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健康问题 会被拒保吗?

证券之星 2011-05-15 10:1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问答:

我本打算为自己投保一份重大疾病保险,可前不久在单位的例行体检时,被查出患有脂肪肝,对于一向注重风险的保险公司来说,像我这样有健康问题的人,是不是就无法投保了?哪怕保险公司同意我投保,但如果我发生了与脂肪肝无关的重疾,保险公司会不会进行理赔?

一般而言,健康问题有时可能会成为保户获得保险保单的“绊脚石”,但有时通过“加费”等方式,完全可以绕过这块“石头”,获得宝贵的保险保障。

有一定健康问题的被保险人,如体重过重、吸烟过多、血压异常、高血脂、糖尿病、乙肝病毒携带、脂肪肝、家族病史有遗传或有可能遗传的疾病等人员,在专业上,这类被保险人被称为“非健康体”。商业保险公司可以自行确定哪些“非健康体”可以承保,而哪些人因为他们自己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方式的原因拒保。

针对不同的投保情况,保险公司对“非健康体”的核保结果包括以标准费率承保、加费承保、列为除外责任,甚至拒保。如果“非健康体”的生活方式或者承保风险可以被估测,保险公司可能会同意加费承保。

此外,如果投保后,“非健康体”患上保险责任约定的已获知疾病以外的其他疾病,同时无责任免除情形的,保险公司一般会正常进行理赔。

·案例演示:

2010年10月,北京保户李先生因急性心肌梗塞获太平人寿理赔50万余元。与一般的保户不同,李先生在投保时由于有些健康问题,因此他是通过增加保费的方式来完成投保的。在他患上其他重疾后,幸有这份“加费”保单,为他和家人提供了最大的保障。

李先生是太平人寿客户,今年42岁。2008年7月,李先生想投保太平人寿“卓越人生”综合保障计划。在填写投保书时,根据“如实告知”的要求,李先生告知太平人寿,自己有些健康问题——患有轻微的高血压。经过体检,太平人寿确认他所言属实,但并未拒绝承保。虽然他有这样的健康问题,根据相关投保规则,李先生仍可以通过“加费”投保,即相比完全健康的被保险人,李先生每年增加一些保费即可获得保单。“卓越人生”是太平人寿的高端险种,保障面广、保险金额高,保费相对较高。包括“加费”在内,李先生每年的保费将达3万余元,但作为家中“顶梁柱”的李先生深知保险的重要性,还是毫不犹豫地投了保。

未曾想,两年后的今天,这份“加费”获得的保单真的成为李先生危难之中的一张“护身符”。2010年8月,李先生因为连日劳累,突然感到胸骨疼痛、呼吸急促,于是他前往医院进行检查。经医院确诊,李先生患有“急性心肌梗塞”,并住院治疗。出院后,李先生向太平人寿提出理赔申请。太平人寿确认李先生本次患病在重大疾病险种保障范围之内,并给予全额理赔,理赔金额超过50万元。

·专家提醒:

值得一提的是,被保险人带病投保是否加费或拒保,还与投保险种、不同保险公司的保险责任条款有关。如某被保险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尚不稳定,他如果投保养老年金保险、两全保险,则保险公司有可能采取标准费率,或加费比例较小;而如果他投保健康险,尤其是定额给付型的险种,如果保险条款列明的十几种承保疾病中包括肝癌等相关疾病,则保险公司加费会很高甚至拒保。

注:本栏目引用案例均为发生在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真实案例。为便于读者理解,问题解答(A)及专家点评尽量少用专业术语,故表述可能不尽严密,不作为法律意义上的标准解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