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上市险企前4月原保费1.13万亿 寿险保费增长持续承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目前,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五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前4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悉数出炉,合计1.13万亿元,其中寿险保费增长持续承压,车险“限速”和基数回升制约单月财险保费增长。

新单负增长压力扩大

2021年1月-4月,上市保险公司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

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736.55亿元,同比增长7.39%;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3530亿元,同比增长4.59%;中国太保原保险保费收入1073.25亿元,同比增长4.45%;中国平安原保险保费收入2012.42亿元,同比下降4.21%;中国人保原保险保费收入539.55亿元,同比下降6.90%。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介绍,4月单月除中国太保外,其余上市保险公司寿险业务均呈现保费负增长,仅中国太保得益于差异化两全险产品“两全其美”且2020年同期基数较低,推动单月保费实现正增长。

具体而言,中国太保寿险业务4月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1%。

新单方面,考虑到2020年同期疫情缓解带来的基数回升影响,主要上市保险公司寿险业务4月新单的负增长压力进一步扩大。

刘欣琦表示,5月1日起短期健康险新规实施,明确短期健康险不得保证续保,预计将部分影响“以附促主”的产品销售;行业供需错配问题凸显引发重疾险销售难度加大,短期部分保险公司通过改变产品形态,销售储蓄类产品来推动规模增长。

从长远看,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商敬国指出,保险业未来发展趋势一定是传统保险增长动力不断衰竭而专注于健康和养老领域,欧美发达国家历史也说明,传统保险也就一成占比,养老金和健康保险占据主导地位。

此前不久,“十四五”规划纲要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提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求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对养老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建设提出了要求和部署。

5月14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自2021年6月1日起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展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参加试点的保险公司包括人保寿险、中国人寿、太平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和新华保险。

业内人士认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利好养老年金市场发展。与2018年试点的个人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形态不同,此次专属商业养老保险首次采用账户式管理方式,为消费者建立更为灵活的“类储蓄账户”,有利于满足客户差异化的需求、对接保险公司多元化的服务。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表示,在健康险市场逐步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保险公司应利用其数据优势,积极探索科技的应用场景,提升风险定价能力;同时积极推动创新,开发针对特定消费者群体、低保障群体的定制化保险产品,构建多层次产品体系;同时注重提供与保险产品相配套的健康服务能力,鼓励健康生活方式,从根本上降低疾病发生风险。此外,保险公司应从大健康产业链的角度,制定符合自身优势的长期战略规划,把握健康险发展的重大机遇。

新能源车险渐行渐近

随着2020年同期疫情缓解基数回升,车险综改对保费的负面影响重新回到较为真实的水平。

2021年1月-4月,上市保险公司财险保费增速环比有所放缓,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太保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57.41亿元,同比增长9.77%;人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693.61亿元,同比增长2.82%;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876.12亿元,同比下降9.25%。

分险种来看,刘欣琦称,考虑到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对大型保险公司车险业务有“限速”要求,主要上市保险公司的车险保费增速基本与行业持平。“4月上市保险公司车险增速环比明显下滑,主要为2020年同期基数抬升影响;非车险方面,信用险业务出清继续制约部分保险公司单月保费增长。”

目前,行业正在加速新能源保险、里程保险的探索。

车险综合改革中特别提出,支持行业制定新能源车险、驾乘人员意外险、机动车延长保修险示范条款,探索在新能源汽车和具备条件的传统汽车中开发机动车里程保险等创新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规范和丰富的车险保障服务。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截至2019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接近40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险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细分市场。

据了解,平安产险正在聚焦电池安全、充电安全等保障新需求,探索开发新能源车综合商业险、动力电池责任险、充电设施责任险等专属产品。

对于新能源车、无人驾驶等新课题,中国太保产险亦在积极探索。例如,中国太保产险引进且有模型落地的里程保险,目前正在大规模内测,已经具备了商业化的前提条件,正积极向监管部门申报。

绿色保险也将是重点发力方向。安仁礼表示,保险的蓝海在低碳、养老、医疗、乡村等领域。在政策推动下,保险公司应通过产品创新开发更多绿色保险,如环境污染责任险、绿色建筑保险、可再生能源保险等,并通过模型持续加强对气候变化的风险认知和预测能力,为风险高发地区提供保险保障。此外,作为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可通过投资符合ESG标准的可再生基础设施,为经济的绿色转型提供融资支持,同时鼓励企业投资于绿色发展领域,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2021年安联全球保险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保险市场将强劲复苏,中国保险将再次引领全球保险业增长。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卢睿德表示:“疫情提升了公众对保险产品的需求。全球保险业将面临重要转型,从产品逻辑向服务思维转型,从经济补偿向风险管理及预防转型。在消费者对风险保障需求日益增长的后疫情时代,保险公司只有主动转型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