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亚历山大” 及早把握养老“主动权”

证券之星 2013-01-21 14:2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业保险是养老规划的重要一环,太平人寿“金悦人生”采用阶梯式递增的返还方式,满足客户在不同人生阶段的资金需求

临近岁末,年终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很多人计划把年终奖用来旅游或者购物来犒劳一下自己,不过保险专家表示,不妨用年终奖来“养老”,既能防患于未然,又能让自己和家人增强稳定感,全心投入工作。

保险对于养老而言具有特殊意义,既能防范风险,又能规划资金的中长期使用。目前,众多寿险公司设计推出很多适用于储备“养老金”的分红型保险理财产品,通过提升生存金领取比例的设计模式,给那些“长寿倾向”的人群更多收益空间,活得越久,领得越多;同时,此类产品享有的分红设计还能有效抵御通胀,是安享品质晚年的有力保证。

养老应及早打算

面对越来越长的寿命,人们在欣喜之余也日渐感受到养老的压力。

目前,1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是60岁以上的老人。《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0/2011》指出,2011年以后的30年里,中国人口老龄化将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到2050年,60岁及以上老人占比将超过30%,中国将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

另一方面,对于逐渐成长起来的独生子女和小型化的家庭来说,每对夫妻必须负担自身生活、医疗、养老和子女教育,还要赡养4个老人,这无疑是个沉重的负担。

“清华养老金工作室”多年研究结果显示,剔除在校学生、失业、低收入和提前退休人群,我国其实在2010年就已经进入了“深度老龄社会”,而在江浙等较发达省份,实际的老年赡养比不到3:1,上海的实际赡养比不到2:1,已经可以归为“超度老龄社会”。

一位保险理财师表示, 很多人工作压力大,上有父母,下有子女。一旦出现不测风云,则压力更大。保险则解决了人们的后顾之忧,未来稳定有了保障,每一天的工作就会更踏实、更愉快。

逐级递增契合“防老”

商业保险作为未来养老资金来源的有效渠道之一,是养老规划重要的一环。从筹划养老资金的角度看,具有长期储蓄功能的产品最具选择性。如太平人寿“金悦人生”就是目前市场上较有代表性和特色的保险理财产品。

为了帮助人们增强幸福养老抗风险能力,最大程度拟合客户一生的收入支出曲线,满足客户在不同人生阶段的资金需求,“金悦人生”特别设计采用了阶梯式递增的返还方式。从最初隔年领取保额5%的生存金,每领取五次后,领取比例即提升5个百分点,即10%、15%,直至20%。而到客户65周岁后,生存金的领取频率“加速”为一年一领,且领取比例直接“跳升”为保额的30%,一直可以领到88周岁。

这种极具人性化的设计可以在年老时提供充足的养老补充金,让客户轻松实现优雅养老。“金悦人生”是市场上第一款领取比例“五级跳”的产品,且2012年至今,市面上基本未出现过类似于“金悦人生”这种阶梯式领取方式的同类产品。

收益稳定保未来

“金悦人生”客户除了生存金外,还能获得分红。分红的情况将根据公司的投资收益情况而定。

“ 金悦人生” 继续沿用太平人寿一贯采用的增额分红方式。所谓增额分红,是指不用现金方式分红,而是将年度红利以增加基本保额的方式来分配,当年度红利也进入下一年度红利分配的基础,保证基本保额年年递增。

它起到了一个“放大镜”的作用,越到年老的时候累计的增额分红越多,放大的效果越加明显,此外,期满时客户还可领取一笔终了红利。

另据介绍, 如果客户暂时不领取到期生存金,也可以选择将其继续留存在太平人寿,享受累积生息带来的增值收益。在强大投资实力的保证和支撑下,太平人寿的累积生息利率已上调至3.5%,让客户更好地享受增额分红所带来的财富增值。通过选择生存金累积生息,客户可配合创业、婚嫁、子女教育、养老等不同人生阶段的需要,确定不同的领取时间,而将生存金交由太平人寿“打理”。

注重产品保障功能的人士发现,“金悦人生”的保险责任中,还特别加入了投保人意外身故或高残的保费豁免功能,即投保人如果不幸意外身故或意外高残,公司将豁免其所有未交保险费,而保障责任继续有效,体现了“保险”用来解决人生问题的终极功用。

·案例一:

王先生,30周岁,每年投入38640元购买太平“金悦人生步步高保险理财计划”,只需连续缴纳10年,即可在投保后每两年保证领取5000元,40周岁后每两年保证领取10000元,50周岁后每两年保证领取15000元,60周岁后每两年保证领取20000元,66周岁开始年年保证领取30000元,一直领到88周岁。在合同有效期内,客户还享有身故保障和意外高残保费豁免的责任。保险公司每年还会把可分配盈余的至少70%分配给客户,让客户越领越多。

至王先生65岁时, 他所获享的生存金经过累积生息复利增值,按中档红利计算将高达43万元左右,也就是说到65岁张先生不仅可以拿回投入的全部资金,同时还有多余的增值收益。由于在65岁后可年年享有高达保险金额30%的生存金返还,就如是保险公司每年送上的一份丰厚“寿礼”,而这份馈赠,更可有效补充养老资金,令安享品质晚年不再只是“幻想”。——“养老规划要趁早,未雨绸缪是关键”。

·案例二:

张先生,40周岁,每年投入40440元购买太平“金悦人生步步高保险理财计划”,只需连续缴纳10年,即可在投保后每两年保证领取5000元,50周岁后每两年保证领取10000元,60周岁后每两年保证领取15000元,66周岁开始年年保证领取30000元,一直领到88周岁。如果张先生在投保时同时投保专属的“太平附加祝寿金两全保险(分红型)”,即一次性缴纳6078元,即可获享20万元的高额礼金及增值收益。在合同有效期内,客户还享有身故保障和意外高残保费豁免的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 如张先生购买的“金悦人生计划”(主险+附加险),即年交46518元,共交纳约47万元。88周岁时,他将获享一笔高额祝寿金,按中档红利计算约57万元,也就是说这笔祝寿金让张先生只需花费6000多元,就可以拿回投入的全部资金,同时还有多余的增值收益。那么张先生从生存金领取开始直至88周岁所有的领取金额都将成为保险公司丰厚的馈赠,且礼金还递增式地不断“长大”。这些 “白领”之资,是养老资金的有效补充,让品质养老更无后顾之忧。

注:本栏目引用案例均为发生在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真实案例。为便于读者理解,问题解答(A)及专家点评尽量少用专业术语,故表述可能不尽严密,不作为法律意义上的标准解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