当前资产负债两端均迎实质性改善,且后续还有超预期可能,板块上行动力十足。对于负债端而言,2021年开门红超预期增长已然成为事实,且后续新单有望持续实现超预期增长,从供给侧看:随着3月份新定义的重疾产品上市以及培训的陆续到位,由于上市险企均对价格有所下调,且以平安为代表的头部公司还推出了创新的产品,有望显著改善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助力代理人活动率提升;从需求侧看:在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复苏的宏观背景下,居民的收入预期逐步修复,将显著促进居民对保险产品购买力的恢复。

对于资产端而言,郑积沙分析,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正处在上行通道之中,从年初的3.1%左右上行到3.3%左右,且后续还有望持续触及到3.5%,将显著促进保险公司估值水平上移,同时从权益市场角度考虑,当前自上而下看多顺周期,保险当仁不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