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险个险佣金率超10% 满期给付最高同比增300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4年,人身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8%;保户新增投资款和投连险收入共计0.42万亿元。受益于普通型人身险产品费改,2014年普通型寿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长了9倍。

但是,在险种结构优化的同时,个险与银保两大渠道出现不少隐患,寿险公司满期给付与非正常退保现象突出,现金流管理挑战巨大。

9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处获得一份《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15》,该报告详细分析了寿险行业个险佣金率猛增、银保期交负增长、高现价产品导致的非正常退保等风险隐患。

数据显示, 2014年人身险行业实现净利润1125亿元,总资产收益率(ROA)和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为1.2%和15.8%。70家人身险公司中45家盈利,较上年增加16家。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增21.5%

2014年银保新规实施,银保渠道出现主动调整,部分公司尤其是大型寿险公司加强对个险渠道的重视,代理人数量恢复性增长。个险渠道在业务增长的同时,也带来成本大幅提升。

据报告统计,2014年行业佣金率超过10%,同比增加超过一个百分点。根据七家大型寿险公司年报,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合计为835.65亿元,同比增长21.5%,远远高于保费收入的增长。

2014年,银保渠道期交保费收入为1523亿元,同比下降接近6个百分点。保险公司在与银行合作中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银保新政的实施,对银行股东背景的银邮系公司相对有利,对传统的大型公司和以价值为导向的外资公司影响有限,对高度依赖银保渠道的中小型公司的影响较大,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维持现有市场份额。

退保金、退保率将继续攀升

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包括产险的意健险在内的人身险赔付支出累计为3428亿元,同比增23.6%。在赔付支出中占比近七成的是满期给付。人保寿险 、泰康人寿等规模较大的公司满期给付支出分别同比上升8倍和4倍。

根据中小型公司年报披露,正德人寿、华泰人寿和英大人寿满期给付同比增长40-300倍,压力骤增。

2014年人身险行业退保金大幅增长至3239亿元,退保率同比上升1.82个百分点,且各月退保金同比均大幅增长。退保金同比增幅超过100%的人身险公司有19家。

报告分析,退保高企的主要原因是高现金价值产品设计变相鼓励中短期退保,把名义长险变为实际短险,这种退保有别于传统业务的退保,其在产品设计及条款中鼓励投保人通过退保方式领取保险金,称之为非正常退保。报告预计,随着高现价产品的大量销售,未来退保金和退保率将继续攀升。

高现价业务具有期限短、保障低、收费少、收益高的特点,这些特点也带来了高退保率、高准备金占用、高资本投入。

17家经营性现金净流出

2014年,人身险行业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5000余亿元,同比少流入400亿元。行业有17家公司出现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的情况。

2014年退保和满期给付合计金额同比增长47%,约占同期新单保费收入的七成和总保费收入的4成。其导致的经营性现金流出占已赚保费的比例高达四成,同比增加近6个百分点。

行业现金流承压风险来源于较为集中的满期给付和退保。满期给付增加的是3-5年前销售的银保产品到期所致,而退保则来源于高现金价值产品规模的增加。

当行业每年的退保、满期给付、费用等现金流出主要依靠当年新业务保费收入“借新还旧”弥补现金流缺口时,一旦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保费收入不能满足当前现金流缺口,只能紧急变现存量资产。几重叠加将使未来现金流管理面临较大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