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集团透露发展路径:财险两方面发力 降低负债成本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1-04 11:0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日在人保集团举行的“2019年投资者开放日”上,人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建民透露,人保集团将用3-5年或更长一些时间,聚焦“风险管理+财富管理”,构建“保险+科技+服务”新商业模式。

(原标题:人保集团透露发展路径:财险两方面发力 降低负债成本)

1日在人保集团举行的“2019年投资者开放日”上,人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建民透露,人保集团将用3-5年或更长一些时间,聚焦“风险管理+财富管理”,构建“保险+科技+服务”新商业模式。

缪建民表示,财险业务要实现规模、效益与结构同步提升优化,成为集团市值支撑的“压舱石”;寿险业务未来3-5年内新业务价值上一个台阶,成为集团市值支撑的“新支柱”;财富管理板块要加大发展力度,成为集团增量利润的重要贡献者。

财险两方面发力

缪建民表示,财产险业务高质量发展将从两个方面发力,第一是坚持降本增效,坚守住商业性财产险业务综合成本率95%左右的中长期目标。

缪建民说,目前来看人保财险车险和非车险业务还没有把绝对的规模优势转化为效率优势,因此要把降成本作为主要矛盾,2019年人保财险的减损目标是180亿元,目前已经实现177亿元。

第二是优化业务结构,在做强做大车险的同时,加快发展非车险业务,使业务结构逐步达到国际上非车险占比60%的结构性目标。“调结构,并不是说把车险的速度放下来,而是要继续保持发展。同时重点发展非车险。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出台,非车险的发展空间不断扩大”,缪建民表示。

人保寿险总裁傅安平介绍,寿险业务要从银保为主向个险为主转变,同时银保渠道要加快转型,多做期交,多做价值期交。到2022年,人保寿险预计实现期交(含续期)业务在规模保费中占比达到90%,十年期及以上新单期交保费在新单中占比超过40%。

傅安平透露,人保寿险计划对重疾发生率和一些个别指标做一些调整,这些调整会减少一些利润,第四季度和第三季度比,利润会有所减少,但仍会保持一个同比去年非常高速的增长。

降低负债成本

应对全球低利率,缪建民提出,优化商业模式,降低负债成本,资产端收益率就可以实现资产负债的匹配。

“从短期来讲,第一要确保资产端收益率和负债端成本匹配。第二要做到久期匹配,降低再投资风险。第三要加强风险管控。”缪建民说。

2019年前三季度,人保集团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3.0%,同比上升4.4个百分点。资本实力进一步充实,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人保集团总权益为2413.35亿元,较年初增长17.5%;每股净资产为4.05元,较年初增长17.6%。

人保集团计划,到2023年实现第三方管理资产规模翻一番,第三方资产占比超过55%;利润贡献度超过8%。到2028年,实现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再翻一番;利润贡献度超过12%,把投资板块打造为集团增量利润贡献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